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但2--奧秘的事


Daniel Interprets the Dream to Babylonian King

W5  2010-06-04 (但2:17-2:49)
 

經文: 但以理書 2:47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
 
默想: 但以理在巴比倫王面前活出很美好的見證。他不只彰顯出特別的智慧,並且會把上帝應得的榮耀歸給上帝。以致於巴比倫王也承認耶和華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求主幫助我,在外邦人面前能夠活出每好的見證,讓人都尊神的名為聖。
 
題目:從本段經文中你看出但以理與他同伴之間有何關係呢?

箴3--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Trust in the Lord

W4  2010-06-03 (箴3:1-3:35)
 

經文: 箴言 3:6-7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默想: 求主指引我一生的道路,讓我不要自作聰明,凡事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題目: 本章箴言有何與鄰舍關係的教導?

代上28--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

King David and Solomon discussed Temple Building

W3  2010-06-02 (代上28:1-28:21)
 

經文: 歷代志上 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默想: 年老的大衛王殷殷交待年輕的所羅門王,要認識耶和華,誠心樂意事奉他,用心尋求他。如此,就可以終生蒙神的帶領保守與施恩祝福。求主幫助我,這一生能夠誠心樂意事奉主,殷勤尋求認識神,也能夠將這些屬靈的功課殷勤教導我的肉身與屬靈的每一個兒女。
 
題目: 大衛王如何參與聖殿的建造呢?

加3/4--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




All are one in Christ

W2  2010-06-01 (加3:1 -4:31)
 

經文: 加拉太書 3:8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默想: 耶和華對亞伯拉的應許說,萬國要因亞伯拉罕蒙福。根據使徒保羅的詮釋,這個祝福是要賞賜給那些經由效法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信心做為榜樣的人。求主幫助我,能夠效法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榜樣來行事為人。
 
題目: 使徒保羅為加拉太教會會友再受的生產之苦是指何事呢?

民23--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



Balaam & Balak

W1  2010-05-31 (民23:1-23:30

經文: 民數記 23:26
巴蘭回答巴勒說:「我豈不是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嗎?

默想:巴蘭雖然不屬於耶和華的選民以色列人,但是巴蘭是耶和華的僕人,他和耶和華似乎保持很親密的關係。他對於耶和華的態度,也是凡事遵行耶和華的旨意。求神幫助我,對上帝也能有親密的關係與順服的態度。

題目:你對於巴蘭與巴勒三番兩次的企圖咒詛以色列人有何感想呢?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但1/2--但以理堅持聖潔

 Daniel Refuses King's Food

W5  2010-05-28 (但1:1-2:16)
 

經文: 但以理書 1: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
 
默想: 但以理雖然是亡國奴,還是很勇敢的向主管長官提出要求,不要在飲食上面玷污自己。這樣的志向值得我的學習。求主幫助我,不管在任何環境與壓力之下,都有勇氣立志,在神面前守住聖潔的生活。
 
題目:你對但以理十天為期的素菜白水試驗有什麼感想呢?

箴2--謀略必護衛你

Source of Wisdom

W4  2010-05-27 (箴2:1-2:22)
 

經文: 箴言 2:11-12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默想: 謀略與聰明會保守我們脫離惡人的道路與說乖謬話的人。求主賞賜給我屬天的智慧與謀略,讓我能夠分辨惡人的言行,並且知道如何避免受到他們無形中的影響。
 
題目: 智慧會給我們帶來那些保護呢?

代上26/27--屬點人數 惹神憤怒

King David and His Men 

W3  2010-05-26 (代上26:20-27:34)
 

經文: 歷代志上 27:24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動手數點,當時耶和華的烈怒臨到以色列人;因此,沒有點完,數目也沒有寫在大衛王記上。
 
默想: 大衛王雖然是合神心意的人,也有軟弱失敗的時刻。當大衛王心高氣傲,想要展示自己的國力強大而命令約押將軍數點以色列人數時,招惹耶和華的憤怒與懲戒。求主保守我,當得到上帝的恩典而有成就時,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不可因此而驕傲愛現,以致遭遇上帝的懲戒。
 
題目: 你對於以色列人服侍大衛王的眾多人數與龐大組織有什麼感想呢? (參閱撒上8:11-22)

加1/2--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Crucified with Christ

W2  2010-05-25 (加1:1 -2:21)
 

經文: 加拉太書 1: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默想: 保羅曾經勸我們,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但是,有時候我們會遭遇到討神歡喜與討人歡喜之間的掙扎。保羅很清楚的表明,在這樣的衝突情況之下,他會選擇討神的歡喜。求主保守我,不會為了討人的歡喜而做出不討神歡喜的事情。
 
題目: 你對於保羅在安提阿教會公開指責彼得的事件有什麼看法呢?

民22--只要遵行神的話


 Balaam and Donkey


W1  2010-05-24 (民22:1-22:41)
 

經文: 民數記 22:20 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默想:第一次,耶和華已經很清楚告訴先知巴蘭,不可以和巴勒的使臣同去。但是,巴蘭看見賞金的額度,便再度懇求耶和華。這次耶和華就准許巴蘭與使臣同去,但是要遵行上帝的啟示。耶和華卻派遣天使在途中要擊殺巴蘭。由此可見,當我們一再向神懇求時,上帝會勉強同意成全我們的心願,但是,我們卻必須為此付上代價。求主幫助我,能夠謹慎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然後就專一順服,不要勉強上帝而得到上帝的准許,以免遭遇上帝的審判與懲戒。
 
題目:你對於巴蘭三打驢子事件有何感想呢?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結48 -- 分地的異象

 Map of Ezekiel 48

W5  2010-05-21 (結48:1-48:35)
 

經文: 以西結書 48:11 這地要歸與撒督的子孫中成為聖的祭司,就是那守我所吩咐的。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他們不像那些利未人走迷了。

默想: 撒督在押沙龍叛變大衛王,企圖奪王位時,堅守崗位,幫助大衛 (撒下15:24)。撒督在亞多尼雅收買人心,企圖竄奪王位時,幫助所羅門王繼承王位 (王上1:34)。由於撒督在以色列國政權轉移不穩定的過程時,選擇支持正確的對象,因此,他以及他的子孫,在以西結的分地異象中,被分到最貼近聖地的那一份。求主讓我在遇到周圍情勢變化時,也能夠做出正確的抉擇。

題目:先知以西結所看到分地的異象與約書亞分迦南地給十二支派之間有何不同呢?

箴言 1

Wisdom and Fear

W4  2010-05-20 (箴1:1-1:33)
 

經文: 箴言 1:7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默想: 敬畏上帝是獲得知識的起頭。敬畏上帝的人就不會藐視智慧與訓誨。求主幫助我,一生存著敬畏上帝的態度,讓我不會藐視上帝所啟示的智慧與訓誨。

題目: 惡人拿什麼來引誘人去犯罪呢?

代上25/26--聖樂侍奉



 Sons of Korah

W3  2010-05-19 (代上25:1-26:19)
 

經文: 歷代志上 26:1 守門的班次記在下面:可拉族亞薩的子孫中,有可利的兒子米施利米雅。
 
默想: 感謝主的恩典。雖然在摩西的時代,可拉帶領兩百五十位領袖挑戰摩西與亞倫的領導權,並且馬上得到上帝的審判,地面開口將可拉活活吞下陰間。但是,在這裡我們卻看到可拉族亞薩的子孫中,上帝還是存留他們,並且在聖殿的侍奉中有份。
 
題目: 大衛王對於聖樂侍奉似乎非常在意,刻意挑選專人負責,而且還按時排班,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林後11/13--保羅的刺


 Thorn in the Flesh

W2  2010-05-18 (林後11:7 -13:14)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1:9 我在你們那裡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默想: 保羅很謹慎處理他與所牧養教會之間的財務關係。保羅小心避免讓哥林多教會在經濟上面因為要支持保羅而受連累。如此牧者的心腸,值得讓我學習。但是,上帝知道保羅的需要,在保羅不足的部份,上帝感動馬其頓的教會來補足,感謝上帝信實的供應與馬其頓教會的愛心。
 
題目: 你對於保羅身上一根刺的經歷有什麼感想?

民21--比珥井



W1  2010-05-17 (民21:10-21:35)
 

經文: 民數記 21:16 以色列人從那裡起行,到了比珥(就是井的意思)。從前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
 
默想: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到進迦南應許美地之間,因為不順服上帝的帶領,而在曠野繞行四十年之久。上帝對於在礦野繞行的以色列人,還是施憐憫,賞賜給他們天上降下的嗎哪,以及從地下湧出的泉水。感謝主,在你的管教當中,還是可以看到你施下恩典。
 
題目:你對於以色列人與亞摩利王西宏以及巴珊王噩之間的戰爭有何看法呢?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以西結書 47


W5  2010-05-14 (結47:1-47:23)
 

經文: 以西結書 47:22 要拈鬮分這地為業,歸與自己和你們中間寄居的外人,就是在你們中間生養兒女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們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樣;他們在以色列支派中要與你們同得地業。

默想: 感謝主的恩典,在以色列當中寄居的外邦人,也可以參加拈鬮分這地為業。主的恩典不會只局限於以色列人而已,而是及於所有願意認同、親近以色列人的外邦人。求主幫助我,也能夠學習你這樣的寬大包容的態度。

題目:你對於由祭壇南邊噴湧而出,從殿的門檻下流往鹽海的這條越流越寬廣而且越深的河流,有什麼感想呢?

詩150 -- 敬拜讚美上帝的時空、動機、方式、與邀請對象


W4  2010-05-13 (詩150:1-150:6)
 

經文: 詩篇 150: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神的聖所讚美他!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

默想: 主啊!在我的生命當中,求你幫助我,能夠將一部份的時空分別為聖,成為我能夠單獨親近神與敬拜神讚美神的聖所。但是,主啊!求你幫助我,不要因為將我生命的一部份時空分別為聖,我就將其餘的時空視為世俗,而任意妄為。讓我不要忘記,耶和華是無所不在的神,充滿了你所創造的整個宇宙穹蒼。幫助我隨時隨地都能夠看到你所彰顯的大能力,也能夠隨時隨地內心充滿對你的敬拜與讚美。

題目: 本篇詩篇對於我們敬拜讚美上帝的時空、動機、方式、與邀請對象有何建議呢?

代上23/24--利未人的職務調整



W3  2010-05-12 (代上23:1-24:31)
 

經文: 歷代志上 23:26 利未人不必再抬帳幕和其中所用的一切器皿了。
 
默想: 耶和華吩咐摩西,將利未族分別出來,負責整理、搬運會幕有關的一切機具、設備、與器皿。現在大衛王蒙耶和華指示,將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成為耶和華永遠居住的所在。因此,大衛王就調整利未人侍奉職務的內容。利未人將不必再拆建與搬運會幕以及相關的設備器皿。他們改為負責聖殿的維護,獻祭儀式的助理,還有敬拜讚美的服侍。求主也帶領我,能夠按照上帝對於教會的帶領以及教會的發展,而彈性調整安排所有同工所負責的侍奉職務內容。
 
題目: 亞倫的子孫代代成為大祭司,但是摩西的子孫,卻只能負責一般利未人的服侍,你對此安排有何感想呢?

林後8/11--留心行光明的事


W2  2010-05-11 (林後8:16 -11:6)
 

經文: 歌林多後書 8:21 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默想: 保羅在處理金錢捐獻上面,非常小心,一定要帶當地同工同行,以免被外人猜疑,在運送捐款前往耶路撒冷這件事情,落人口實。求主幫助我,在牧養教會的事工上面,也要留心行光明的事,全力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以免遭人批評毀謗。
 
題目: 保羅在捐款的事工上面,有那些教導呢?

民20/21--望蛇得救



W1  2010-05-10 (民20:14-21:9)
 

經文: 民數記 21: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默想:以色列百姓因為謗讟耶和華與摩西,而被火蛇咬。當他們悔改認罪時,耶和華叫摩西用銅作成一條火蛇的樣子,掛在竿上,所有被火蛇咬傷的人,只要仰望這條銅火蛇,就可以得到痊癒。主耶穌把這個銅火蛇拿來比喻自己,將要背負世人的罪孽,而被掛在木頭上。凡是仰望釘十架背負世人罪孽的主耶穌,並且誠心悔改的人,都可以得救。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你對於以東王不許可以色列人借道的事件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