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耶利米書 37/38


W5 2009-05-29 (耶37:1-38:13)


經文: 耶利米書 37:3
西底家王打發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和祭司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去見先知耶利米,說:求你為我們禱告耶和華我們的神。
默想: 西底家王與他的臣僕並不想聽耶利米的預言與警告,卻只要先知耶利米為他們而向耶和華禱告。這種不願順從神的態度的禱告是不會蒙神垂聽的。(賽1:15)

題目: 先知耶利米忠心傳揚上帝所託付的信息,卻遭到逼迫與苦待,你對此有何感想?

詩篇 68


W4 2009-05-28 (詩68:1-68:35)


經文: 詩篇 68:19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默想: 主啊!你是天天背負我的重擔的主,你也邀請我來與你同負一軛,而不是讓你一個人獨自背負我的重擔。你還邀請我要學你那柔和謙卑的樣式,就可以得享在你裡面的安息。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巴珊山在此詩篇中有何屬靈的含意呢?

列王記上 1


W3 2009-05-27 (王上1:1-1:53)


經文: 列王記上 1: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默想: 亞多尼雅企圖以宗教儀式行為—用手抓住祭壇的角來替自己找到恩典的出路,但是所羅門王卻很清楚的告訴亞多尼雅,抓住祭壇的角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在生活中作一個忠義的人的生活倫理行為才能夠帶來真正的平安。這是上帝當年與該隱的對話內容 (創4:7),這也是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批判的內容 (太23:23)。求主幫助我,不要只關心信仰的宗教崇拜儀式,更要關心信仰的生活倫理表現。

題目: 你對亞多尼雅與所羅門的王位爭奪戰有何感想呢?

約9/10 -- 另外一種的苦難詮釋


W2 2009-05-26 (約9:1-10:10)


經文: 約翰福音 9:2-3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默想: 當我們遭遇苦難時,常常會思索造成苦難的原因。罪惡感也常常是被拿來做為苦難原因之解釋。這也是約伯與三位朋友長篇大論爭議的焦點。耶穌的學生也陷入這種罪惡感邏輯的窠臼。感謝主,你卻提出另外一種可能的苦難詮釋,就是不是去追究苦難的原因,而是去揣摩苦難的目的。求主幫著我,在遭遇苦難時,也不要只陷入探索原因或追究責任的窠臼,而是也會去深思上帝容許苦難降臨的目的以及我可以從苦難當中學習到寶貴的屬靈功課。

題目: 你對於瞎子與猶太人之間的爭辯有何看法呢?

出埃及記 31/32


W1 2009-05-25 (出31:1-32:35)


出埃及記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默想: 從以色列人要求亞倫做神像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是具有宗教性的需要。當人類無法接近上帝來敬拜時,便會自己設法製造偶像來滿足這個宗教性的需要。人類對於不確定性的狀態存有很深的畏懼,因此,他們無法也不願等待在這個不確定的狀態,寧可自己設法來去除這個不確定性。但是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中,正是人類信心成長的環境,求主保守我,不要自己去雕刻偶像,也不要自己成為別人的偶像。

題目: 在金牛犢事件中,亞倫與百姓的互動,你有何感想呢?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耶利米書 36


W5 2009-05-22 (耶36:1-36:32)

耶利米書 36:3
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

默想: 親愛的神,你差遣僕人先知,將審判的信息傳達給你的百姓的主要目的是,盼望他們聽了以後,會認罪悔改,以致於得到你赦免的恩典。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你對於猶大王約雅敬焚書事件有何看法呢?

詩篇 66/67


W4 2009-05-21 (詩66:1-67:7)

經文: 詩篇 66:12
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默想: 主啊!生命的豐富是否一定須要經歷苦難與折磨的過程呢?榮耀的冠冕是否一定須要經過十架的苦路才能獲得呢?求主讓我再一次學習主自己在客西馬尼園所學習的功課。親愛的主,你自己三次求神將十架的苦杯挪去,但是三次神都沒有應允你的哭訴與懇求。如果這是一定要經歷的過程,就求主陪我一路同行,走過死蔭的幽谷,好進入生命的豐富。

題目: 你對於神的試驗有何看法呢?

撒母耳記下 24


W3 2009-05-20 (撒下24:1-24:25)

撒母耳記下 24:24
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默想: 大衛王願意為了獻祭而付出代價,求主幫助我,願意付上當付的代價,把自己奉獻在你的面前,來服侍你

題目: 你對大衛王數點百姓的事件有何感想呢?

約翰福音 8


W2 2009-05-19 (約8:1-8:59)

經文: 約翰福音 8:11
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默想: 慈愛的主,當這位當場被逮的行淫婦人單獨被抓到你面前時,你並沒有與法利賽人爭辯為何抓姦只抓單,你卻要求他們自我省思,你也沒有當眾譴責這位婦女。但是,當群眾自知羞愧的一一離開現場之後,你在私下卻要求這位婦女以後不要再犯罪了。由此,我看出你對罪人的憐憫,以及你對罪惡的拒絕。求主幫助我,也能學習你如此的態度。

題目: 從這段經文中,你對於耶穌的自由觀有何想法?

出埃及記 30


W1 2009-05-18 (出30:1-30:38)

出埃及記 30: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默想: 親愛的主,要服侍你之前,必須先潔淨自己,以免遭受你的懲治。求主讓我常常自我警醒,在每天的生活中,避免在不知不覺之中,沾染世俗而不自覺。

題目: 為何上帝不許可有人為了要聞香味,而擅自製造供於聖所的香料呢?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耶利米書 34/35


W5 2009-05-15 (耶34:8-35:19)


經文: 耶利米書 34: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沒有聽從我,各人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們宣告一樣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們不願意釋放我的弟兄,使其自由時,你便要向我宣告另外一種自由,就是任憑我遭受各種災禍痛苦的自由。求主幫助我,在有機會的時候,就要學習饒恕得罪我的弟兄姐妹,讓我自己與他們都能夠獲得自由,以免我將自己淪落入神任憑的可怕自由當中。 [參閱:馬太18:18-22]

題目: 你對於利甲族的表現有何感想呢?

詩篇 64/65


W4 2009-05-14 (詩64:1-65:13)

經文: 詩篇 65:1 (大衛的詩歌,交與伶長。)神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

默想: 主啊!求你教導我,學習在讚美你的時候,知道如何在你面前安靜等候。求你也指教我,在向你祈求許願之後,當你賜下恩典,回應我的祈求時,也記得向你償還我向你所許的願。

題目: 我還記得年幼時,家父在每次過舊曆年的家庭禮拜時,全家都會一起誦念詩篇65篇,請問你這一篇詩篇與過年之間,有何可能的關連?

撒母耳記下 23


W3 2009-05-13 (撒下23:1-23:39)


撒母耳記下 23:5
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嗎?

默想: 耶和華神,大衛在你面前承認他自己與他的家在神面前並非完美。但是上帝卻選擇與不完美的大衛立下永約。這個約是要幫助大衛與其子孫,經歷被神的轉化而趨向完美的救恩之約,是大衛的盼望,也是上帝信實的應許與承諾。主啊!但願你也將這樣的恩典賞賜給我。

題目: 你對大衛與這些勇士們間的互動關係有何感想?

約翰福音 6/7


W2 2009-05-12 (約6:60-7:52)


經文: 約翰福音 6:66-67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默想: 主啊!當你用一個兒童所擺上的五餅二魚,餵飽至少五千個男人時,就有成群的人願意跟隨你。當你開口向他們宣揚天國的真理時,他們由於理性的無法瞭解與接受,便選擇離去。可是你的那幾位門徒,當他們用信心接納你所說的有永生之道時,便選擇繼續的跟隨你。求主幫助我對你的信心,能夠跨越理性的有限,而選擇繼續跟隨你。

題目: 猶太人為何會因為耶穌而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呢?

出埃及記 29


W1 2009-05-11 (出29:1-29:46)

出埃及記 29:46 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默想: 感謝主的恩典,你不只是把我從罪惡為奴之地拯救釋放出來,讓我的靈得以自由,成為我的救主。你還願意與我同住,在我每天生活中,成為我的神,作我生命的主宰。感謝主的恩典
`
題目:大祭司在就任聖職時,所必須獻上的幾種祭,有何屬靈意義呢?

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耶利米書 33/34


W5 2009-05-08 (耶33:1-34:7)


經文: 耶利米書 33:1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

默想: 主啊!你的僕人耶利米已經為了服侍你的緣故,被下了監,被囚於護衛兵的院內。但是,你還是繼續將你的啟示給他。你的啟示,是不能被人的囚房所監禁的。你的僕人,只要忠心侍奉,不論在任何的處境之中,你還是願意繼續使用他,感謝主。

題目: 耶和華揀選二族來侍奉他,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詩篇 61/63


W4 2009-05-07 (詩61:1-63:11)


經文: 詩篇 61:7
他必永遠坐在神面前;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

默想: 親愛的主,這是何等大的祝福呢!可以永遠坐在神的面前。讓我想起馬大的妹妹馬利亞,她就是坐在主的腳前,聆聽主的教導與啟發,享受與主親近的甜美。更進一步的是,這樣與主親密甜美的互動關係,給我們帶來個性的轉變,成為一個慈愛與誠實的人。求主將這樣的恩典也賞賜給我。

題目: 大衛在遭遇眾人的攻擊時,他是如何反應呢?

撒母耳記下 22


W3 2009-05-06 (撒下22:1-22:51)


撒母耳記下 22:3
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遇見強暴時,求你成為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避難高臺,救我脫離強暴者的手。主啊!我也求你同時拯救我,讓我不要也陷入,自己成為施暴者。

題目: 你對大衛王這篇長長的禱詞有何感想呢?

約翰福音 6


W2 2009-05-05 (約6:1-6:59)


經文: 約翰福音 6:6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默想: 親愛的主,為了要教導你的學生,你將你已經知道要如何行的事情提出來請問腓力。這是教導式的詢問 (rhetorical questioning)。也是啟發式的教學法 (inspiring teaching)。求主教導我,讓我也學會採用這樣間接的方法,來教導教會的兄姐。

題目: 你對於此事件中耶穌與猶太人之間的爭辯有何看法呢?

出埃及記 28


W1 2009-05-04 (出28:15-28:43)


出埃及記 28:29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默想: 大祭司在聖所侍奉時,要一直將這個決斷胸牌掛在胸前,上面是十二支派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做紀念。求主幫助我,在牧養教會時,也常常將所牧養羊群的名字放在胸中,在主面前紀念每一隻羊。

題目: 大祭司在聖所服侍時,所須要配帶的服飾,有何屬靈的含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