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撒下22 -- 大衛與上主的關係

King David Praised The Lord With Psalms

W1  2012-07-02 (撒下2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2:2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

默想: 親愛的主啊!求你將你的話語,賞賜給我,做我腳前的燈與路上的光。帶領我走在神的面的光中,並求神照明我內心深處的黑暗,鑑察我的內心深處,看我的心思意念,是否有得罪神或人之處。求主讓我的腳步與內心,都完全活在神的光明中,好讓我不被環境的黑暗所攔阻,也不被自己心中深處的黑暗所蒙蔽。讓我活在主的光明中,讓我的生命不斷經歷主的轉化與改變,滿有主的形像,學習主的樣式,活出主的榮耀。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從第20節可看出大衛常常與上主保持親密的關係,試想: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會讓人看見你與上主什麼樣的關係呢?

撒下21 -- 報復性公義 v.s. 復合性公義

The Cruelty of Retributive Justice

W5  2012-06-29 (撒下2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6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那個時代的人所要求與期待的,是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追求。掃羅王為以色列人與猶大人而大發熱心,企圖將基遍人滅族屠殺。掃羅卻沒有先去瞭解基遍人生存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歷史背景,以及約書亞的一時失察,被基遍人的化妝術所欺騙,而向基遍人發誓,絕對不會滅覺基遍人。當大衛王遭遇全國連續饑荒三年,不知所措時,求問耶和華。耶和華才將這一段在以色列人歷史中被忽略或掩蓋而沒有記載,這一段掃羅企圖滅絕基遍人的歷史公案給翻了出來。大衛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要如何妥善的處理這一段歷史公案,才能夠解決遍地饑荒的困境。大衛王是直接去請問基遍人的建議。我們看到的是基遍人,血債血還、殺人償命、父債子還的報復性公義要求。我們也看到大衛王為了堅守他過去曾對約拿單發誓要善待約拿單後代,而私下將約拿單所遺留下來那位瘸腿兒子米非波設交給基遍人,而是從掃羅妃嬪利斯巴所生的兩個兒子,以及掃羅大女兒米拉所生的五個兒子交給基遍人,七個人都被基遍人公開處以絞刑去世。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當年面對天災時的追究責任歸屬的信念,報復性公義的被肯定,以及大衛王企圖處理掃羅王忽略前代領袖約書亞的誓言所帶來的全國性天災,還有他自己如何善處他曾經對約拿單承諾誓言的掙扎。求主保守我,不要漠視歷史共業、要謹守自己曾經向神或向人承諾的誓言、以及學習主耶穌所教導的復合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好取代報復性公義的殘酷。

題目: 一連三年饑荒,大衛因而向神求問,因而得知是因掃羅沒有守約殘殺基遍人之故。試問,這事對我們有何教訓?

撒下20 -- 約押謀殺亞瑪撒

The Death of Sheba and Amasa

W4  2012-06-28 (撒下2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0:9-10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

默想: 在本段經文中,我們再度看見約押將軍,用陰狠的手段,違背大衛王的心意,把自己潛在的競爭對手,當眾謀殺。看來比較憨直的亞瑪撒,沒有防到約押有這一手,而就這樣滾在自己的血中,沒有人敢出手急救,而失血死亡。求主幫住我,不要像約押這樣,背逆上級主管的意思而我行我素,更不可以用陰狠手法害人。也不要像亞瑪撒一樣,沒有危機意識,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莫名其妙的被人傷。

題目: 大衛對便雅憫人的寬恕,並沒有得到好的回應,示巴叛變,聚集以色列人脫離大衛。試想,當我們以德報怨時,卻得到如此回應時,你有作何感想?

撒下19 -- 大衛重返回耶路撒冷

King David Returned to Jerusalem

W3  2012-06-27 (撒下19)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9:41-43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但河?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什麼呢?王賞賜了我們什麼呢?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按支派,我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情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先與我們商量呢?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

默想: 表面上看起來約押違背大衛王的命令,把企圖竄位而卻不幸被掛在樹上的押沙龍謀殺之後,押沙龍所精心策畫、多年經營的篡位叛變危機似乎已經結束了。但是,在迎接大衛王返回耶路撒冷的事件中,我們卻看到了大衛王在這次危機事件當中,所親自體會到的人間冷暖,以及以色列國已經存在的南方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以色列支派之間的齟齬與裂痕。在這次押沙龍企圖篡位叛變所引起的危機當中,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民心,已經完全被押沙龍收買。陪伴大衛王逃難的只剩下那一批與大衛王同患難共生死的死忠戰士,以及少數的人民。但是在危機解除時刻,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支派的人民,卻為了猶大支派沒有先與以色列十個支派商量,要如何共同規畫一個全體人民一起歡迎大衛王返京回復王權的慶祝大會,而是搶先私下前往迎接大衛王返京的事,爭吵不休。我們看到的,是沒有一個支派,為了曾經選錯邊而離棄大衛王,西瓜倚大邊的大家跟著形勢看來比較強盛,贏面卡好的押沙龍陣營,來向大衛王認罪並請求大衛王原諒。我們只有看到那一位對於掃羅王朝忠心耿耿的便雅憫人示每。他在大衛落難時,前來漫罵大衛王,並且向大衛王落井下石,亂丟石頭。示每有很敏感的危機意識,趕忙跑到約但河渡口,跪在大衛王面前認罪,而得到大衛王親口的赦免承諾。求主幫助我,在情勢變遷過程中,能夠堅持順服上帝的命令,而不是順風駛船,西瓜倚大邊。當我自己因為判斷錯誤而得罪人時,也願意謙卑向人認錯,尋求對方的饒恕。

題目: 大衛重返回耶路撒冷,看似已成功的統一以色列,但猶大族卻因大衛出身該支派,而恃王而驕、態度強硬。試問我們如何避免因為認識特殊人物,而有仗勢的態度?

撒下18 -- 押沙龍之死

Death of Absalom

W2 2012-06-26 (撒下1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8:18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默想: 這句經文告訴我們,押沙龍很在意為自己留名於世上。他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特別在王谷為自己立了一根石柱,稱之為押沙龍柱。但是在撒母耳記下 14章27節,我們卻看到下面的記載: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釋經學家為了說明段經文表面上看來的彼此矛盾,所提出的解釋,是如此,押沙龍因為謀殺強暴自己同父同母妹妹他瑪的大哥暗嫩而逃亡到基述,在那邊住了三年之久,當時押沙龍沒有兒子,也覺得自己很有可能要終其一生老死在國外了。在如此絕望情況之下,想要青史留名的押沙龍就為自己在王谷中立了以自己的名字稱呼的石柱。後來由於約押將軍的巧思,請一位婦人到大衛面前作了一場角色扮演的獨白劇,而讓大衛王有機會表達他願意赦免押沙龍的決定。讓押沙龍有機會返國,並且與妻子一起生下了三個兒子與一個美貌的女兒他瑪。可惜的是押沙龍想要在青史留名的慾望並沒有因為得到父王大衛的赦免,而得以平安返回家園,並且生養兒女建立家室,而心存感恩。他進一步企圖以篡位的方式來成為以色列國王,為自己留下英雄美名。他細膩的心思與長期的經營,讓他累積了相當的政治資源,也讓他差一點就能夠成功的殺死父王大衛而成功竄位。他萬萬沒有想到,他所引以為傲的一頭烏黑密髮,卻成為讓他喪命決戰樹林中的罩門。用三根短槍把懸掛在樹上的押沙龍刺穿的約押,正是好幾次也採取謀殺手法,將自己的可能對手去除,而讓大衛感到愁煩與害怕的兵權在握的將軍。押沙龍所留在青史的,卻不是他所期望的成為篡位成功的英勇國王,或是在王谷為自己所建立的石柱,卻是一個由於貪戀權位,起兵造反,試圖弒君弒父的逆子,被一個也同樣有叛逆野心軍權在握的將軍約押,用手上三根短槍,在他被懸掛在樹上,無力抵抗的情況之下,刺入心臟而去世死亡。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不要企圖在這個世上留名,而是盼望我這一生所作所為,能夠被我的神記念,並且在天上賞賜給我一個新名 (啟2:17; 3:12) 。

題目: 押沙龍被殺,對身為君王的大衛是好消息,但對身為父親的大衛卻是惡耗。試問當我們身處這種相衝突的角色時,該如何面對?

撒下17 -- 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

Ahithophel Committed Suicide

W1  2012-06-25 (撒下1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7:14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

默想: 戶篩是被大衛王留下在耶路撒冷,並且設法進入押沙龍的權力核心群當中。戶篩所要伴演的,是雙面間諜的腳色,好在押沙龍面前,設法破壞亞西多弗所給押沙龍所提出的建議。戶篩的行徑,在一般倫理上,可能是人際關係當中有誠信相關的問題。但是在戰爭情況之下,或許所謂的兵不厭詐是可以被接受的戰術運用。戶篩的成功,不只是讓押沙龍放棄聽從亞希多弗的計謀,甚至直接的導致亞希多弗因此而自縊身亡,也間接的,促成押沙龍的叛變失敗被殺去世。求主保守我,在今日複雜的人際互動關係之中,要能小心避免陷入雙面間諜的計謀之中。

題目: 從押沙龍與大衛之戰,可知勝敗決定於誰站在耶和華這邊。試問,你是選擇站在耶和華那邊?或是要求耶和華站在你這邊?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撒下16 -- 亞希多弗的計謀

Ahithophel Gave Absalom Evil Advice

W5  2012-06-22 (撒下1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6:21-22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默想: 在押沙龍叛變篡位的過程中,發生了這麼一個插曲。我們不知道,大衛王當初留下這十個妃嬪來看守宮殿時,是否有料到這十個妃嬪所可能遭遇的悲慘情境。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這十位被大衛王指定留守宮殿的妃嬪,是當代女性被歧視文化下面的犧牲品。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這個建議,除了反應出當代對於女性的歧視之外,還反應了當代對於王權的看法。後來亞多尼雅也企圖自立為王的陰謀,卻被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與先知拿單聯合起來,請大衛王搶先一步,設立所羅門為王。亞多尼雅雖然抱住祭壇一角,逃過一死。後來卻膽敢請拔示巴,去向所羅門王請求,將大衛王年老時的陪伴女子書念的亞比煞為妻。因為這個請求也隱含著亞多尼雅想要繼承大衛王位的野心。這次就激怒了所羅門王而自找死路。求主保守我,不要存著非份的妄想而自取審判。

題目: 面對示每的咒罵,大衛卻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且阻止隨從處理示每。試問對於別人的辱罵,你會認為這是出於上主的嗎?

撒下15 -- 押沙龍的心機

Absalom Built His Popularity

W4  2012-06-21 (撒下15)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7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

默想: 在此我們更清楚看到押沙龍是如何的一位充滿心機的人。他可以在耶路撒冷城門口運作四十年之久,來累積他的民調數字。我們不知道在這四十年當中,大衛王是否被告知這種情況,或是為何大衛王在知道之後,妥善的處理這個民調危機。押沙龍自我評估,民調上面他已經比大衛王更得民心了。他再度使用詐騙的方法,同時用美麗的宗教外衣來包裝他要篡位的陰謀。大衛王是否因為年老而逐漸失去他的睿智,竟祝福押沙龍平平安安的去希伯崙向耶和華獻祭。大衛王應該還記得,當年耶和華吩咐撒母耳到伯利恆膏抹大衛時,掃羅還是當朝的國王,撒母耳為自身的生命安全有所顧忌。耶和華就教導撒母耳用獻祭的名義來舉行這個膏抹禮 (撒上16:1-13)。還有大衛王首次公開的被猶大人膏立為王是發生在希伯崙城 (撒下2:4)。求主幫助我,不要像押沙龍一樣,濫用 (濫糝) 耶和華的名來遮蓋自己的惡行。

題目: 押沙龍預謀造反,攏絡民心,假獻祭之名,行稱王之實,威逼父親(大衛)棄城逃命。試想,大衛如何面對押沙龍的所作所為?對此你有何看法?

撒下14 -- 骨肉相殘

Lady Role Played To Help David Pardon Absalom

W3  2012-06-20 (撒下1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4:24 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裡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裡去,沒有見王的面。

默想: 大將軍約押學習先知拿單的方法,教一位婦女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引導大衛王,讓大衛王逐步去接近與面對自己家門所發生這一切骨肉相殘的悲慘情境。當大衛發現這是約押所出的主意時,大衛王同意約押的建議,容許因案潛逃的押沙龍可以平安返回耶路撒冷。但是,大衛王的心裡,可能並沒有真正或完全的饒恕押沙龍,因此,大衛不要見押沙龍的面。在此我們看見,饒恕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達到的事。當我們被自己所親近的人傷害之後,內心的傷痛,讓我們產生兩個反應,一個是想要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另外一個是失去與那為傷人者之間的親密信任關係。或許放棄報仇以恢復公義的衝動比較容易達到,但是能夠重建彼此的信任親密的關係是比較困難達到的目標。因為,彼此親暱信任的關係會把我們再度曝露在被對方二度傷害的易受傷性的危機中 (risk of vulnerability)。求主幫助我,讓我在饒恕的功課上面,能夠靠主的恩典,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題目: 押沙龍與暗嫩雖同為大衛之子,卻因他瑪而刀劍相向。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試問,為父的大衛如何面對骨肉相殘?對你有何借鏡?

撒下13 -- 暗嫩的亂倫

Amnon Raped Tamar

W2  2012-06-19 (撒下1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3: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默想: 約拿達是大衛家裡這個一連串悲慘故事的背後唆使者,他可以說是撒但的化身。可是在整個事件發展的過程中,他好像是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約拿達給暗嫩出這個極端邪惡的餿主意。暗嫩被自己的情慾所淹沒,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因而犯下了這個人神共憤的亂倫大罪。大衛王由於自己所行不正,無能力對於暗嫩做出該做的處理,只是對暗嫩所行敢怒不敢言。押沙龍心思細膩,為了報復暗嫩污辱其胞妹而懷恨在心,卻靜默不語,等待有合適藉口的機會,才向大衛王提出要在豐年祭時宴請全家出席。大衛王為了擔心讓押沙龍破費太多而婉拒。押沙龍趁機向大衛王邀請長兄暗嫩,代替父親出席這次的豐年宴。我們不知道他瑪事件到豐年宴事件時隔多久,但是應該是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以致於大衛王與暗嫩都沒有料想到這個豐年宴是押沙龍要刺殺暗嫩的鴻門宴。當暗嫩被刺殺的消息被誇大成所有大衛王的王子都被殺死,這個噩耗傳回大衛王面前時,我們看到約拿達正在大衛身旁,向大衛王說,事情沒那麼嚴重啦。只是因為暗嫩污辱他瑪,所以押沙龍早就起意要殺死暗嫩了。我們看到約拿達的可怕。他根本也不是暗嫩的朋友。他只是潛伏在大衛王室當中,趁機唆使暗嫩去傷害他瑪,然後他就躲在暗處,冷眼旁觀整個悲劇在大衛家中發展。表面上,他是幫助者與安慰者,骨子裡它卻是一個誘惑者與興災樂禍者。求主保守我,不要陷入情慾的泥沼,不要被小人包圍而不自知。更不要成為興災樂禍的小人。

題目: 因大衛藐視神,娶了烏利亞之妻,神說:「我要叫你自己家裡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但暗嫩玷辱他瑪後,大衛卻只發怒未懲罰,以致種下禍因。試想,我們是否也曾如大衛輕忽神審判宣告,而面臨為罪付出代價?

撒下12 -- 拿單警告大衛王

You Are The Man

W1  2012-06-18 (撒下1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默想: 大衛王犯罪,耶和華差遣僕人先知拿單去警告大衛王。拿單很有智慧的不用直接的平鋪直述法去當面指責大衛王,卻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點醒大衛王。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有關比喻故事的應用。主耶穌在法利賽人面前,也常常使用間接的比喻故事法來教導他們。大衛王聽到這個富有大戶如何合法取得鄰舍貧戶之唯一小母羊羔來宴客的霸道行為,他心中的公義感叫他立刻作出快速而正確的判斷。大衛王萬萬沒有想到,先知拿單是使用聲東擊西的方法,讓大衛王自己作出自己有罪的判決。當拿單指著大衛王的鼻子,一個字一個字很清楚的說,你就是那人。這時後,大衛王可以惱羞成怒,一不作二不休,直接下令把拿單也殺死了。可是,我們看到大衛王是良心發現,立刻在拿單面前向耶和華認罪,尋求饒恕與赦免。法利賽人卻聽不出主耶穌比喻中的教導,或是聽明白了,卻惱羞成怒,設法將主耶穌殺死。求上帝賞賜給我,像拿單一樣的願意向我直接指出我的錯誤的好朋友,更求主幫助我,當發現別人指出我的罪時,會學習大衛王謙卑認罪,尋求上帝的饒恕與赦免。

題目: 為重病的孩子,大衛在神面前不吃不喝地祈求。但孩子死了反而起身、沐浴、敬拜、用膳,臣僕不解。從大衛在v22-23節的回應,你認為大衛對永生抱持什麼觀點,你又有何看法?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撒下11 -- 大衛謀殺烏利亞

Uriah Murdered By David

W5  2012-06-15 (撒下1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1:25 王向使者說:「你告訴約押說:『不要因這事愁悶,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可以用這話勉勵約押。」

默想: 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大衛為了掩飾自己強暴人妻拔示巴之淫亂罪行,而利用戰爭作為幌子,唆使將軍約押,藉著敵人的刀箭,將拔示巴的先生赫人烏利亞殺死在戰場。約押將軍這次似乎也沒有規勸大衛王,不要一錯再錯,而是就順從大衛王這種很不道德的指示,進行這一次借刀殺人來謀殺自己手下一位忠心耿耿的士兵。這很像當年德國的醫師,聽從希特勒的命令,用很不道德的手段,來屠殺大量的猶太人。當紐倫堡大審時,這些醫師就以聽命行事來答辯,最後都被判為有罪。求主保守我,在是非善惡上面,要存著敬畏耶和華的心,勇敢的做獨立的判斷,不要企圖躲在上級的錯誤命令中,來逃避自己當負的倫理抉擇責任。

題目: 大衛擁有權勢後,第一次落入道德陷阱,若沒人發現大衛所為,他將會麻木不仁。但上主對大衛所做之事十分不悅(V26)。試想自以為只要麻木不仁的過日子,上主是因愛他才管教他。

撒下10 -- 哈嫩羞辱大衛的臣僕

David's Envoys Insulted by Ammonite King Hanun

W4  2012-06-14 (撒下1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4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

默想: 大衛王在功成名就時,不只是記得他年輕時曾經從約拿單得到恩典,並且設法找出約拿單那僅存的瘸腿兒子米非波設,大衛王善待米非波設來報答約拿單當年對大衛所給的恩典。大衛王還記得他在被掃羅王追殺而到處逃命時,也曾經受到亞捫王拿轄保護與厚待的恩典。除了這裡之外,我們無法在聖經其他地方找到亞捫王拿轄是如何善待大衛的記錄。聖經有記載的是,拿轄曾經企圖侵犯基列雅比,卻被掃羅王打敗了。因此,我們可以猜測,當大衛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拿轄由於對於掃羅王的仇恨,而可能對大衛示好。但是,基本上亞捫人與以色列人之間,是存有歷史上的冤仇的。當拿轄過世時,大衛王為了報答當年拿轄對他的厚恩,特別派了一隊弔唁團,前往亞捫向拿轄的兒子哈嫩致哀並慰問。想不到大衛王的善意卻被亞捫人誤解為兔死狐悲、鱷魚的眼淚,是假借弔唁來刺探軍情,預備要攻打亞捫。哈嫩相信他的狗頭軍師的說法,而侮辱了大衛王的特使團。結果引起兩國間的一場原來不必有的戰爭。當雙方的互信基礎沒有建立之時,善意的舉動往往會被扭曲誤解為惡意的企圖。求主幫助我,對於別人的善意舉動,要存著沒找到證據之前相信無辜的心態,以免陷入亞捫人的錯誤。

題目: 大衛友好的行動卻招來粗暴的侮辱,試想,當你伸出友誼之手時,若同樣招來拒絕,你會如何處理?

撒下9 -- 大衛王善待約拿單的後代米非波設

King David And Mephibosheth

W3  2012-06-13 (撒下9)

經文: 撒母耳記下 9:1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默想: 大衛王在蒙耶和華祝福,國勢興旺之後,還記得當他年輕時,約拿單將自己的武器與軍裝送給大衛。當大衛被掃羅王追殺時,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一直設法要替大衛向掃羅王說好話,也一直保護大衛,鼓勵大衛,並且與大衛立下盟誓,要彼此善待對方的後代。約拿單與掃羅王同一天戰死沙場。大衛王沒有忘記他過去與約拿單所立的盟誓。他用心計較的設法打聽約拿單的後代,結果打聽到還留下一個雙腳全瘸的米非波設。大衛邀請他到京城耶路撒冷居住,並且與大衛王同席吃飯,如同王子一般。大衛還把掃羅王所遺留的田產完全歸還給他,還請掃羅王過去的家僕洗巴繼續服侍米非波設。求主幫助我,要盡力持守與別人所立下的盟誓,對於過去所曾經領受過別人的恩典,要常常牢記在心,找機會要回報別人的恩典。

題目: 大衛敬畏神,也履行他向上帝所許諾要用慈愛款待約拿單的後代米非波設?然如此行,也讓有心人士誤解大衛因為害怕掃羅的孫子叛變,而將之軟禁在身邊以便監視。對此你有何想法?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撒下8 -- 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模式

Moab Measured For Death Or Life

W2  2012-06-12 (撒下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8:11-14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默想: 在大衛王的時代,國與國之間,是無情的戰爭與殺戮來決定兩國之勝與敗。耶和華祝福大衛王,也是按照當代文化的勝敗模式來進行。一直到主耶穌的時代,主耶穌才提出一個與當代完全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倫理,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大衛王把他戰勝敵國所掠奪的金銀,都拿來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耶和華也接受大衛王這種的奉獻。由此可見,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似乎是採取漸進的模式。當我們在討論有關基督教倫理的議題時,是否也要考慮當代倫理的情況,來尋求上帝的帶領?

題目: 信實的耶和華守承諾,保守大衛堅立以色列王國。試想,你也曾體驗這位信實的上主嗎?

撒下7 -- 耶和華應許大衛

King David Prayed

W1  2012-06-11 (撒下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7:12-16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默想: 在這段經文當中,耶和華給予大衛王一個很特別的應許。這個特別的應許,包括兩個應驗。其中第一個應驗是發生在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的身上。所羅門王蒙到耶和華特別的祝福,國勢強盛,為耶和華完成建造聖殿的工程。但是很可惜的是,所羅門王年老時,卻受他的妃嬪影響,離棄耶和華,去敬拜侍奉外邦的許多神明,因此,所羅門王被耶和華厭棄,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耶和華就讓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而且兩國最後都前後被亞述帝國與巴比倫帝國所滅亡。在以色列南北兩國都被滅亡之後,以色列人對於耶和華向大衛王所給予的這個應許,逐漸的轉為彌賽亞的盼望。以色列人盼望,耶和華將來會從大衛的子孫當中,興起一位彌賽亞,他將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他將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他的國位將存到永遠。這個應許後來就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主耶穌降生時,常常被稱為大衛的子孫,也被門徒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在地上建立了教會,成為永生神的聖殿。主耶穌要在地上建立屬神的國度,而且這個國度將存到永遠。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有機會接受主耶穌的救贖,得以參與被建造成為神的殿,並且得以歸屬於屬神的國度。

題目: 大衛的禱告內容:感激(V19)、讚美(V22)、記念(V23)、祈求(V2529)。試想,我們的禱告是否常是先祈求,並有得著時才感謝呢?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撒下6 -- 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

Uzzah Was Killed When Touching The Ark

W5  2012-06-08 (撒下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6:9-12 那日,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

默想: 這是一段非常有興趣的經文。大衛王是一個凡事都會求問耶和華的人。每一場戰爭,他都先求問耶和華,也都得到耶和華的指示與祝福,得到完全的勝利。但是在遷移約櫃這件事情,我們沒有看到大衛先求問耶和華,或是先去唸摩西所留下來的摩西五經,耶和華當年很清楚指示摩西,只有祭司們可以觸摸約櫃,在須要移動約櫃時,祭司們要先摘下遮掩約櫃的幔子,蓋在約櫃上面,然後再加上海狗皮與純藍色毯子,包好之後,再穿上槓。然後由利未人哥轄族來負責把槓放在肩膀上面,抬著約櫃前行。(4:5-6, 15) 由於當年非利士人用牛車把約櫃送回來給以色列人 (參閱撒上6:7-12),大衛王竟然學習非利士人的方法,也用牛車來搬運約櫃,大衛王也忘了警告隨行人員,不論如何,絕對嚴禁去觸摸約櫃。結果是牛失前蹄,烏撒在無知情況之下,好心好意的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烏撒不只是沒有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而是惹動耶和華的忿怒,並且在現場立刻遭到耶和華擊殺。大衛遭遇此意外,也沒有到耶和華面前求問為何如此,卻決定把這個動輒得咎的高危險性約櫃搬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裡。大衛王這種把危險丟給別人去承擔的做法實在不值得我們學習。大衛王沒有想到,俄別以東全家卻因為收留約櫃,而得到耶和華特別的祝福。大衛一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派人去把約櫃抬進大衛城裡。這次大衛可能有做了一些檢討與功課,發現約櫃是不能用牛車拖著走的,是要請利未人來抬約櫃。求主幫助我,知到耶和華是聖潔的,在耶和華面前服侍,必須謹言慎行,小心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服侍。才不會遭到耶和華的審判。上帝的祝福與審判常是一起降臨,求主幫助我,能夠以敬畏與敬愛的心來服侍上帝。

題目: 烏撒所為在世人眼中看似「好的」,卻顯現他並不明白應當如何對待被膏成聖的約櫃。約櫃不只是一個箱子,它是上帝與我們相遇之處(參出25:22),因此是聖潔不可輕慢。試問,我們是否也在一些事上,如烏撒一般,輕慢神所膏成的人、事、物?

撒下5 -- 桑樹梢上的腳步聲

Footstep Sounds On Top Of Mulberry Trees

W4  2012-06-07 (撒下5)

經文: 撒母耳記下 5:22-25 非利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默想: 大衛王在此讓我們看到在每一件事都先求問耶和華。非士人兩次來攻擊,都是布散在利乏音谷。第一次耶和華指示大衛可以直接上前攻擊非利士人,大衛遵照耶和華的指示向前攻擊,因而大獲全勝。第二次非利士人又同樣的來到利乏音谷,大衛並沒有因為上一次得到耶和華的指示而大獲全勝,就照著上次耶和華的指示向前直攻。大衛還是再一次來求問耶和華。這一次耶和華指示卻與上一次不一樣,耶和華不要大衛向前直攻,要大衛轉到非利士人背後,從桑林對面攻擊。上一次耶和華讓大衛的軍隊直接打勝非利士人,這一次耶和華卻要大衛仔細聆聽桑樹梢上的腳步聲,這是耶和華親自先前去攻打非利士人,大衛只要緊跟在耶和華後面就可以得勝了。求主幫助我,在每一次的屬靈爭戰,都願意謙卑的尋求上帝的帶領與引導,特別是不要因為過去成功的經驗,就驕傲自大,忘記求問耶和華。

題目: 以色列眾支派請求大衛作他們的牧人,領導他們,自此展開四百多年大衛王朝的君王譜系。回顧大衛自被膏到即位其間的功過,什麼令你羨慕,什麼又令你警惕?

撒下4 -- 巴拿與利甲背叛殺害伊施波設

Rechab And Baanah Killed Eshbosheth

W3  2012-06-06 (撒下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4:8 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王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

默想: 當押尼珥在猶大國被約押謀殺的消息傳回以色列國時,伊施波設嚇得手腳發軟,以色列人也感到恐慌。巴拿與利甲趁著伊施波設睡午覺時,進入其臥室把他謀殺,並且砍下首級,拿來向大衛王請功。他們還用耶和華的名來美化自己弒君的罪行。掃羅王雖然一生以追殺大衛為主要目標,但是,大衛對於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抹設立的君王,一直抱持尊重的態度,對於掃羅的後代,也是一樣。大衛王絕對不自己親手去向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報仇,他寧可禱告並等候耶和華,來為他伸冤。保羅勸羅馬教會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題目: 巴拿利甲原是伊施波設的軍長,卻手刃君主伊施波設,藉以投靠大衛。面對這樣「賄賂式暗殺」,試想,你若身處大衛的角色,你將如何分辨、處理?

撒下3 -- 押尼珥被殺

Joab Murdered Abner

W2 2012-06-05 (撒下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3:11 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

默想: 這句簡短的經文,透露出掃羅王僅存的兒子伊施波設的無奈。押尼珥雖然擁立掃羅王的兒子伊施波設為以色列人的王,但是,實際上卻是自己另有盤算。當支持大衛王的勢力逐漸增長,支持伊施波設的勢力逐漸減弱的同時,押尼珥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權勢也逐漸增長,他也決定要廢掉伊施波設,自立為以色列王。因此,他採取當代自立為王的作法,就是與前王所遺留下來的嬪妃同房 (參閱王上2:22; 撒下16:22)。伊施波設對押尼珥如此行徑內心感到非常不滿,但是當他向押尼珥質問時,反而遭到押尼珥回嗆。伊施波設知道大權已經握在押尼珥手中,自己只不過是押尼珥的傀儡王而已,因此,他懼怕押尼珥而不敢再出聲音。同時,我們看見大衛王也遭到類似的情況,押尼珥趁著伊施波設與他的齟齬,一不作二不休,乾脆就明目張膽的拿著以色列大片江山當籌碼,到大衛王那裡與大衛王談判。大衛王樂得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成為整個以色列國的國王。但是,當這件事情讓大衛王的元帥約押知道之後,卻感到他元帥的地位倍受威脅。而且,押尼珥殺死他的弟弟亞撒黑的血債還沒報仇,約押就背著大衛王,用欺騙的方法,親自將押尼珥給謀殺了。大衛王除了公開對押尼珥的去世表明哀悼之外,還說了這麼一句無奈的感嘆,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這洗魯雅的兩個兒子比我剛強。願耶和華照著惡人所行的惡報應他。由此可見,在人世的政治世界當中,誰握有實權,特別是軍權,誰就可以講話大聲。主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5-27)。

題目: 押尼珥勸服以色列長老歸順大衛,結果卻在希伯崙被殺。但因大衛大肆哀悼並公開責備約押,眾民才知此事非大衛本意。試想,面對部屬間的衝突、紛爭,領袖要如何從中調解,並豎立自己的威信、名聲?(參閱提前3:7)

撒下2 -- 戲耍釀成大屠殺

The Play At Gibeon Aggravated  Into War

W1 2012-06-04 (撒下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 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吧!」約押說:「可以。」

默想: 雖然掃羅王與約拿單已經被非利士人在戰場殺死了。但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卻將掃羅尚存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在瑪哈念登基為以色列的王。大衛則是前往希伯崙,被猶大支派膏立為王。約押是大衛的元帥。押尼珥向約押建議,讓雙方各派代表來比賽,中文聖經翻譯為為戲耍,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結果卻是釀成一場大屠殺,也埋下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的裂痕。求主幫助我們,要小心避免這些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的戲耍或戲言,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可能已經深深的傷害了彼此的感情,也可能埋下了將來不易癒合的傷口。

題目: 追殺自己的掃羅雖死,但大衛仍視他為神的受膏者,以敬畏神的心,禮遇掃羅的遺體。試想,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像掃羅這樣的人時,是否也能因敬畏神,而款待神所揀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