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撒上12 -- 撒母耳的臨別贈言

Samuel Farewell Speech

W5  2012-05-04 (撒上1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2:5-7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裡沒有找著什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他為證。」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是耶和華。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對你們講論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義的事。

默想: 撒母耳年老髮白,他也已經遵照耶和華的吩咐,經過一段很長的過程,為以色列人立了掃羅為第一任君王。現在到了撒母耳要公開退休的時刻。他就聚集以色列人,公開要求以色列人宣告撒母耳這一生被耶和華挑選,擔任以色列人的士師,是身手清白,從來沒有濫權枉法的不義。然後,撒母耳再次教導以色列民,雖然耶和華最後也容讓以色列人,為他們設立掃羅為王。但是,以色列人與掃羅王千萬不可忘記,是耶和華差遣摩西與亞倫,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戰勝迦南人的許多國王。撒母耳又當眾禱告,求耶和華顯出在收割麥子時期打雷下雨的天氣奇蹟,讓以色列人知道,不可離棄耶和華。求主保守我,讓我一生服侍你是身手清白的,讓我不放棄為你所託付的人代禱。

題目: 撒母耳臨別贈言:「你們若敬畏上主你們就平安。你們若不聽從上主他就要攻擊你們」並以打雷和下雨來確認這話出於上主,以色列民的歷史一再告誡以色列民的平安與否,在於他們是否遵守上主的話,試想,在我們信仰生活中,「平安」是否也繫在與上主的關係上?

撒上11 -- 掃羅打敗亞捫人,建立王威

Saul's Victory Against Nahash The Ammonite

W4  2012-05-03 (撒上1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11-15 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默想: 雖然撒母耳經由公開摯籤的方式當眾抽出掃羅為王,但是以色列人還是須要親眼看見掃羅的領導以色列人,好在戰場上面戰勝敵人,才會大家同心的擁立掃羅為王。亞捫王拿轄企圖侮辱基列雅比人的事件剛好提供給掃羅一個當眾展示他的軍事領導能力的機會。當全體以色列人都同心願意擁立掃羅為王時,有人甚至提議,要將那些對掃羅不尊敬不接納的以色列人蒐索出來並且殺死,用以殺雞儆猴。掃羅卻將這次的勝利歸功於耶和華的施恩與拯救,並且反對殺死他們。我們看到掃羅剛開始要為王時,他對於耶和華的依靠與感恩,以及對於與他作對的人的寬宏大量,應該可以成為一位很理想的君王。求主幫助我,對於自己的成功,能夠對神感恩,對人寬宏。

題目: 掃羅打敗亞捫人。上主透過此役,讓原本不認同掃羅的以色列民認同他的能力。試想我們是否有時也會因為他人的條件,而有不認同或不理解上帝的選召?(v12

撒上10 -- 撒母耳膏立掃羅為王

Samuel Anointed Saul

W3  2012-05-02 (撒上10)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0:18-21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神,說:『求你立一個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

默想: 雖然耶和華知道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位君王來帶領他們,是因為他們厭棄繼續被耶和華帶領與統治。但是從本段經文我們看見,耶和華還是很小心的安排各種兆頭、屬靈經歷與靈命更新來預備掃羅,又經由撒母耳的私下膏抹以及公開摯籤來當眾抽出掃羅,來讓以色列人知道,掃羅是耶和華為了回應以色列人叛逆性要求,所揀選來成為以色列的首任君王。上帝的大愛與寬容,讓他願意順應以色列人的情況來繼續帶領以色列人。求主不管我的屬靈情況如何,還是一生繼續引領我。

題目: 撒母耳膏立掃羅後,上帝賜給他一顆新心,試問你曾領受從上主所賞賜的「新的心」,而為上主活出「新生命」嗎?

撒上9 -- 耶和華引導掃羅到撒母耳面前

Saul Searching For Lost Donkeys

W2  2012-05-01 (撒上9)

經文: 撒母耳記上 9:15-17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默想: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耶和華如何帶領他的僕人撒母耳,去找到並膏抹掃羅,成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掃羅是因為家裡的幾頭驢子走丟了,被父親基士交待,帶幾個僕人去把這幾頭走丟的驢子找回來。耶和華讓他們走遍各鄉各鎮,卻找不到。然後,耶和華讓掃羅的僕人,向掃羅提出建議,是否可以去請教這城裡的一位先見,請他指示看看是否能找到驢子。掃羅這時很謙卑,願意聽從僕人的建議,還向僕人借了一些銀子作為禮金,才敢去求見先見。耶和華就在掃羅還沒到撒母耳面前的前一日,就指示撒母耳說,明天我會讓一個便雅憫人到你面前,你要膏抹他作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當撒母耳遇見掃羅時,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看哪,這人就是我要你膏抹為以色列人的君王的。撒母耳就順服耶和華的命令膏抹掃羅為王。感謝主,帶領我們人生的每一個事件與腳步。求主幫助我,一生聽從你的帶領,順服你的命令。

題目: 當掃羅來到撒母耳面前,即拉開君王與先知須和諧帶領百姓的序幕。世上王權如何順服於先知所傳遞上主的話語,來引導百姓?傳神諭的先知,又如何在衝突中與王權抗衡,引導百姓走神的道路。反觀現今,我們如何取得政權與信仰之間的和諧指標?(v17)

撒上8 -- 以色列民選擇要如鄰邦立君王管轄國家

Israel Demands A King

W1  2012-04-30 (撒上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8:1-3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默想: 撒母耳一生忠心侍奉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歸向耶和華。很遺憾的是撒母耳卻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帶好。想起當撒母耳年幼時,親眼看見大祭司以利沒有辦法教好自己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讓這兩個兒子在神的殿中為非作歹,以致遭到耶和華嚴厲的懲治。想當年大祭司亞倫也是一樣,沒有辦法教導自己的兩個兒子拿答、亞比戶,好好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侍奉耶和華,他們也遭到耶和華的火燒死在會幕前。撒母耳既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教好,為何又敢將這兩個不學好的兒子立為士師,讓他們有機會濫用士師職權,收受賄賂,屈枉正直。結果是以色列百姓前來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撒母耳還內心滿懷憤怒。求主幫助我,能夠盡自己的力量,把你所賞賜給我的子女教好,讓他們一生遵行主的命令,順服主的帶領。

題目: 雖已表明立君王統治,如在自身加上重軛,以色列民仍盲目選擇要如鄰邦立君王管轄。擁有自由意志可以隨心選擇,是上主的恩典,但試問你對這上主的恩典會如何使用?(v11-20)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撒上7 -- 以便以謝的神


Ebenezer Stone

W5  2012-04-27 (撒上7)

經文: 撒母耳記上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默想: 從撒母耳這一句話,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雖然從埃及經歷耶和華的拯救,但是他們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卻很快就忘記了在西乃山與耶和華所訂下的盟誓,除了敬拜耶和華之外,還跟從迦南人敬拜他們所敬拜的偶像亞斯他錄。可見混合崇拜 (Syncretism) 是很常見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麽耶和華要在西乃山透過摩西頒佈十誡時,第一誡就說,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神。要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他。在這一次戰役中,以色列人誤以為他們只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出來,就必定會得到耶和華的庇佑而戰勝敵人。耶和華卻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要讓以色列人戰敗,好讓以色列人從失敗中學習這個寶貴的屬靈功課,就是耶和華是嫉妒的神 (或翻譯為忌邪的神),他要求人如果要事奉耶和華,就必須拒決妥協,也同時去侍奉別的神明。這種極端排他性的信仰 (exclusive faith) 也常常是基督教被其他宗教批判的主要原因之一。求主保守我,讓我學習專心侍奉耶和華。

題目: 「以便以謝」意「幫助之石」:「上主一直幫助我們」這是撒母耳的體會,試問:你也能體會上主「一直」在幫助你嗎?(v12)

撒上6 -- 非利士人因對真神的無知,嚐盡苦頭

Ark On Cow Cart

W4  2012-04-26 (撒上6)

經文: 撒母耳記上 6:7-9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默想: 非利士人發現這個從以色列人戰場上擄獲的戰利品約櫃,竟然是具有可怕神威的燙手山芋。因為,約櫃送到那一座城,那一座城的百姓就生痔瘡,田地就滿是老鼠,讓那座城的人民寢食難安、痛苦非常。非利士人是在痛苦當中學會尊重耶和華以及代表耶和華臨在的約櫃。但是,他們不知道當如何處理與安置這個讓他們受苦非常的約櫃,只好請教他們的宗教專業人士祭司與占卜的。這些異教宗教專業人士就用他們所知道的方法,教導非利士人,要用五個金痔瘡與金老鼠來代表五個非利士支派的領袖,向耶和華賠罪認錯,歸榮耀給耶和華。然後再做一輛全新牛車,用剛生牛犢的滿乳母牛來拖這個牛車,把約櫃與裝有那五隻金痔瘡與金老鼠的禮盒放在牛車上面。把剛出生的牛犢帶回家中。然後放開母牛,觀察看母牛是受母性的衝動影響而把牛車拖回剛出生牛犢的家,還是母牛一面哭啼,一面將牛車拖到以色列人的境內。我們看到非利士的宗教專業人士用他們對於宗教的瞭解,以及他們使用動物母性的衝動來做為他們所遭遇苦難來源的鑑別診斷。我們也看到耶和華願意遵照非利士人宗教專業人士的瞭解,來讓非利士人明白,這一切苦難是耶和華親自出手,要教導非利士人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很遺憾的是,非利士人只求有效解決他們當前的苦難與困難,卻沒有學會真正悔改,來敬拜侍奉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遭遇困難艱苦時,不要只是尋求減輕苦難的方法,而是會自我反省,悔改歸向真神。

題目: 非利士人因對真神的無知,藐視約櫃,以致嚐盡苦頭,但神卻憐憫,接受他們賠罪的禮物,不再追討他們褻瀆的罪,試想在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曾因對神無知,而思、言、行和態度得罪神,如今願意認罪回轉,讓主寶血遮蓋?(v4-5

撒上5 -- 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

Dagon Face Down and Broken

W3  2012-04-25 (撒上5)

經文: 撒母耳記上 5:2-4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默想: 非利士人誤以為他們戰勝了以色列人,是因為他們的大袞神比以色列人所信奉的耶和華更為強大有力。耶和華為了要教導非利士人,讓他們認識耶和華才是掌管整個世界的真神,就先讓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但是非利士人就像當年埃及法老王一樣,當耶和華先使用比較緩和的方法向法老王彰顯他自己的能力時,法老王卻不知悔改而心硬,不聽耶和華的吩咐而讓以色列人可以前往西乃曠野,去敬拜侍奉耶和華。耶和華連續用了九個大災難來攻擊埃及全境,埃及法老王還是心裡剛硬而不悔改。一直到耶和華派遣天使,擊殺埃及人所有的長子之後,法老王才容許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等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法老王又後悔讓這一大票無酬外勞離境是一大損失,竟然親自帶領騎兵團要將以色列民追趕回埃及。耶和華在紅海顯出大能,將紅海分開讓以色列人走乾地過紅海,等到法老王所帶領的騎兵團追入紅海深處時,耶和華讓紅海的水又回流,將法老王以及騎兵團完全淹死在紅海裡面。非利士人看到他們所供奉的大袞神像伏倒在約櫃面前時,或以為是昨夜有地震讓大袞神像倒地。因此,他們就將神像扶正。耶和華第二夜就用更為嚴厲的方法來對付大袞神像,讓大袞神像不只是伏倒在約櫃面前,而是手折頸斷、殘肢散落一地。不只是大袞神像遭遇耶和華攻擊,亞實突人的身體也都長出痔瘡,疼痛難耐。非利士人比埃及人聰明,他們不必等到耶和華擊殺他們的長子或滅絕他們的國王與軍隊,就趕快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設法向耶和華認錯賠罪,好好將約櫃送回到以色列人境內。求主幫助我,能夠對於上帝的懲戒有敏感性,願意趁早悔改認罪,歸回到上帝的面前,以免遭受上帝更嚴重的審判。

題目: 非利士人相信每位神都有管轄範圍,因此他們將約櫃納入大袞廟內眾神之中。非利士人忽視了耶和華乃是至高無上的神,因此約櫃所到之處,眾神都必俯伏在祂之下,試想,你曾認識到所敬拜的耶和華是超乎一切的萬王之王嗎?

撒上4 -- 約櫃被擄

The Death of Eli

W2  2012-04-24 (撒上4)

經文: 撒母耳記上 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默想: 以利以及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誤導以色列百姓,讓他們誤以為只要擁有耶和華的約櫃,就可以戰勝敵人。或許他們認為耶和華為了自己名的緣故,在最後關頭耶和華會顯出神威,擊殺敵人,不讓約櫃被敵人所俘虜。那裡知道,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雖然擁有耶和華的約櫃,但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行為,卻是得罪耶和華。耶和華寧可讓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也不出手保護得罪他的以利兩個兒子以及以色列百姓。約櫃是大祭司一年一次的贖罪日 (Yom Kippur) 才得以代表全體以色列民到耶和華面前贖罪敬拜之處。約櫃可以說是以色列民的宗教儀式行為,當以色列人的生活倫理行為已經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的律例誡命時,雖然還是在宗教儀式行為上照常進行,卻得不到耶和華的悅納與保護。記得亞當與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都到耶和華面前獻祭。亞伯牧羊,獻上羊羔,該隱耕作,獻上土產。聖經說,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亞伯的為人與倫理生活行為被耶和華看中在先,亞伯的供物與宗教儀式行為被耶和華悅納乃是在後。該隱不明就理,以為耶和華喜歡吃涮羊肉,對亞伯偏愛,因而向耶和華暴怒到變了臉色。耶和華向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4:7) 耶和華很清楚的提醒該隱,要在日常生活倫理行為中悔改向善,然後他的獻祭就可以得到耶和華的悅納。該隱不只不知悔改,還將怒氣轉移到亞伯身上而殺害了無辜的亞伯。在這裡我們看到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也誤以為他們只要擁有宗教儀式行為,就可以蒙耶和華悅納與保護。求主幫助我,不要陷入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以及以色列人那樣只是遵行宗教儀式行為,卻在生活倫理行為上面得罪上帝。求主幫助我,每天會自我反省並悔改,遵行上帝的命令與誡命。

題目: 耶和華發出的警訊,未得以色列民的注意,以致耶和華離開他們,而受到非利士人的攻擊、被殺、約櫃被擄。試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儆醒省察上主發出的警訊?不至於在上主離開我們後,才恍然大悟?(v1-11)

撒上3 -- 耶和華對小撒母耳說話

Yahweh Talked to Small Samuel

W1  2012-04-23 (撒上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默想: 以利已經很久沒有聽見耶和華向他啟示了。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以利也知道問題出在於他尊重他那兩個匪類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耶和華之前也曾經派遣神人來向以利提出嚴重的警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 以利卻沒有改變他的為人風格。現在,耶和華選擇經由幼童撒母耳來再度警告以利。以利的回應讓我感到納悶。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從表面上看起來,以利是很尊重上帝,願上帝憑自己的意旨而行。但是,他自己卻沒有遵照耶和華的三番兩次的警告,而設法禁止他那兩個兒子如此褻瀆耶和華的祭物與聖所。以利是大祭司,他的主要職責是幫助以色列民到神面前悔改認罪。但是,我們卻看不到以利自己在耶和華面前悔改認罪。求主幫助我,常常在你的面前自我反省,真心悔改歸向你。

題目: 小撒母耳因還未認得上主的聲音(v6),而分不出上主的聲音,透過以利的引導,小撒母耳才認得上主的聲音。試問,你是否也因未識上主聲音,而無法分辨?如今是否已得引導,能確認何為主的呼喚?(v1-10)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撒上2 -- 以利的兒子在會幕的惡行

Hophni And Phinehas Are Two Scoundrels

W5  2012-04-20 (撒上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30 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默想: 大祭司以利除了對哈拿任意論斷之外,似乎也沒有做好父親的角色。他似乎很尊重子女的自主權。以利對於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在會幕胡搞亂搞的惡行,只是輕聲勸告,對於這兩個匪類兒子,毫無作用。這讓我想起第一任的大祭司亞倫。亞倫也是有兩個不成器的兒子。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耶和華就使火從天而降,把他們兩個燒死在會幕門口。看來神的僕人要好好教導自己的子女,使他們能夠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求主保守我,讓我小心謹慎的作好榜樣,教導每一個子女,使他們一生走在順服神的道路上。

題目: 哈拿之歌中提到上帝是救恩、聖潔、無以倫比、全知、保護、可被依靠,這是哈拿對創造主的體會。試問你對創造主、救贖主,體會如何?(v1-10)

撒上1 -- 以利不明就理的論斷哈拿

Eli Misjudged Hannah

W4  2012-04-19 (撒上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4 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默想: 大祭司以利坐在聖殿門口,看見哈拿在耶和華面前痛痛哭泣,嘴唇顫動卻發不出聲音的默禱。以利並沒有前去瞭解或安慰哈拿,卻只是根據自己長年擔任大祭司的經驗以及遠處的觀察,就下定論並且公開指責哈拿不該在耶和華聖殿如此爛醉失態。這對於已經被家裡二姨太毗尼拿冷嘲熱諷,以及拙口笨舌不知如何安慰太太的老公以利加拿的不恰當言詞氣得有口難言的哈拿而言,不啻是雪上加霜、傷口撒鹽。哈拿只好向這位不明就理論斷他的大祭司以利發出抗議並提出說明。根據聖經的記載,大祭司以利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言不慎而公開道歉,只是說一句: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就結束了。求主幫助我,在關懷會友時,會很小心自己的舌頭,不要妄下判斷,使受苦的會友更為傷心。當發生這種傷害時,也願意公開向會友道歉,求得會友的饒恕。

題目: 撒母耳持守拿細耳人身分,終身歸給耶和華,他是以色列偉大領袖。掃羅雖為神所揀選,卻離開神,而被神所棄絕。撒母耳一生忠心,而為神所使用。試想,我們是否看重被神分別為聖的身分,還是輕忽被神揀選的恩召?(v19-28)

得4 -- 波阿斯娶路得為妻

The Shoe Deal

W3  2012-04-18 (得4)

經文: 路得記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默想: 他瑪是猶大的兒媳婦。他瑪的故事是個當代兄亡弟代倫理文化中的悲劇。他瑪的丈夫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因而夭折。猶大要求老二俄南盡為人弟弟的本份,娶守寡的兄掃他瑪為妻,好為其兄珥留存後代。那裡知道俄南只要享受與他瑪的性關係,卻在射精時拔出他瑪體外而射精於地面,以免他瑪懷孕。這種只要享受快樂卻不願意盡責任的投機態度,得罪耶和華,因此他也年輕早逝。猶大眼見連續兩個兒子都在與他瑪的婚姻中英年早逝,不去詳察兩個兒子的惡行,卻請他瑪先回娘家,等他們家老三示拉成年時再說。猶大是企圖使用緩兵之計來把這件事情拖成不了了之就算了。那裡知道他瑪並非省油的燈。他想盡辦法要為去世的丈夫存留後代,甚至採取極端的偽裝與色誘的手段,與公公猶大發生一夜情的溫存,還小心保存自己懷孕來源之證物。終於成功的替猶大族存留了後代,也是大衛王與主耶穌的祖先血脈傳承由來。波阿斯的為人當然比俄南或是猶大更為高尚。波阿斯沒有趁路得自己半夜躺到他腳下送上門時佔路得便宜。波阿斯還禮讓給另一位與拿俄米去世丈夫以利米勒血緣更親的親戚優先承購權。在經過公正公開程序該親戚脫鞋表示棄權之後,波阿斯就將以利米勒田產全部概括承買,並且正式迎娶路得入門,為以利米勒存留後代。這是何等令人敬佩與尊敬的高尚人格。怪不得波阿斯得到伯利恆全城的人的稱讚。

題目: 城中婦女呼喊:「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眾人見證上主的作為。試問,在我們生活週遭,是否也曾看見上主的作為,因而驚嘆不已,向人見證神的奇妙?(v13-17)

得3 -- 路得跟隨拿俄米返鄉

The Night Adventure of Ruth

W2  2012-04-17 (3)

經文: 路得記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默想: 從這句話我們看到路得與拿俄米婆媳之間存在著那種替對方著想的親情。當年拿俄米決定要從摩押隻身返回伯利恆時,兩個也是守寡的兒媳婦俄珥巴與路得都想要跟隨拿俄米一起回到猶大地的伯利恆,好照顧年老的拿俄米。但是,拿俄米卻考慮到兩個兒媳婦還是年輕,應該要另外找人結婚,好安頓後半生的生活,因此,拿俄米立勸兩個兒媳婦回到父親家中,等待再婚的機會。俄珥巴雖然心裡不捨,最後還是聽從婆婆的建議,與婆婆淚眼道別而回家去了。只是路得卻堅決要跟隨拿俄米返鄉。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拿俄米就尊重路得的決定而帶領路得回到伯利恆。路得也盡兒媳婦的孝道努力撿拾麥穗來供養婆蔢拿俄米。當拿俄米看到波阿斯是一位可以照顧路得的後半生很理想的對象時,他完全沒有考慮到自己的照顧問題,立刻主動的向路得提出如何接近波阿斯,以表達自己須要波阿斯以近親身份來照顧的建議。路得也很順從的遵照拿俄米的建議去做。這是何等讓人佩服並羨慕的婆媳親情。

題目: 婆媳合作尋找歸宿,波阿斯遵守摩西律法(25:5-10)盡義務為去世的兄弟傳宗接代,完成的一件美事。試問,你若是這故事中的一角,你願意順服,一起完成上主的旨意嗎?(v5-13)

得2 -- 路得與波阿斯相遇

Idyllic Encounter Between Ruth and Boas

W1  2012-04-16 (得2)

經文: 路得記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默想: 當波阿斯從伯利恆來到他正在收割的麥田時,路得 恰巧也走到波阿斯的那塊麥田裡去拾麥穗。這個恰巧的背後,卻有拿俄米與路得的失去丈父之喪夫之慟、路得願意離鄉背景,追隨年老婆婆返回故鄉的孝順之情、路得願意拋頭露面、日曬風吹去撿拾麥穗以供養婆婆的辛勤勞苦,做人厚道、存心善良的大財主波阿斯等等情境作為背景,加上耶和華的手在暗中掌權與帶領,才有那一天的恰巧。對於不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人的一生,充滿了許多難以理解的巧遇。對於相信上帝的人來說,一切巧遇的背後,都有上帝慈愛的雙手與關愛的眼神。感謝神。

題目: 上主主動安排路得與波阿斯相遇,並透過他保護、看顧這位願意跟隨祂的外邦女子。試問,你相信只要願意跟隨上主,祂會為你安排超乎所求所想的事物嗎?(v10-13)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得1 -- 拿俄米的悲慘遭遇

Ruth And Naomi

W5  2012-04-13 (得1)

經文: 路得記 1:20-21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默想: 拿俄米跟隨他的先生,因為猶大地的大饑荒而全家移民到摩押地去討生活。兩個兒子也都與當地的女子成婚。拿俄米沒有想到,在十年之間,他的先生與兩個兒子都相繼去世。拿俄米的意思原來是甜,但是想不到為了饑荒而往摩押移民所帶給拿俄米的,卻是丈夫與兒子都相繼去世的悲慘遭遇。拿俄米自認他的人生應該是叫做瑪拉 (就是苦的意思)。拿俄米認為他一生的苦是來自全能的耶和華。拿俄米還是想要返回敬拜耶和華的故鄉。拿俄米作夢也沒有想到,耶和華要藉著摩押女子路得,也就是他的二媳婦,要給他的人生帶來喜樂與盼望。拿俄米也沒有想到,耶和華要從他的苦難人生當中,帶來彌賽亞的盼望給整個以色列民族與全世界。主啊!如果是你要我吃苦,好叫全世界因此蒙福,求主幫助我,願意在你的面前學習順服。

題目: 路得在猶太人的眼中是個外邦女子,但這外邦女子敬拜上主的態度,卻比猶太人還猶太人。她原可回去拜她的神「基抹」,但她卻決意選擇跟隨拿俄米拜上帝,試問,若有機會讓你再選擇一次,你會作何選擇?(v16-17)

路24 -- 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


Road To Emmaus

W4  2012-04-12 (路24)

經文: 路加福音 24:28-31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默想: 這兩位從耶路撒冷要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並不屬於主耶穌那十一個門徒中間。復活的主耶穌卻刻意的向他們兩個人顯現,讓他們成為最早遇見復活後的主耶穌的見證人。他們是遵行猶太人善待外出客旅的美好傳統,勉強留耶穌與他們同住,因而讓他們有機會認出復活的主。他們認出復活主耶穌的場景是,主耶穌拿起餅來、祝謝、擘開、遞給他們的那關鍵的一刻,他們心靈的眼睛被主耶穌在逾越節最後晚餐設立聖餐的記憶喚醒,才認出這是復活的主耶穌。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對出外的客旅能有善待的愛心。讓我能夠在弱勢群體當中,看出復活的主就在他們的中間。

題目: 當祂從死裡復活時,你是否在那裡?有時想起,真是叫我顫驚!顫驚!顫驚!荊棘已變為華冠,試問,在你的信仰中,是否只喜歡冠冕,而未曾想過與上主同背十字架?然,真理的定論卻是: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唯有願與主同背十字架,即同得華冠。(v24-53)

路23 -- 彼拉多審判耶穌

Trial Of Jesus

W3  2012-04-11 (路23)

經文: 路加福音 23:23-25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默想: 彼拉多是當年的法官,他卻無法獨立依據他所找到的證據來作出公正的審判。雖然他三次公開宣告,他實在查不出主耶穌有犯下萬惡不赦的死罪證據。但是,他卻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之下,做出對他的政治前途最有利的判決,就是遵照群眾的意見,做出宣判。親愛的主啊!求你保守我,能夠堅持真理與公義,不要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之下,而做出賣主的行為。

題目: 當他們釘死我主時,你是否在那裡?當他們把祂釘上十字架時,你是否在那裡?當他們把祂放進墳墓時,你是否在那裡?(v26-56)

路22 -- 主耶穌與門徒一起守逾越節

Jesus' Look At Peter

W2  2012-04-10 (路22)

經文: 路加福音 22:23-24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默想: 主耶穌在被門徒猶大出賣的那一夜,與門徒一起守逾越節的晚餐。這是主耶穌去世前最後的晚餐,也是最後的逾越節晚餐。因為在這個晚餐當中,主耶穌把逾越節晚餐記念耶和華拯救以色列祖先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的意義,轉化為主耶穌自己成為上帝的羔羊,為門徒犧牲生命,救贖門徒脫離罪惡的綑綁,門徒將永遠記念主耶穌這犧牲的愛的聖餐。最後的晚餐的氣氛是生離死別的哀傷,但是,我們卻看到,門徒彼此在自清,互相指責猜測誰才是出賣恩主的門徒。更讓我們不能瞭解的,是由於主耶穌提到上帝國的將要降臨,彼此之間為了在上帝國裡面的座位排序問題又起了爭議。這是何等讓主耶穌感到傷心的一件事。親愛的主啊!當我根隨你的腳蹤時,讓我能夠體貼你謙卑服侍、愛心犧牲的胸懷。

題目: 十字架的陰影已在眼前,門徒們卻還以「地上王國」的標準爭席位!主耶穌說:天國的標準與地上王國的標準不同,能坐在地上王國首席的那個位子上的人被稱「恩主」,但在天國能坐在那「恩主」之位的人,卻是服侍人的人才配得。(v24-30)

路21 -- 寡婦的兩個小錢奉獻

The Widow's Mite

W1  2012-04-09 (路21)

經文: 路加福音 21:4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默想: 主耶穌稱讚窮寡婦投入兩個小錢的奉獻,比眾人還要多。因為眾人是將生活有餘的,拿出一部份來奉獻。但是這個窮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保羅曾經用馬其頓教會的奉獻精神,來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林後8:1-5) 求主幫助我,能夠先將自己完全的獻上,當作活祭,過察驗並討神喜悅的生活,然後更願意把神所賞賜給我的金錢,擺在神所要我奉獻的地方。

題目: 奉獻的意義:1.態度出於情不自禁,毫無保留,自然流露。2.奉獻同一金額的金錢,但對不同的經濟能力者,在神看也會是截然不同的評價!(v1-4)

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路20 -- 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

Jesus Taught At The Temple

W5  2012-04-06 (20)

經文: 路加福音 20:1-8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默想: 這一小段主耶穌與當代宗教領袖的對話很有意思。這一群當代宗教領袖主觀認為,主耶穌並沒有得到掌管聖殿祭司長的授權,是不應該在聖殿公開教導前來敬拜的會眾的。主耶穌對這一群來意不友善的宗教領袖對他所發出的質疑,卻不正面回答與衝突。主耶穌用當代群眾所公認是來自神的施洗約翰的洗禮權柄來源反問這一群宗教領袖。這一群宗教領袖內心的忖度的是政治算計與考量,而非真理的分辨與學習。因此,主耶穌就決定,不正面教導他們。事實上,在主耶穌向他們所發出的問題裡面,已經隱含有他的答案了。我想這是主耶穌很有智慧的教學法。主耶穌曾經說過,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 [恐怕兩個字在英文是If,可以翻譯為如果。] 主耶穌對於無心學習者,常常就用比喻來教導他們。求主幫助我,讓我有一顆單純且願意受教的心與態度。

題目: 園戶不僅沒有盡責的交出當納的果子,甚至想奪取非份之地位,而殺了園主之子。試問,人類是否也是如此,未將神擺在當得的榮耀裡,甚至竊取神的權勢?試問,你相信神有一天必定要每一個人交出產業嗎?(v9-18)

路19 -- 撒該接待耶穌


Zacchaeus, I will be staying at your home tonight.

W4  2012-04-05 (路19)

經文: 路加福音 19:5-6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默想: 撒該是合法的罪人,他是稅吏長,算是公務員,居然可以成為財主。可見當時尚無陽光法案。撒該是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公認的大罪人,卻沒有人能夠向羅馬帝國的司法體系檢舉告發他,可見撒該是一位多麼聰明,很會鑽法律漏洞的公務員。他又負責替羅馬政府抽稅,所以我們可以說,撒該讓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忍受在稅務上被他剝削的苦。這一點可以從撒該悔改信主之後的自我表白中看出來。主耶穌疼愛撒該,盼望能夠改變他的生命價值體系。但是,主耶穌所採用的方法,卻是惹人爭議的先在大眾面前,給足了撒該的面子。主耶穌當眾宣告,他要到撒該家裡做座上賓。撒該是高高興興,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然後,在私底下,主耶穌如何教導撒該有關金錢的價值體系轉化,就只有主耶穌與撒該知道了。我們只有知道,在隔天,撒該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公開宣稱,他決定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我相信這將成為耶利哥日報的頭條新聞。求主幫助我,能夠從撒該的故事學到應該學的屬靈功課。

題目: 耶穌自橄欖山下來後,見耶路撒冷,就為她哀哭,說:「但願你今日知道那有關你和平的事,可是你現在那樣的盲目。」試想,我們是否能藉此體會,當上帝(聖靈)看見我們寧可違背祂的旨意,而白白承受無益的痛苦時,為我們所流的眼淚嗎?(v41-43)

路18 -- 伸冤在主

Pharisee & Publican Prayers

W3  2012-04-04 (路18)

經文: 路加福音 18:7-8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默想: 主耶穌在此有一句簡短的話,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這句簡短的話,為我們開了一扇窗,讓我們看見伸冤禱告不蒙垂聽的一個可能原因,是上帝是為我們好,而忍了多時。然後,當祈求者已經學到他該學的屬靈功課之後,上帝就很快的為他們伸冤了。這不是對於任何禱告的教導,是關於被冤屈者的教導。保羅在羅馬書有一段關於伸冤的教導。保羅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17:21) 看來在蒙冤時,我們還有很多屬靈的功課要學習。求主幫助我,在蒙冤時,能夠避免自己伸冤,而陷入以惡報惡的惡性循環。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題目: 一位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法官,尚且會因為不堪寡婦的糾纏而為她伸冤,何況我們的上帝,難道會不替那些日夜向祂求助的子民 伸冤嗎?他會延遲幫助他們嗎?試問你相信你恆切的禱告,神必聽到?(v1-8)

路17 -- 饒恕

Where are the other nine?

W2  2012-04-03 (路17)

經文: 路加福音 17:1-2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

默想: 絆倒人是否算是一種嚴重的得罪弟兄呢?如果算是的話,那麼主耶穌這兩個看來似乎毫無關連的教導就有關係了。如果一個比你成熟的弟兄不小心把你絆倒一次,你向他反應,他就向你表示懊悔認錯,你就要饒恕他。但是,後來他又不小心絆倒了你,你又再提醒他,他再度向你表示懊悔認錯,你就要再度饒恕他。如果一天之中,同樣的事情反覆發生七次之多,你還是要饒恕他。如果我們沒有看到前面兩句的教導,我們會認為主耶穌這種只有對於被得罪者的要求反覆饒恕,似乎有偏向一邊之嫌。主耶穌是先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如此才會一天發生七次之多,但是,這位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栓在這人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這是對於絆倒人者的強烈警告。求主耶穌保守我,常常自我反省,避免絆倒人。一旦不小心絆倒人,要趕快求人饒恕。也求主耶穌幫助我,當我被人不小心絆倒時,會靠主的力量饒恕別人,不要記恨在心。

題目: 猶太拉比有一諺語:「一個人若能饒恕別人三次,他便是完人。」然,耶穌在此所要求的饒恕卻是「若有得罪你,就勸戒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一天七次,七次回轉,你總要饒恕他」試問,你的標準是?(v3-4)

路16 -- 不義的管家

The Unjust Steward

W1  2012-04-02 (路16)

經文: 路加福音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默想: 這是主耶穌所說比喻當中,最讓我們難以明瞭的一個。這個被主人誇獎的不義管家浪費主人財務在先,在被告知不久將被辭退之後,又設法任意篡改欠主人債的借據數額,來圖利他人。他用這種讓主人虧損來圖利自己的手段,被主人知道之後,居然還得到主人的誇獎做事聰明。更讓我們費解的,是連主耶穌也用這個不義管家的比喻,來鼓勵門徒,要界藉著不義的錢財來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我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我們必須將這個比喻與主耶穌有關山羊綿羊的比喻一起來看。主耶穌在山羊綿羊的比喻裡面說,當最後審判時,主耶穌審判的主要依據是,我們是否願意對於有經濟生活困難的社會弱勢族群伸出援手。還有我們這一生所能擁有的錢財都只是上帝暫時交給我們管理,我們只是管家而已。這讓我想起宣道士Jim Elliot的一句有名的話 “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ich that he can not keep.” 但願我們都能夠學習這位不義管家的聰明。

題目: 奢靡的財主,看似沒作什麼錯事,但是因為他什麼都沒作、冷默、無動於衷。試問我們是否也以為只要不作錯事就好?其實,神也要問你有作了什麼?(v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