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結28/29


W5 2010-01-29 (結28:1-29:12)


經文: 以西結書 28:2 人子啊,你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裡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

默想: 主啊!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被蛇引誘,就是要如神一樣。他們因而墮落。推羅的君王也是因為高傲而自居為神。但是,人永遠不可能跨越被造的人與創造主神之間的鴻溝。求主保守我,願意常常以謙卑的態度感謝上帝將神的形像賞賜給我,而不會自高自欺,自以為自己是神。

題目: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段經文是用推羅王來比喻撒旦的墮落,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詩119


W4 2010-01-28 (詩119:129-119:160)


經文: 詩篇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默想: 求主賜下聖靈,向我解開你話語的真意,好讓我得以看見其中的亮光,使我能夠明白你的旨意,得以行通達的道路。

題目: 在這段經文中,詩人與仇敵之間有那些互動呢?

代上2


W3 2010-01-27 (代上2:1-2:55)


經文: 代志上 2:3 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這三人是迦南人書亞女兒所生的。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使他死了。

默想: 神的選民以色列的後代中,大部份人只在族譜中留下他的名字。珥卻除了名字以外,還留下一句描述他的一生的一句話: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使他死了。求主幫助我,不要像珥一樣,在你的眼中被你看為惡,以致於遭致上帝的審判。

題目: 上帝讓猶大的兒婦他瑪得以成為大衛王的祖先之一,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羅11/12


W2 2010-01-26 (羅11:1-12:16)


經文: 羅馬書 11:3 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默想: 先知以利亞在與巴力的先知爭戰獲得大勝利之後,卻陷入了 “只剩我一人” 的自怨自艾心態。他完全看不見神還留下來七千位不向巴力屈膝的同工。求主打開我的眼睛,讓我能夠看到神所保留下來的同心同工在那裡,能夠跟這些同工一起努力侍奉,以免陷入自怨自艾的心態。

題目: 保羅對於以色列人拒絕福音,而外邦人卻接受福音的神學解讀為何?

民4/5


W1 2010-01-25 (民4:29-5:10)


經文: 民數記 4:31-32 他們辦理會幕的事,就是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帶卯的座,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其上帶卯的座、橛子、繩子,並一切使用的器具。他們所抬的器具,你們要按名指定。

默想:利未人當中,米拉利的子孫,被指派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橛子、繩子,並一切使用的器具。他們就順服這樣的安排。主啊!是的,在你的國度之中,也須要這些搬抬柱子、橛子、繩子的同工,他們在你的眼中,也是一樣的重要。求主讓我也願意順服你的安排與指派,不管是任何的工作,只要是你所指派的,我都樂意順服。

題目:你對於利未支派當中,哥轄子孫、革順子孫、米拉利子孫,各被安排負責不同的職責,哥轄族負責至聖所的物品器皿,米拉利族卻被指定負責搬外院的板、閂、柱子,你對此有何看法?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結27


推羅海港城

W5 2010-01-22 (結27:1-27:36)


經文: 以西結書 27:3-4你居住海口,是眾民的商埠;你的交易通到許多的海島。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你曾說:我是全然美麗的。你的境界在海中,造你的使你全然美麗。

默想: 上帝賞賜給推羅特別的恩典,讓推羅位於美麗的海港,發展成繁榮的貿易港都。但是,推羅不會感恩,也不會敬拜,推羅沾沾自喜、揚揚得意,招致上帝公義的審判。求主幫助我,讓我學會感恩與敬拜,更學會分享與見證。

題目:這段有關推羅的描述與今日世界的全球貿易之間有何異同之處?

詩119


你是我藏身之處

W4 2010-01-21 (詩119:97-119:128)


經文: 詩篇 119:125 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悟性,使我得知你的法度。

默想: 主啊,我是你的僕人,懇求你賞賜給我悟性與智慧,能夠明白你律法中的奇妙,能夠享受你命令中的恩典。

題目: 詩人在本段經文中用什麼態度來對待上帝的律法呢?

代上1


W3 2010-01-20 (代上1:1-1:54)


經文: 歷代志上 1:28 亞伯拉罕的兒子是以撒、以實瑪利。

默想: 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按照亞伯拉罕與妻子撒拉自己的想法所生的兒子以實馬利,一個是按照上帝的應許與時間所生下來的兒子以撒。以實馬利雖然出生在先,在此卻被排序在後。屬靈的應許應該先於屬世的思考。求主幫助我,能夠在信心與理性之間保持住正確的優序關係。

題目: 從亞當一人就生出地上萬族,本段經文刻意排除該隱的後代,但是卻包含了迦南、以實馬利、以掃的後代,請問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羅9/10


羅馬書 9:21

W2 2010-01-19 (羅9:1-10:21)


經文: 羅馬書 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默想: 保羅對於骨肉之親的愛心,已經非常接近摩西對於以色列人的愛心 (出32:31-32) 以及主耶穌對於全世界罪人的愛心 (羅5:8)。這是犧牲自己以拯救別人的愛心。求主幫助我,也能有這樣無私犧牲的愛心。

題目: 這段經文中有關上帝揀選的絕對主權 (羅9:11) 你有何看法?

民3/4


W1 2010-01-18 (民3:44-4:28)


經文: 民數記 4:18 你們不可將哥轄人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他們挨近至聖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至死亡。

默想:除了大祭司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外,以色列人最接近至聖所與聖所中所有聖物的,就是哥轄族人。他們負責抬至聖所與聖所中所有的聖物,但是亞倫必須負責將這些聖物包裹妥當,並且指揮分派哥轄族人,如何抬這些聖物。哥轄族人不可以進去觀看聖所與至聖所,也不可以觸摸聖物,否則會立刻死亡。服侍永生的上帝是一件非常須要小心謹慎的事,求主幫助我,在侍奉你的時候,會小心遵守你一切的吩咐。

題目:利未族男丁總人數與以色列人頭生男子總人數之間的落差,耶和華要求以贖銀補足,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結25/26


以西結 26:14

W5 2010-01-15 (結25:1-26:21)


經文: 以西結書 25:3 說:你們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擄掠;那時,你便因這些事說:阿哈!

默想: 求主保守我,當我看到別人被主懲治時,千萬不可以有幸災樂禍的心理,要學會心存憐憫,並會自我警惕,以免自己也陷入相同的罪惡之中。

題目:亞捫與推羅遭致上帝審判的原因何在?

詩119


W4 2010-01-14 (詩119:65-119:96)


經文: 詩篇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默想: 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3:19)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 親愛的主,當我犯錯得罪你時,求你管教我,好讓我學習你的典章律例。

題目: 本段經文中詩人對於受苦有何觀點呢?

王下24/25


耶京被焚燬

W3 2010-01-13 (王下24:1-25:30)


經文: 列王記下 24:2 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所說的。

默想: 耶和華是掌管全地的上帝,包括不是上帝選民的各族各國,迦勒底、亞蘭、摩押,和亞捫人也多在耶和華的掌管之下。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這是上帝掌管歷史的奧秘旨意。但是,當神的選民,知道神所藉著先知所啟示的明顯旨意而順服遵行時,就能夠得到上帝的祝福。求主幫助我,能夠順服遵行你所明顯啟示的旨意 (參閱申29:29)

題目: 瑪拿西王犯罪,耶和華卻在約雅敬王的時代才施行審判,你對此有何感想?

羅7/8


內心善惡之爭

W2 2010-01-12 (羅7:7-8:39)


經文: 羅馬書 7:11 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

默想: 神所頒佈的律法與誡命,都是為了要讓我們可以遵行而蒙神祝福。但是我們內心的罪惡本性,卻會把律法與誡命所禁止的事項,轉變成為一個試探與引誘,而讓我去犯罪。當亞當與夏娃不知道園子當中那一棵分別善惡樹是上帝所禁止去吃其果子之前,因為伊甸園中有許多果樹,亞當與夏娃可能根本不會去注意到這一棵樹。但是當上帝很清楚的告訴亞當,園子當中那一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以吃,亞當與夏娃對於那棵樹的好奇心就產生了,也給了撒旦有機會向夏娃搭訕,引誘以致於夏娃與亞當都吃了那棵被禁止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求神保守我,能夠緊緊遵行你的誡命與律例,不要陷入私慾與撒旦的引誘而犯罪。

題目: 你對於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所描述自己內心有關善惡之爭扎,有何感想呢?

民3


W1 2010-01-11 (民3:1-3:43)


經文: 民數記 3:4 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向耶和華獻凡火的時候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了。

默想:神是輕慢不得的。神所揀選,可以近前來侍奉神的人更須要謹慎自己在神面前的言行。求神保守我,不要像拿答與亞比戶一樣,在神面前隨便就獻上凡火,以致於遭致上帝的審判

題目:你對於上帝揀選利未族的男子來取代以色列全民族的長子這件事有何看法呢?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結23/24

以西結 24:12

W5 2010-01-08 (結23:43-24:27)


經文: 以西結書 24:16 人子啊,我要將你眼目所喜愛的忽然取去,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

默想: 以西結先知為了將耶和華的預言向以色列人忠實的宣告,竟然要親自遭遇失喪所愛的人的痛苦,還被耶和華要求,不可悲哀哭泣或流淚。主啊!這是何等難的使命。求主賜我忠心,不論遭遇何痛苦與失喪,讓我還是能夠一心遵行你的命令。

題目: 你對於以西結先知為了要成為他所要預言以色列人將要遭遇的大苦難的預兆,而自己遭遇失喪所愛的經歷,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詩119


W4 2010-01-07 (詩119:33-119:64)


經文: 詩篇 119:47 我要在你的命令中自樂;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

默想: 親愛的主,讓我對於你的命令能有正確的態度,不是視為勉強遵行的義務,而是發自心底的喜愛來遵行神的命令,並在其中享樂。

題目: 在本段經文中,詩人對於耶和華的命令、典章、律例、法度、訓詞,有那些我們可以學習的態度?

王下23


W3 2010-01-06 (王下23:1-23:37)


經文: 列王記下 23:25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默想: 約西亞王對於耶和華律法的盡心盡力遵行,被聖經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唯一僅有者。求主幫助我,對於你的律法,也能夠學習約西亞王如此盡心盡力的遵行。

題目: 約西亞王對於耶和華律法盡心盡力的遵行,卻橫死於與埃及王法老尼哥之戰役,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羅5/7


W2 2010-01-05 (羅5:1-7:6)


經文: 羅馬書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默想: 主啊!是的,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但是,你卻是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而死,而且還死在十字架上。感謝主的愛與恩典。

題目: 根據羅馬書5章1-5節的記載,相信主耶穌基督會給我們帶來那些恩典呢?

民1/2


W1 2010-01-04 (民1:47-2:34)


經文: 民數記 1:53 但利未人要在法櫃帳幕的四圍安營,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會眾;利未人並要謹守法櫃的帳幕。

默想:主的僕人要謹守法櫃與帳幕,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會眾。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作一個忠心的利未人,不只忠於敬拜與代禱的侍奉,也會盡力幫助會眾避免招惹上帝的憤怒。

題目:利未人不可以計數在以色列人當中,你認為有何屬靈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