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拿1/4 -- 躲避耶和華的先知

Jonah Ran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5  2010-11-05 (拿1:1-4:11)
 

經文: 約拿書 1:3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默想: 約拿是神的僕人,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要差遣他前往尼尼微城去警告他們,耶和華將要對尼尼微城進行公義的審判。約拿對於尼尼微城並沒有負擔與愛心,因此,他決定要躲避耶和華。耶和華對於這樣一位不忠的僕人,竟然大費周章的興風作浪、派遣大魚將約拿專程送往尼尼微城。這是何等大的恩典。求主幫助我,讓我對於失喪的靈魂會有負擔與愛心,讓我對於上帝的託付,會有順服與忠心。

題目:你從約拿的故事學到什麼屬靈的功課呢?

箴26 -- 如何與愚昧人相處

Without Wood A Fire Goes Out

W4  2010-11-04 (箴26:1-26:28)
 

經文: 箴言 26: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默想: 親愛的主啊!要如何與愚昧人對話呢?不要照他的樣式回答他,以免被他同化,或是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讓愚昧人發現自己的矛盾而學習成長? 如果是愚昧人,照他的樣式回答是否就能夠讓他醒悟呢?主啊!求你保守我,不要成為一位不受教的愚昧人。

題目: 根據本章經文,我們當如何與愚昧人相處與互動呢?

拉4 -- 所羅巴伯拒絕接受當地人民共同建造聖殿

Jerusalem Reconstruction Was Forced to Stop

W3  2010-11-03 (拉4:1-4:24)
 

經文: 以斯拉記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

默想: 親愛的主,所羅巴伯當年拒絕接受當地人民共同建造聖殿,以致於當地人民上告波斯王亞達薛西,波斯王下詔停止聖殿重建。這件事記載在聖經中,是要作為我們的榜樣?或是鑑戒?或是只是陳述一件歷史事件呢?如果根據後來事件的發展來看,這些當地人民所提出的參與聖殿重建的請求,可能並不是真心要來歸向耶和華,而是想要混進來攔阻聖殿的重建。主啊!幫助我在處理這方面情況時,能夠得到你的帶領與啟示。

題目: 你對於所羅巴伯拒絕讓當地人民參與聖殿重建有何看法呢?

來12/13 -- 萬靈的父管教我們

Our God is a Consuming Fire

W2  2010-11-02 (來12:9-13:25)
 

經文: 希伯來書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默想: 我們為人父母,在管教子女上面,難免會有錯誤。我們的天父管教我們,是為了讓我們在聖潔上面得以成長,獲得屬靈的益處。求主幫助我,讓我在管教子女時,也以他們的聖潔成長與屬靈益處為目標。

題目: 祭物的血帶入聖所,身子被燒在營外,對我們有何屬靈的教導呢?

申10/11 -- 要憐愛寄居的

Rebellion of Dathan and Abiram

W1  2010-11-01 (申10:12-11:32)
 

經文: 申命記 10:19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默想:這一句經文,今天在台灣的情境,是要我們台灣人,應該善待憐愛在我們當中服侍我們的外勞。我們付給他們偏低的工資,也沒有給他們當給的休假。求神感動台灣百姓,能夠在這方面悔改歸向耶和華。

題目: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在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如何教導他們的子女呢?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俄1 -- 以東遭耶和華審判

Jerusalem was cast lots

W5  2010-10-29 (俄1:1-1:21)
 

經文: 俄巴底亞書 1:13 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

默想: 當我們看見有人因行惡而遭受耶和華的懲戒時,要心存憐憫,為他們祈求上帝饒恕的恩典,像摩西為以色列人三番兩次四十晝夜在耶和華面前俯伏懇求一樣。我們不應該幸災樂禍,更不應該趁火打劫。

題目:你認為以東遭耶和華審判的原因為何?

箴25 -- 將事隱秘也是榮耀,將事察清也是榮耀

Golden Apple in Silver Net
W4  2010-10-28 (箴25:1-25:28)
 

經文: 箴言 25:2 將事隱秘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默想: 將事隱秘也是榮耀,將事察清也是榮耀,這是耶和華極大的智慧。我想到母親與幼小子女間所常常玩的一個簡單的遊戲,Hide and Seek捉迷藏。母親會用手把自己的臉遮起來,然後再突然將手拿開,讓子女享受發現母親的臉再出現的快樂。這是何等甜蜜的互動。感謝主,也願意和我們玩這樣親暱的遊戲。

題目: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你對於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拉2/3 -- 美好的團隊侍奉榜樣

Zerubabbel Lead Temple Rebuilding

W3  2010-10-27 (拉2:64-3:13)
 

經文: 以斯拉記 3:8 百姓到了耶路撒冷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興工建造;又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

默想: 這是一個美好的團隊侍奉榜樣。他們從被擄之地得以歸回,心中充滿感恩。大家同心一意的,一起參與聖殿重建的工程。上帝也賞賜給他們很好的領導團隊。求主也將這樣的團隊與同心賞賜給和平教會。

題目: 當聖殿重建立定根基時,那些看過舊殿的老年人,大聲哭號,可能有那些理由呢?

來11/12 -- 信心的見證人

Eyes of Faith See the Unseen with Hope

W2  2010-10-26 (來11:1-12:8)
 

經文: 希伯來書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默想: 感謝上帝的宏恩,把盼望與相信這兩個特別的恩典賞賜給我們人類。當我們遇巨大的困境,彷彿四面看不到出路時,盼望讓我們跨越絕望的牢籠,看到在漆黑的隧道終點,有那麼一絲盼望的微光。靠著這一點微光,我們可以舉起發酸的腿,繼續步步前行,直到走出漆黑的隧道。讓我們對於將來能夠有盼望的力量來源,乃是我們對於看不見的上帝的應許,能夠全然的信靠。感謝主賞賜給我信心與盼望。

題目: 希伯來書十一章給我們一群信心的見證人所留下生命的經歷,你對這群如雲的見證人有何感想呢?

申9/10 -- 摩西為以色列人禁食禱告四十晝夜

Moses prayed for Israel People

W1  2010-10-25 (申9:1-10:11)
 

經文: 申命記 9:25 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

默想: 摩西蒙上帝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是以色列人頑逆,三番兩次得罪耶和華。摩西為了以色列人的罪孽,三次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懇求耶和華赦免以色列人,這是何等大的愛心與信心。求神將摩西這樣的信心與愛心賞賜給我。

題目:摩西為以色列人的緣故,三次在耶和華面前禁食禱告四十晝夜,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摩7/9 -- 人飢餓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God's Plumb Line

W5  2010-10-22 (摩7:14-9:15)
 

經文: 阿摩司書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默想: 以色列民由於不願聽從耶和華藉先知所啟示的話語,而陷入了屬靈的饑荒與乾渴。懇求上帝保守的心懷意念,願意常常閱讀、謹記、並遵守你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話語。

題目:那一筐夏天的果子,預表以色列人的那些罪孽呢?

箴24 -- 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

Grown Over With Thorns and Covered With Nettles


W4  2010-10-21 (箴24:1-24:34)
 

經文: 箴言 24:16 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默想: 義人也會跌倒,而且七次跌倒。只是義人在跌倒之後,願意向神認罪悔改,再度被神興起,就像大衛王一樣。求主幫助我,在跌倒之後,會盡快向你認罪悔改,好經歷從跌倒中被你興起的恩典。

題目: 本段經文有那些有關我們與惡人相處原則的教導呢?

拉1/2 -- 君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

Three Groups of Return Trips


W3  2010-10-20 (拉1:1-2:63)  

經文: 以斯拉記 1:1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默想: 耶和華是人類歷史的主宰。耶和華不是只統治掌管他的選民以色列。波斯王古列是外邦人,並不是選民,但是,耶和華卻激動古列王的心,讓他詔告全國百姓,讓猶太人可以歸回鄉里,重建聖殿。感謝主,你是歷史的主宰。君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題目: 你對於耶和華經由外邦人的手,來推動聖殿重建的聖工,有何看法呢?

來9/10 -- 主與子民所立的約

Jesus Second Coming to Bring Salvation


W2  2010-10-19 (來9:11-10:39)
 

經文: 希伯來書 10:16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將你的律法,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好讓我從心裡順服你。

題目: 根據希伯來書作者的觀點,摩西律法所記載的各種獻祭,對於獻祭的人有什麼果效呢?

申7/8 -- 曠野與迦南地經歷的目的

Not be afraid, your God is a awesome God.

W1  2010-10-18 (申7:12-8:20)
 

經文: 申命記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默想:以色列被耶和華帶領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之久。耶和華的主要目的是要苦煉以色列人,讓他們的信心得以成長,要試驗以色列人,讓他們內心深處的忠誠得以曝光。求主按照你的好旨意,也帶領我走過曠野的屬靈經歷,好讓我的信心更長大成熟,也好讓我更明白自己內心深處對於上帝的忠誠。

題目:曠野與迦南地的經歷對於我們的屬靈生命,可能會產生那些影響?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摩5/7 --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Prophet Amos warned Israel

W5  2010-10-15 (摩5:1-7:13)
 

經文: 阿摩司書 5:24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默想: 以色列國失去了公平與公義,徒然保留下來祭祀的禮儀。沒有社會公義與公平的祭祀禮儀,是耶和華所厭棄的。求主保守我,會注重日常生活中公平公義之倫理關係,而不要只看重宗教敬拜中燔祭與素祭的祭祀禮儀。

題目:阿摩司看見蝗虫與火災與準繩的三個接連的異象,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箴23 -- 關心社會的邊緣弱勢族群

The Lady's version of Proverbs 23:7

W4  2010-10-14 (箴23:1-23:35)
 

經文: 箴言 23: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為他們辨屈。

默想: 耶和華自古以來,就關心社會的邊緣弱勢族群。求主保守我,也會學習去關心他們。至少在態度上面,會對他們表示應有的尊重,也不可以趁機會欺負他們。因為耶和華在天上,詳細查看這樣的事,會為他們辨屈。

題目: 本段經文中提到管教子女的方法,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代下35/36 -- 約西亞於米吉多平原爭戰中陣亡

King Josiah Killed at War of Megiddo

W3  2010-10-13 (代下35:1-36:23)
 

經文: 歷代志下 35:22 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改裝要與他打仗,不聽從神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

默想: 約 西亞王帶領以色列民遵守逾越節,是撒母耳以來的諸王,所從來沒有如此守節的大規模。但是,約西亞王卻在埃及王尼哥,要與伯拉河畔的迦基米施戰爭的路過途 中,堅持要與埃及王尼哥爭戰,因而被箭射而陣亡。求神保守我,要常常在神面前謙卑,聆聽上帝可能藉著外面的人所要傳達的信息。

題目: 你對於約西亞王的米吉多之役有何感想呢?

來7/9 -- 主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Abram gave tithe to Melchizedek

W2  2010-10-12 (來7:1-9:10)
 

經文: 希伯來書 7:17 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默想: 感謝主的恩典,在亞伯拉罕戰勝四國聯軍,將羅得救回來時,遇見撒冷王麥基洗德,他為亞伯拉罕擺上餅與酒,讚美上帝的恩典,也祝福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將所得拿出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由於這位麥基洗德在聖經中,來無影、去無蹤,“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 可以預表主耶穌是一位永遠的祭司。感謝上帝的恩典。

題目: 麥基洗德的祭司職份與亞倫的祭司職份有何異同?

申6/7 -- 禁止異教通婚

Shema Yisrael

W1  2010-10-11 (申6:1-7:11)
 

經文: 申命記 6: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默想:耶和華將律例、誡命、典章賞賜給我們,不只是要我們一生遵行,還要我們能夠將這些律例、誡命、典章教導給我們的子子孫孫,好讓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子孫都能夠一生敬畏耶和華,蒙上帝的祝福與保守。求主幫助我,不只願意一生靠主的恩典,遵行上帝的旨意,還要求主幫助我,賞賜我聰明智慧,知道如何教導自己的子女,也能夠一生遵行上帝的旨意。

題目:你對於申命記第七章耶和華禁止異教通婚,有什麼看法呢?

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摩3/4 -- 預備迎見神

The Lord Will Do Nothing 
Without Revealing to His Prophet

W5  2010-10-08 (摩3:1-4:13)
 

經文: 阿摩司書 4: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默想: 求主讓我在一生的遭遇當中,看出上帝的作為。求主也幫助我,讓我預備好迎見天父上帝。

題目:耶和華採用那些方法來懲治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卻不知悔改呢?

箴22 -- 搶奪貧窮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Train Up a Child in the Way He Should Go

W4  2010-10-07 (箴22:1-22:29)
 

經文: 箴言 22:22-23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默想: 耶和華特別關懷弱勢族群,對於那些仗勢欺負貧窮人的,耶和華甚至會考慮奪取他的性命。求主幫助我,不謹不要欺壓強奪貧窮弱勢者,更要對他們尊重與憐恤。

題目: 本段經文中有那些關於貧富關係的教導呢?

代下33/34 -- 倒行逆施的瑪拿西王

King Manasseh Repents in Prison


W3  2010-10-06 (代下33:1-34:33)
 

經文: 歷代志下 33:3 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拆毀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木偶,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

默想: 希西家王一生忠心侍奉耶和華,重新潔淨聖殿、恢復敬拜節慶。希西家王在病中領受上帝特殊醫治的恩典,延長了十五年的壽命,卻在這多得到的十五年恩典期間,將財富展示給巴比倫的大臣,也生下了倒行逆施的瑪拿西王。上帝額外的恩典竟然帶來這麼多後患。求主幫助我,能夠謹慎小心的領受上帝所賞賜的恩典,不要讓恩典竟然變成無窮的後患。

題目: 你對於瑪拿西王的一生有何感想呢?

來4/6 -- 信心與福音

High Priest in High Heavens


W2  2010-10-05 (來4:1-6:20)
 

經文: 希伯來書 4:2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默想: 如果沒有信心來領受所聽見的福音,則無法得到福音所要帶來的恩典與好處。求上帝賞賜給我足夠的信心,來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好讓我能夠從福音中得到恩典與利益。

題目: 你對於 “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這句話有什麼感想呢?

申5 --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

Deacalogues


W1  2010-10-04 (申5:1-5:33)
 

經文: 申命記 5: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默想:原來守安息日還跟以色列人曾經在埃及作過奴僕的歷史經驗有關。當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僕時,埃及人不給以色列人任何安息日可以休息。因此,耶和華特別將守安息日訂為十誡中的第四誡。要以色列人記得讓家中的僕婢每週有一天可以安息,同時也記念耶和華曾經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求主也幫助我,常常記念主耶穌將我從罪惡的捆綁中拯救出來的恩典。

題目:以色列人對於耶和華的同在產生恐懼害怕的反應,你對此有何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