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撒上1 -- 以利不明就理的論斷哈拿

Eli Misjudged Hannah

W4  2012-04-19 (撒上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4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默想: 大祭司以利坐在聖殿門口,看見哈拿在耶和華面前痛痛哭泣,嘴唇顫動卻發不出聲音的默禱。以利並沒有前去瞭解或安慰哈拿,卻只是根據自己長年擔任大祭司的經驗以及遠處的觀察,就下定論並且公開指責哈拿不該在耶和華聖殿如此爛醉失態。這對於已經被家裡二姨太毗尼拿冷嘲熱諷,以及拙口笨舌不知如何安慰太太的老公以利加拿的不恰當言詞氣得有口難言的哈拿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傷口撒鹽。哈拿只好向這位不明就理論斷他的大祭司以利發出抗議並提出說明。根據聖經的記載,大祭司以利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言不慎而公開道歉,只是說一句: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就結束了。求主幫助我,在關懷會友時,會很小心自己的舌頭,不要妄下判斷,使受苦的會友更為傷心。當發生這種傷害時,也願意公開向會友道歉,求得會友的饒恕。

題目: 撒母耳持守拿細耳人身分,終身歸給耶和華,他是以色列偉大領袖。掃羅雖為神所揀選,卻離開神,而被神所棄絕。撒母耳一生忠心,而為神所使用。試想,我們是否看重被神分別為聖的身分,還是輕忽被神揀選的恩召?(v19-28)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