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撒上7 -- 以便以謝的神


Ebenezer Stone

W5  2012-04-27 (撒上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默想: 從撒母耳這一句話,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雖然從埃及經歷耶和華的拯救,但是他們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卻很快就忘記了在西乃山與耶和華所訂下的盟誓,除了敬拜耶和華之外,還跟從迦南人敬拜他們所敬拜的偶像亞斯他錄。可見混合崇拜 (Syncretism) 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麽耶和華要在西乃山透過摩西頒佈十誡時,第一誡就說,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神。要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在這一次戰役中,以色列人誤以為他們只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出來,就必定會得到耶和華的庇佑而戰勝敵人。耶和華卻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要讓以色列人戰敗,好讓以色列人從失敗中學習這個寶貴的屬靈功課,就是耶和華是嫉妒的神 (或翻譯為忌邪的神),他要求人如果要事奉耶和華,就必須拒決妥協,也同時去侍奉別的神明。這種極端排他性的信仰 (exclusive faith) 也常常是基督教被其他宗教批判的主要原因之一。求主保守我,讓我學習專心侍奉耶和華。

題目: 「以便以謝」意「幫助之石」:「上主一直幫助我們」這是撒母耳的體會,試問:你也能體會上主「一直」在幫助你嗎?(v12)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