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撒上23 -- 大衛躲避掃羅的追殺

David Hid In The Forest To Escape From Saul

W1  2012-05-21 (撒上2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3:16-22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請你們回去,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是誰看見他在那裡,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

默想: 大衛替以色列國殺死非利士人歌利亞,因此,大衛得到以色列人的歡迎程度甚至超過所羅王。大衛也因此招惹掃羅王的嫉妒與殺機。在本章中我們看到所羅身為以色列一國之君,竟然沒心抵抗外敵或是好好統治以色列國,整天在想要如何才能殺死眼中釘大衛。大衛就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餐風露宿,四處逃命。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卻與大衛成為好朋友,還特別跑到大衛藏身的樹林來訪問大衛,並且鼓勵大衛,要大衛堅心依靠耶和華。大衛也出入都要禱告請問耶和華的指引。掃羅王為了掌握大衛的行蹤,好一舉成擒,殺掉心頭大患。由於大衛曾經到西弗山地躲藏,西弗人就來見掃羅王,向他獻計願意幫助掃羅王擒拿大衛。掃羅王就祝福西弗人,要耶和華祝福他們。由此可見,大衛與掃羅都信奉耶和華,也都會引用耶和華的名來祝福別人。求主幫助我,能夠真心信靠事奉耶和華,而不是只是在嘴巴裡頭稱呼耶和華的名。就像主耶穌說過,到那一日,必有許多人前來對他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7:22) 結果卻被主回答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題目: 掃羅擁有權力,帶著軍隊天天尋索大衛 (v14),而躲避追殺的大衛,卻是一行一動都求問上帝(v10-14)。試問這兩人面對事情的方式,對你有何提醒?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