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撒下23 -- 三十七名勇士

The Incidence at Bethlehem Well

W2 2012-07-03 (撒下2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3:39 赫人烏利亞,共有三十七人。

默想: 在大衛的一生中,留下許多值得讓我們效法與學習的美好榜樣。但是也留下一個讓我們搖頭嘆息,必須引以為誡的遺憾。本段經文中記載大衛末了的話。這位耶和華從耶西七個兒子當中所揀選、栽培使他成為統治以色列的國王,甚至以聖靈充滿他,讓他也成為以色列的美歌者。在大衛王歌頌耶和華所賞賜給他這麼多恩典之後,大衛王開使述說耶和華如何藉著三十七名勇士來陪伴並保護大衛王,平安渡過掃羅王的追殺、與非利士人的無數場戰爭,一直對大衛王忠心耿耿。這三十七名勇士當中,被分成三組,第一組三名勇士是他革捫人約設巴設(一時擊殺了八百人),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 (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 (守護住長滿紅豆的田)。這三名被列為最英勇的勇士,卻在大衛的王朝中,沒有獲得任何職位。其次是第二組也是三名勇士,當大衛躲避掃羅王的追殺,逃到亞杜蘭洞時,為了滿足大衛想要一嘗幼年故鄉井水的渴望,冒生命危險勇闖非利士防營,將該井的水打來給大衛,讓大衛很感動,卻捨不得喝下。這三名勇士的姓名是,約押的兄弟亞比篩 (舉槍殺了三百人),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 (許多英勇事蹟),第三名卻成為無名英雄。最後的三十一名勇士只留下一份名單,在這份名單的末尾,赫然出現赫人烏利亞。這位對大衛王忠心耿耿的勇士,卻是被大衛王一手策劃、經過約押的安排,藉非利士人的手給謀殺了。這也帶來大衛家庭的許多亂倫、弒親、篡位等一連串的不幸。這是大衛一生中所留下最大的污點。求主保守我,要一生謹慎,靠主勝過一切的試探與引誘。

題目: 大衛無論在治國或是與神的關係上,都留給以色列美好的遺產,你曾想過要留下什麼樣的遺產給下一代嗎?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