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申29 -- 耶和華與以色列人重申誡命

Deuteronomy at the Plain of Moab

W4  2011-12-01 (申29)

經文: 申命記 29:1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

默想: 何烈山與摩押地,這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下盟誓之約的兩個地方。耶和華在何烈山上親自降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9:16) 眾百姓都害怕,拜託摩西代表他們上山去與耶和華立下盟誓。但是摩西還在何烈山上等候耶和華所要頒布的十戒,以色列人已經在山下要求亞倫為他們鑄造金牛犢來膜拜。以色列人在曠野親自體驗到耶和華的保守與供應,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摩西與亞倫抱怨、叛逆、妄求。最後連摩西亞倫也不幸發生沒有遵耶和華為聖的態度,惹耶和華生氣,因此,耶和華就決定不要讓所有出埃及走曠野,親自體驗耶和華的恩典的世代進入迦南美地,而是讓約書亞帶領在曠野中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得以進入迦南應許地。耶和華為了要讓這第二代以色列人,不會成為第二手資訊的神的選民 (second hand chosen people of God),吩咐摩西將第二代以色列人集合在約但河東岸的摩押平原。在這裡沒有耶和華親自降臨的轟轟烈烈,只有神僕摩西的娓娓道來。所有以色列人在親耳聽見摩西再度將盟誓宣告時 (申命記的英文是Deuteronomy,就是重申誡命的意思),他們親自與耶和華立下這個盟誓。感謝神,你在我們失信時,仍是可信的。你常常願意賞賜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求主保守我,會珍惜神所賞賜如此大的恩典。

題目: 16-28節中,第19節說:「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對於這樣的論調,你有何看法與回應?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