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鴻1/3 -- 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

Nahum's Prophecy on Nineveh

W5  2010-12-03 (鴻1:1-3:19

經文: 那鴻書 1:3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默想: 是的,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不是耶和華不會發怒。耶和華也不會和稀泥,睜一眼閉一眼的,把有罪的當作無罪。耶和華對罪惡不輕易發怒是要給罪人一個悔改向善的時空與機會。但願我不會因為耶和華尚未發怒,就沾沾自喜,自以為可以逃過上帝公義的審判,而是會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誠心悔改歸向上帝。

題目: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箴30 -- 神的言語,人不可加添

Wringing Nose Brings Forth Blood

W4  2010-12-02 (箴30:1-30:33)
 

經文: 箴言 30:6 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默想: 求主保守我,不要自以為比神還要聰明,企圖在上帝已經啟示的話語上面,又加添自以為是的話語。讓我學習尊重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

題目: 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你對於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尼1/2 -- 用上帝話語中的應許,來向上帝祈求

Nehemiah the King's Cup Bearer

W3  2010-12-01 (尼1:1-2:20)
 

經文: 尼希米記 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默想: 親愛的主啊!尼希米緊緊記住你過去對以色列人所應許的話語,並且用上帝的話語來向上帝禱告。求主幫助我,能夠把你的話語,牢牢記在我的心裡。並且求聖靈提醒我,會用上帝話語中的應許,來向上帝祈求。就是聖靈也是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7)

題目: 尼希米的禱告內容有什麼可以讓你學習的屬靈功課呢?

彼前3/5 -- 夫妻之間

The Adornment of a Lady

W2  2010-11-30 (彼前3:1 -5:14)
 

經文: 彼得前書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默想: 親愛的主啊!夫妻之間的順服,原來還有藉此感化對方的目的。這是何等大的挑戰。信主的人要藉著在生活中對於配偶的順服,而去感動不聽道的配偶,使他也悔改信主。求主將這樣的恩典,賞賜給和平教會每一位配偶尚未信主的兄姐,阿們!

題目: 你認為使徒彼得在本段經文中對於夫妻關係的教導,對於今日的婚姻生活,有什麼意義呢?

申17/18 -- 以色列人受四周國家的影響,盼望能設立國王制度

Rule for Kingship of Israel

W1  2010-11-29 (申17:1-18:22)
 

經文: 申命記 17: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默想:這是耶和華預先知道以色列人遲早會受四周國家的影響,盼望也能設立國王制度,好比較有效率的治理國家,抵抗外侮。耶和華就提醒他們,這位被高舉於百姓之上的國王,很可能會因此就心高氣傲,偏離耶和華的誡命律例,而把整個國家帶入災難當中。親愛的主啊!在你的教會當中,被設立為領袖的牧師、長執,也須要以此來提醒自己,要謙卑服侍上帝的百姓。

題目:祭司受耶和華指派,要領導以色列人,卻被規定在以色列人當中,是無分無業,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彌6/7 -- 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信實守約的慈愛

To Do Justice,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God


W5  2010-11-26 (彌6:1-7:20)
 

經文: 彌迦書 7:20 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默想: 親愛的主啊!你是一位願意向我們起誓應許的神,你喜歡和我們建立個人長遠親密的關係。你對我們的愛,是信實守約的慈愛(hesed)。親愛的主啊!但願我這一生,對你也是如此的忠誠與信實,並且願意盡我的一切來愛你。

題目:你認為彌迦六章八節對於今天的世人有何意義呢?

箴29 -- 不怕因為行善而得罪惡人

Without Vision, People Perish

W4  2010-11-25 (箴29:1-29:27)
 

經文: 箴言 29:27 為非作歹的,被義人憎嫌;行事正直的,被惡人憎惡。

默想: 主啊!不論我們是為惡或為善,總會惹人憎惡。求主教導我,人是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求主賞賜給我道德的勇氣,不怕因為行善而得罪惡人。

題目: 貧窮人、強暴人在世相遇;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你認為這句經文有何意義呢?

拉9/10 -- 認罪悔改的禱告會

Ezra Prayed in Desperation

W3  2010-11-24 (拉9:1-10:44)
 

經文: 以斯拉記 10:1 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

默想: 以斯拉的認罪禱告影響了整個被擄歸回的以色列百姓,以致於有許多人自動聚集到以斯拉身邊,成為認罪悔改的禱告會。求主也在和平教會興起同樣會自我反省、認罪悔改的禱告復興。

題目: 唸了本段經文之後,你對於異教間通婚有何看法呢?

彼前1/2 -- No cross, no crown

Show Proper Respect to All

W2  2010-11-23 (彼前1:1 -2:25)
 

經文: 彼得前書 1:11 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

默想: 親愛的主啊!您都必須先受十架的苦難,後來才享受復活的榮耀。求主教導我,學習知道,No pain, no gain. No cross, no crown. 讓我願意學習為主受苦,好叫我將來也可以與基督同享榮耀。

題目: 彼得要我們跟隨基督的腳蹤行,你認為這是什麼意思呢?

申15/16 -- 守節的意義

Jewish Festival Calendar

W1  2010-11-22 (申15:1-16:22)
 

經文: 申命記 16:3 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

默想: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時,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這是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記念,他們的祖先曾經在埃及作過奴隸,是耶和華差派摩西,將他們拯救出來。求主幫助我,每次守聖餐時,要記得是主耶穌為我犧牲受苦,我才得以從罪惡中被釋放而得享自由。讓我常常記念救主的恩典。

題目:你認為住棚節含有那些屬靈的意義呢?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彌4/5 -- 和平的人君

Let's Go Up to the Mountain of Yaweh

W5  2010-11-19 (彌4:1-5:15)
 

經文: 彌迦書 4:3 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默想: 主啊!真盼望將來有一天,全世界各國都能夠將國防經費轉為生產建設的經費。戰爭將成為過去的歷史記憶,和平的人君將來統治這個世界。主啊!但願那日早日降臨。

題目:有人主張彌迦書五章二節是預言主耶穌基督的降生,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箴28

The Righteous are Bold as a Lion

W4  2010-11-18 (箴28:1-28:28)
 

經文: 箴言 28:9 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默想: 禱告是一種親密的對話。當我們拒絕聆聽對方的心意表達時,我們自己所表達的,常常會變成各說各話,有講話卻沒有真正的溝通與互動。求主幫助我,在向上帝禱告時,也會注意聆聽上帝的聲音與啟示。

題目: 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你對這句經文有何看法呢?

拉7/8 --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

Scribe Ezra Studied Torah


W3  2010-11-17 (拉7:1-8:36)
 

經文: 以斯拉記 7:10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

默想: 文士以斯拉立定志向,要仔細考究並且努力遵行耶和華的律法,還要將這些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求主幫助我,有以斯拉的心志,刻意研究上28帝的話語,並且願意遵行上帝的話語,然後才教導神的百姓。

題目: 以斯拉帶領第二批以色列人歸回重建聖殿,有那些我們可以學習的榜樣呢?

雅3/5 -- 保守口舌

Tongue is a Fire

W2  2010-11-16 (雅3:1 -5:20)
 

經文: 雅各書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默想: 求主保守我的口舌,不要讓我逞口舌之快,而傷害別人。求主讓我在智慧的善行與善言中,顯出如同主的溫柔一樣。

題目: 雅各說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申13/14 -- 吃在耶和華面前,學習敬畏耶和華

Unclean Animals

W1  2010-11-15 (申13:1-14:29)
 

經文: 申命記 14:23 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

默想:耶和華啟示以色列人,要將耕種牧養所得的,取出十分之一,吃在耶和華面前。以此來學習敬畏耶和華。敬畏耶和華原來也包括享受豐年祭的佳餚美酒在內。主啊!我常常把敬畏耶和華想得過份嚴肅了。

題目:本段經文中,耶和華會用那些方法來試驗以色列人是否專一敬拜耶和華呢?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彌1/3 -- 房地產的不公義

Mountains Melt and Valleys Cleave

W5  2010-11-12 (彌1:1-3:12)
 

經文: 彌迦書 2:2 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默想: 親愛的主啊!台北市的房地產,已經被官商勾結,炒成天價了。一般小老百姓,只能當無殼蝸牛,或是付出極高代價,租屋而居,或是一生背負巨額房貸。主啊!這樣的情況,你會處理嗎?

題目:根據此段經文,以色列與猶大的領袖,犯了那些錯誤而被耶和華指責呢?

箴27 -- 不要為明日自誇

Iron Sharpens Iron

W4  2010-11-11 (箴27:1-27:27)
 

經文: 箴言 27:1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默想: 親愛的主啊!幫助我,不要為明日自誇,也不要為明日憂慮,但是,學會為明日規畫,然後,存著信心將這些規畫交在上帝的恩手中。因為,只有上帝知道我的明日將會如何,只要我讓上帝牽著我的手,我就可以步步依靠神的恩典前行。

題目: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你對此句經文有何感想呢?

拉5/9 -- 大利烏王下令讓聖殿重建

King Cyrus Wrote Decree to Rebuild The Temple



W3  2010-11-10 (拉5:1-6:22)
 

經文: 以斯拉記 6:10 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神,又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

默想: 大利烏王在得到河西總督的上奏,報告有關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事之後,就查清楚來龍去脈,找到古列王下召,特准以色列人歸回並重建聖殿的歷史檔案之後,就下令給河西總督,不可再阻擾以色列人的重建聖殿,並且要供應他們重建與獻祭所需的經費。好讓以色列人可以獻祭敬拜耶和華,並且為王與王的眾子祈福。親愛的神,世界執政掌權者的心,在你的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感謝神的掌權與恩典。

題目: 亞達薛西王下令禁止建殿,但是大利烏王又下令讓聖殿重建得以進行,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雅1/2 -- 有關試探的教導

Double Minded Man

W2  2010-11-09 (雅1:1 -2:26)
 

經文: 雅各書 1:9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默想: 親愛的主啊!卑微的升高,漸入佳境,心存感恩而喜樂,這個我可以瞭解。但是,富足的降卑,則是每況愈下,為何也該喜樂呢?原來雅各是說,不論是升高或降卑,都是極為短暫的經歷,只要我們能夠祈求上帝,讓我們在各種處境與變化當中,學會無論在什麼境遇之下,都會知足與靠主而感恩,就可以學到人生的智慧。

題目: 你對於本段經文討論有關試探的教導有什麼看法呢?

申12 -- 不可照外邦人那樣事奉耶和華

Smashing the Idols

W1  2010-11-08 (申12:1-12:32)
 

經文: 申命記 12:4 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耶和華非常仔細的交待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完全徹底的拆毀迦南人宗教信仰的一切物品。除了擔心以色列人可能受誘惑而跟隨迦南人去敬拜他們的偶像之外,還有一個擔心,就是宗教混合主義 (religious syncretism),耶和華擔心以色列人,會在不知不覺之間,受到迦南宗教信仰的耳濡目染,而產生以迦南偶像信仰的方式,來敬拜侍奉耶和華。如此,耶和華在以色列人不知不覺之間,也跟著被偶像化了。羅馬書第12章第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求神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不要將上帝偶像化。

題目:本段經文中有關以色列人吃肉的議題,有很詳細的教導,你對此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