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下第17-18章

3/31(二) 讀經:歷代志下第17-18章

一句話: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甚麼,我就說甚麼。(代下18:13)
一個禱:
親愛主,面對兄姐、親朋好友的問題,我是否能夠用愛心說誠實話?
當我有所顧忌在意彼此的關係時,求主幫助,賜我屬天智慧和勇氣,
知道如何說出真理來幫助人、勸戒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18:4-27對於先知米該雅的遭遇,你有看法與學習?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下第15-16章


3/30(一)讀經:歷代志下第15-16章

一句話: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亞撒因此惱恨先見,將他囚在監裡。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代下16:9-10

一個禱:親愛主,昔日的亞撒王誠實敬畏尋求祢,祢使他們35年四境平安;
晚年他卻仰賴外邦君王、惱恨先見建言、惡待百姓以致害病戰亂;
主啊!甚恐我也會晚節不保,
求祢擒住我心,賜給我有像哈拿尼般的好友能勸諫我,
並使我有願聽的耳、順服的靈,定睛仰賴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對於亞撒王的信仰,你有何看法與提醒?

耶利米書 27


W5 2009-04-03 (耶27:1-28:17)


經文: 耶利米書 27:11
但哪一邦肯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我必使那邦仍在本地存留,得以耕種居住。這是耶和華說的。

默想: 主啊!這是何等艱難的使命,你要先知耶利米宣講投降敵國的信息。這種會被當為叛國犯而受審判的使命真是不容易。但是,我看見耶利米忠心的宣講。求主賞賜給我這樣的忠心。

題目: 你對於先知耶利米與哈拿尼雅之間所演出的木軛短劇有何感想呢?

詩篇 50/51


W4 2009-04-02 (詩50:1-51:19)

經文: 詩篇 50:14-15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默想: 親愛的上帝,是的,這一切萬物都是你的手所創造的,也都是你的。我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氣息,也都是你所賞賜給我來操練如何妥善管理的。我將你所賞賜給我的一部份,恭敬的奉獻到你的寶座前,實在是不配稱為奉獻,只是用這些來向你表達我心中對於你所賞賜給我那豐盛的恩典,那述說不盡的感恩與還願。

題目: 我們對於上帝所賞賜給我們那豐盛的恩典,當如何行來表達我們內心的感恩呢?

撒母耳記下 14/15


W3 2009-04-01 (撒下14:21-15:3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26 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默想: 主啊!大衛王在遭遇極大的困難時,盡他所能的做出最好的處置之後,將自己完全交在上帝的手中,任憑上帝處理。這種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是我應該學習的。我不能夠用一切在神的手中,就偷懶不做我的手所能夠做的事。我也不應該在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之後,就忘了專心信靠交託給上帝。求主幫助我,在盡心努力與信靠上帝之間,學會該有的平衡。
`
題目: 你對押沙龍的處世為人有何感想呢?

路加福音 24


2009-03-31 (路24:1-24:53)
`
經文: 路加福音 24: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
默想: 親愛的主,在你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並且被放到山壁石洞的墳穴裡,三天之後,是婦女們在一大清早,預備香料來到你的墓前。他們並不是相信你會從死裡復活,而是要為你去世的遺體,來完成安葬所該有的抹上香料。他們不知道,你已經從死裡復活了。他們所沒有辦法完成的心意,其實,在你死前,馬大的妹妹已經替你作完成了。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學習這些婦女對你所表現那勇敢的愛。

題目: 你對於以馬忤斯村莊所發生的故事有何感想呢?

出埃及記 23


W1 2009-03-30 (出23:1-23:33)
`
經文: 出埃及記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
默想: 上帝啊,你一向都讓我感覺你處理世事,似乎都比較偏愛窮人,比較呵護他們。但是,在這裡,你卻教導以色列人,在爭訟的事上,不可以偏護窮人。這讓我想起,在台灣如果有車禍,法院似乎都偏向認定大車的過失比較嚴重來判決。這是一種以愛心來當藉口的不公義。求上帝幫助我,在愛心與公義之間,會努力去尋求那不容易的平衡。

題目: 耶和華在此要求以色列民要如何對待迦南地的原住民,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下第13-14章

3/29 (日) 讀經:歷代志下第13-14章

一句話:
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神,不要容人勝過你。(14:11)
一個禱:
主啊,祢知道我的,
在祢殿中享受敬拜、侍奉時,口唱呼求祢,是容易的,
但在爭戰、壓力與軟弱時,卻是容易被眼見心驚所勝,
求主憐憫,再次賜我亞撒的心志、專專認定祢仰賴祢,
唯有祢能幫助信心軟弱的、使我們勝過每時心思戰場。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4:1-15 亞撒王行那些耶和華看為善的事?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下第11-12章

3/28 (六) 讀經:歷代志下第11-12章
一句話:
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代下12:1)

一個禱:
主啊!謝謝祢透過羅波安王提醒我,
求主幫助我無論在得時或不得時、順境或逆境,
盡如我意或不如意、蒙應允或延遲未果,都不悖逆離棄祢,
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求主憐憫扶持我,使我定意尋求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1-12章,羅波安王的行為,有什麼可成為我們的警戒與提影的?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下第9-10章


3/27(五)讀經:歷代志下第9-10章

一句話:
(示巴女王)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實跡越過我所聽見的名聲。(代下9:5-6)
一個禱:
親愛主,所羅門王的實跡越過他的名聲,讓示巴女王真切地信服;
主啊!我的言行舉止生活態度是否顯出祢的愛與恩典、智慧美德,
求主幫助,非求美名乃有真信心與真智慧。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0:1-19羅波安失敗的原因為何?你有何感想與提醒?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歷代志下第7-8章

3/26 (四) 讀經:歷代志下第7-8章

一句話: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代下7:14-15)

一個禱:親愛主,謝謝祢看顧我們、垂聽我們的祈求;
願我存有謙卑悔改的心成為與祢溝通的管道,
幫助我,在硬頸偏行己路時想起祢應許的話,
能夠即時回頭尋求祢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7:11-22耶和華向所羅門王所啟示的警戒與應許為何?你有何感想與學習?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下第6章

* 建殿完成,所羅門王也為外邦人祈禱 *


3/25(三) 讀經:歷代志下第6章
一句話: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代下6:33)

一個禱:

親愛主,祢不輕忽任何一個禱告,即使是未識之民、摸索中的尋道者;
懇求主,按著他們的境遇與苦情,在祢奇異恩典中,使他們與祢相遇;
甚願我骨肉至親、同胞百姓認識祢的愛與拯救,轉向祢信靠祢敬畏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6:1-6:42所羅門王禱告內容為何?祢有何感想與學習?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下第1-2章

* 神向所羅門王顯現,問其所求...


3/23(一)讀經:歷代志下第1-2章

一句話: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代下1:11-12)


一個禱:親愛主,所羅門王所求的不在家道豐富、多福多壽,
他單單求智慧聰明來侍奉,是合祢心意、蒙祢應許;
主啊!每日我所求的究竟是什麼呢,祢可喜悅垂聽?是否使人蒙福?
願祢的恩典每日夠我用,求祢的智慧時刻幫助我。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7-13所羅門王的禱告內容為何?你有何感想與學習?

歷代志下第3-5章

3/24(二) 讀經:歷代志下第3-5章
一句話: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代下5:13)
一個禱:
親愛主,祢是歡喜我們敬拜讚美的主,
願在教會中,我們彼此接納用神所賜不同的恩賜與敬拜方式來感謝讚美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5:1-14以色列人抬約櫃入殿的過程,對我們現今的敬拜有何提醒與教導?

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耶利米書 25/26


W5 2009-03-27 (耶25:15-26:24)


經文: 耶利米書 26:3
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頭離開惡道,使我後悔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默想: 親愛的主啊!你差遣僕人傳講公義審判的信息,目的不是為了要審判世界,而是要給世界一個悔改歸向祢的機會。就像當年你差遣約拿前往尼尼微城一樣。求主幫助我,在還有機會悔改歸向你時,知道把握這個機會來悔改。

題目: 先知奉神的命令,向百姓傳達大家不喜歡聽的警告與預言,常會遭到何種待遇?

詩篇 48/49


W4 2009-03-26 (詩48:1-49:20)


經文: 詩篇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默想: 親愛的主,盼望這也是我的禱告與宣告。上帝能夠永遠成為我的上帝。上帝不只是掌管全宇宙的至高主宰,更是願意與我親近的個人救主與生命的主宰。求主幫助我,這一生一直緊緊跟隨主的帶領,直到我見主的面,在死河的另一邊。

題目: 你對於詩篇49篇作者的死亡觀有何感想呢?

撒母耳記下 13/14


W3 2009-03-25 (撒下13:1-14:2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3: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默想: 暗嫩由於交友不慎,聽了狡猾的約拿達的建議,犯下了大錯,甚至引發一連串的錯上加錯,造成大衛王家破人亡的慘境。求主保守我,謹慎自守,小心揀選自己的朋友。

題目: 你對本章經文中所發生一連串的暴力與傷害的事有何看法呢?

路加福音 23


W2 2009-03-24 (路23:1-23:56)


經文: 路加福音 23: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
默想: 在這裡讓我看到民主的醜陋面。人多聲大是民主決定事情的原則。真理與支持者人數的多寡是無關的。真理的驗證是不能以投票來表決的。親愛的主,在這個高舉民主的世代,求你指教我,如何在多數暴力之外,來尋找真理的評價方法。
`
題目: 耶穌為何要耶路撒冷的女子為自己與自己的兒女哀哭呢?

出埃及記 22


W1 2009-03-23 (出22:1-22:31)


經文: 出埃及記 22: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默想: 以色列人過去受苦的經歷,成為今日以色列人會同情遭受同樣處境的人。保羅也說過,我們遭受各樣的患難,在當中體會到神的安慰,是讓我們以後也可以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受各樣患難的人。求主讓我有同情安慰陷於各種患難中的人的恩惠。

題目: 在本章中你看到耶和華要求以色列人要如何對待弱勢族群呢?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上:第23-24章

3/19 (四) 歷代志上讀經:第23-24章

一句話:
暗蘭的兒子是亞倫、摩西。亞倫和他的子孫分出來,好分別至聖的物,在耶和華面前燒香、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永遠。代上23:13
一個禱:
主啊!願祢分別我們為聖,使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在祢面前敬拜與侍奉;
願我們在凡事上能分別為聖,成為見證與祝福管道,代代傳揚祢救恩。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23:24-32利未人辦理耶和華殿的事務有哪些?這些與我們現在在教會內的侍奉有何異同之處?

歷代志上第25-26章

3/20(五)讀經:歷代志上第25-26章

一句話:

俄別以東的長子是示瑪雅……,八子是毗烏利太,因為神賜福與俄別以東。他的兒子示瑪雅有幾個兒子,都是大能的壯士,掌管父親的家。……這都是俄別以東的子孫,他們和他們的兒子並弟兄,都是善於辦事的壯士。(代上26:4-8)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代上13:14)

一個禱:
親愛主,祢的信實何等偉大、祢的祝福如此長遠,
因著俄別以東沒有拒絕侍奉,順服地接待約櫃在家中,
不僅他足享兒孫之福,他的子孫也蒙福,成為大有能力、善於辦事的壯士;
主啊!願我不輕忽任何侍奉、珍惜每個當下的機會來服侍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25:1-8聖殿中聖樂侍奉者由誰擔任?職務有哪些?與現今教會有何異同之處?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第21-22章

3/18(三) 讀經:歷代志上第21-22章

一句話: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代上21:7-8)

一個禱:

親愛主,有時我們就是經不起別人的激怒,而做了錯誤的決定與行為,
懇求主,賜我聰慧的耳懂得過濾所聽言語,不輕易隨人言而起舞妄為,
憐憫我,若偶有被激動的心,求聖靈充滿我,使我在主裡得平靜安穩。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為何上帝不喜悅大衛核數以色列民?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上第19-20章


3/17(二) 讀經:歷代志上第19-20章

一句話:但亞捫人的首領對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詳察窺探、傾覆這地嗎?(代上19:3
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代上19:4)

一個禱:
求主保守我的口,免得我隨意說出挑撥離間的言詞;
求主賜我智慧的心,能夠分辨所聽的各樣話語言論。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19:1-5哈嫩如何對待大衛差遣的使者?這個事件祢有何看法與學習?

歷代志上第16章


3/15 (日) 讀經:歷代志上第16章

一句話:當時你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
他們從這邦游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
耶和華不容甚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
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16:19-22)
一個禱:感謝主,無論我們隻身或是少數、或是寄居或是遠遊,祢都保護眷顧;
懇求主,保守在外求學的遊子,使他們不遇欺壓、不受為難,有主同在。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6:7-36大衛歌頌耶和華之詩的內容是什麼?對於你有何學習?

歷代志上第17-18章


3/16(一)讀經:歷代志上第17-18章

一句話: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代上17:16
一個禱:

主啊,我是誰?
主說:妳是蒙恩的兒女!
主啊,我家算什麼?
主說:今日救恩到妳家!
主啊,在祢面前我只能讚嘆,謝謝祢的恩待與掌權,
我雖不配得,我雖有心願,

但因祢~我願領受順服祢安排。阿們!
一點想:
17:16-27大衛的禱告內容為何?你有何學習?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耶利米書 24/25


W5 2009-03-20 (耶24:1-25:14)


經文: 耶利米書 24: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

默想: 親愛的主,雖然被擄,只要有主的同在,也能蒙主的看顧與保守。感謝主!

題目: 你對這兩筐無花果的比喻,有什麼感想呢?

詩篇 45/47


W4 2009-03-19 (詩45:1-47:9)
`
經文: 詩篇 46:5 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默想: 主耶穌,有你的同在,不論我們遭遇到任何的處境,都不會動搖。不論環境有多惡劣,上帝一定會扶持幫助我們。求主鞤助我,常常保持自己在你同在的愛中。

題目: 我們當如何才能得到神的同在呢?

撒母耳記下 11/12


W3 2009-03-18 (撒下11:14-12:3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1: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默想: 親愛的主,大衛王可以誤用你所賞賜給他的聰明,來設計出借刀殺人的計謀,以巧奪人妻,順遂己慾。但是,大衛王可以欺瞞地上眾人的眼光,卻無法躲避天上上帝的鑑察。求主叫我學習,常常活在你的面前,不敢任意妄為而得罪你。

題目: 你對於大衛犯了第七戒與第六戒,卻被上帝赦免,那個因姦成孕的小孩並沒做惡,卻遭遇死亡,有何感想呢?

路加福音 22



W2 2009-03-17 (路22:47-22:71)


經文: 路加福音 22: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默想: 親愛的主,不只猶大用親嘴來出賣你。我們也常常用我們的嘴講出讚美的話,但是,我們的行為與態度,卻是與我們的嘴所說的,大相逕庭。求主幫助我,能夠嘴裡所說的和手腳所做的,是一致的。
`
題目: 你對彼得當夜的經歷有何感想?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 20/21


W1 2009-03-16 (出20:18-21:36)


經文: 出埃及記 20:25
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

默想: 主耶和華,我們的雙手所做的事情,都會沾染我們生命中的污穢。但是,你還是願意悅納我們的服侍,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出埃及記21章的律例典章,你有何感想呢?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第14-15章


3/14 (六)讀經:歷代志上第14-15章

一句話:大衛求問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嗎?
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代上14:10
一個禱:
親愛主,「我可以……嗎?」
願我凡事都能尋求祢的旨意與引領。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第十五章中多次提到「俄別以東」,你有看法與學習?

歷代志上:第12-13章


3/13(五)歷代志上讀經:第12-13章

一句話: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代上13:14)
一個禱:
親愛主,烏撒錯誤的事奉,使自己喪命,也給大衛帶來恐懼、不敢接約櫃進城;
俄別以東勇敢接下這個侍奉、接受約櫃在家中,這個決定與侍奉使他與家人蒙福;
懇求主,幫助我們在侍奉上順服主的教導、蒙主喜悅。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13:1-14約櫃到俄別以東家的事件,你有看法與學習?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歷代志上:第10-11章


3/12 (四) 歷代志上讀經:第10-11章

一句話:
這勇士便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代上11:14)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出14:13)
一個禱:

親愛主,當眾民棄守大麥田逃跑時,那勇士仍站在那裡盡己之力救護那田;
當以色列百姓在紅海前恐懼顫驚時,你要他們站在那裡看上帝施行的救恩;
主啊!台灣動盪之際,我能否站在這裡對人有愛、對祢有信、對土地有情。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11:4-47跟隨大衛的勇士有哪些?有何特色?你有看見與學習?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第8-9章

3/11(三) 讀經:歷代志上第8-9章
一句話:利未人瑪他提雅是可拉族沙龍的長子,他緊要的職任是管理盤中烤的物。(代上9:31)一個禱:
親愛主,瑪他提雅在聖殿裡的侍奉不是台前的獻祭、獻詩、不是大門的守護,
而是台下幕後管理盤中烤的物,但祢說這是緊要的職任,
是的主,在你面前沒有高低尊卑,為祢而做的都是緊要的職分與任務,
求主幫助我們,看重祢所差遣呼召我們做的各樣事務,都是領受的Vocation.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9:14-44利未人有哪些職任?你有何看見與學習?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上第7章

3/10(二) 讀經:歷代志上第7章
一句話:他們的族弟兄在以薩迦各族中都是大能的勇士,按著家譜計算共有八萬七千人。(代上7:5)
一個禱:
親愛主,昨天看到利未家族的子孫能歌謳詠於聖殿中供職侍奉,
今天看見以薩迦、便雅憫和亞設家族子孫都是出戰的大能勇士,
感謝主,給每個家族不同特色職分,各按其職於境內境外分工;
主啊!你也給我們每個人各有特質與使命,在會外會內做見證,
求主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恩賜與呼召。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第七章中特別提及「大能的勇士」,並且記載其數目,祢有何看法與學習?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第6章

3/9(一)讀經:歷代志上第6章

一句話:
希幔的族兄亞薩是比利家的兒子,亞薩在希幔右邊供職。(代上6:39)
他們的族弟兄米拉利的子孫,在他們左邊供職的有以探。(代上6:44a)
他們的族弟兄利未人也被派辦 神殿中的一切事。(代上6:48)

一個禱:

親愛主,看見利未家族的子孫們,或同工或各按其職在聖殿中侍奉;
懇求主,教導我們這一代如何傳承帶領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敬虔兒女。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6:31-48在利未族譜中,特別記載設立管理聖殿歌唱事宜,你有何看法?

耶利米書 23


W5 2009-03-13 (耶23:1-23:40)


經文: 耶利米書 23:36
『耶和華的默示』你們不可再提,各人所說的話必作自己的重擔(重擔和默示原文同),因為你們謬用永生神、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神的言語。

默想: 求主幫助我,不要謬用永生神耶和華的言語,以致於耶和華的默示成為我的重擔。

題目: 本章中的假先知有那些惡行呢?

詩篇 42/44


W4 2009-03-12 (詩42:1-44:26)


經文: 詩篇 42:10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的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

默想: 慈悲的上帝,但願我的生命與生活能夠有很好的見證,以致於我的仇敵無法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但願神住在我的心裡,住在我的家裡,住在我的教會。但願別人能夠在我的身上看到上帝同在的滿滿恩典,不會對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

題目: 詩篇42篇的作者如何面對他悲傷憂悶的處境?

撒母耳記下 9/11


W3 2009-03-11 (撒下9:1-11:1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3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

默想: 主耶穌,大衛王的好意,差人前往亞捫王哈嫩境內弔唁,卻因為亞們王哈嫩手下領袖的猜忌,而演變為兩國間的戰爭。求主保守我,在與人互動時,能夠小心自己,不要陷入亞們王哈嫩那樣的猜忌。

題目: 你對於大衛王善待米非波設的故事有何感想?

路加福音 22


W2 2009-03-10 (路22:1-22:46)


經文: 路加福音 22:3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

默想: 主耶穌,猶大原來也是十二個使徒中的一個,為何撒旦可以進入他的心呢?還有,彼得在答對了耶穌的身份的期中考之後,也是馬上就成為撒旦的出口了 (太16:13-28)。求主保守我,能夠常常儆醒自守,免得自己在不知不覺當中,也成了撒旦可以侵入或是吞吃的對象。

題目: 你是否能夠想像猶大在本章中可能的心路歷程?

出埃及記 19/20


W1 2009-03-09 (出19:1-20:17)


經文: 出埃及記 19:5-6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默想: 親愛的神,你如鷹一般,將以色列民拯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主要的目的是要以色列民成為屬你的子民,是聖潔的國民,而且作為祭司,成為萬民與神之間的中介者 (mediator)。彼得前書2章9節也是這樣的描述新約的教會。求主幫助我,不要辜負你救贖的恩典。

題目: 如果當年你也與以色列民一起在西奈山腳下,你會有何感想與反應呢?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上第5章

3/8 (日)讀經:歷代志上第5章
一句話:他們與夏甲人、伊突人、拿非施人、挪答人爭戰。他們得了神的幫助,夏甲人和跟隨夏甲的人都交在他們手中;因為他們在陣上呼求神,倚賴神,神就應允他們。(代上5:19-20)
一個禱:親愛主,我們得幫助是在每況下依賴祢、尋求祢,
懇求主,使我不只埋頭苦幹,而記得抬頭仰望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為何歷代志作者沒有將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家族列為首位?參照創世記49:4,你有何看法與提醒?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第3-4章

3/7 (六)讀經:歷代志上第3-4章

一句話: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9-10)
一個禱:親愛主,雅比斯以禱告挑戰命運、不為宿命綑鎖,
將苦命轉為尊貴人生,使人痛苦的詛咒化為蒙福;
甚願主,幫助我能以對的態度面對人生各樣處遇,
在祢同在中得力堅固,蒙祢提醒引導修正我前路。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你對於4:9-10「雅比斯的禱告」有何看法與學習?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上第1-2章


3/6(五)讀經:歷代志上第1-2章

一句話:
古實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代上1:10)
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使他死了。(代上2:3b)
迦米的兒子是亞干,這亞干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連累了以色列人。(代上2:7)
戶珥生烏利;烏利生比撒列。(代上2:20)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
一個禱:

親愛主,打開歷代志,又看到長長、長長的族譜,
透過這一代又一代被記載的名錄,你要對我們說什麼?
我看到了稱為英雄之首的寧錄、也看到在祢眼中看為惡的珥,
還有建造會幕的工程師比撒列、也有因犯罪連累民族的亞干,
當歷史經過時,我的生命如何留下痕跡?
願神的大能幫助我,使我被祢成全、有影響祝福多人的生命。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為什麼要記載這長長的家譜?對照啟示錄20:11-15,你有何看法與啟示?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以弗所書第6章


3/5 (四)讀經:以弗所書第6章

一句話: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3-18)

一個禱:親愛主,每當我說「我的日子如何,我的力量必如何!」,
是因為祢賜給每個屬神的兒女都有全副的軍裝,
求主提醒我,每日工作生活之前以禱告來到祢面前「穿戴起來」,
使我能自己「站立得住」,並且能為兄姐們守望代禱。
謝謝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何謂神的全副軍裝?為什麼我們要穿戴神的全副軍裝?我們又如何來穿戴?

以弗所書第5章


3/4(三) 讀經:以弗所書第5章

一句話: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4)

一個禱:
親愛主,我口舌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
就算是一個玩笑話或輕描淡寫的喃喃自語,
求主提醒我,多有思考是否相宜和榮耀神,
使我不隨便說說、不經意中失去聖潔之心。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何謂聖靈充滿?為什麼聖徒需要被聖靈充滿?如何被聖靈充滿?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以弗所書第4章


3/3(二) 讀經:以弗所書第4章
一句話: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一個禱:
親愛主,在信仰與生活行事天平上,我自知失之平衡,求主憐憫;
懇求聖靈幫助我,能謙卑承認驕傲之心、在忿忿不平時多些忍耐,
多有計較籌算時想起祢接納與饒恕,在衝突爭鬧時求祢介入引導。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什麼事會使「神的聖靈擔憂」?結果會如何?對你的提醒是什麼?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以弗所書第3章


3/2(一)讀經:以弗所書第3章

一句話: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
一個禱:
親愛主,願這顯明的奧秘充滿在這世界、在台灣、在每個家庭、每個人心間,因著祢的愛與恩典,同蒙應許,謝謝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神如何在教會中得榮耀?教會如何彰顯神的榮耀?

以弗所書第2章


3/1 (日) 讀經:以弗所書第2章

一句話: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
一個禱:
願主耶穌、和平人君介入在我們每個人際關係中、在每個民族國際之間,
使所有的失和、紛爭衝突,征戰鬥毆得以拆毀,讓和平合一充滿在其中。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一點想:
什麼是死在過犯罪惡中?所要付的代價與影響是什麼?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耶利米書 22


W5 2009-03-06 (耶22:1-22:30)


經文: 耶利米書 22:21
你興盛的時候,我對你說話;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幼年以來總是這樣,不聽從我的話。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凡事蒙神祝福而順利時,不要讓我心存驕傲,不聽你的勸言。讓我在成功的時候更學會謙卑順服的功課。

題目: 嘗試釐清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哥尼雅之間的關係? (參閱代上3:15; 王下23-25;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Genealogy_of_the_kings_of_Israel_and_Judah.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