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王下15 -- 亞撒利雅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


Invasion of Assyrians

W5  2012-08-31 (王下15)

經文: 列王記下 15:3-4,  亞撒利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猶大王亞撒利雅三十八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雅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六個月。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的主要問題,是在於他們的領袖,無法掙脫祖先所留下的宗教信仰影響。就北國以色列而言,他們的開國君王是耶羅波安,他為了鞏固他的政權,自己擅自在但與伯特利設立金牛犢,讓人民在那裡獻祭,他還自立宗教節期以及祭司。(王上12:28-33) 就南國而言,亞撒王效法大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除去國中的偶像崇拜與孌童,亞撒一生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王上15:11-14) 北國政治領袖企圖操控人民的宗教信仰,因此引進偶像崇拜。南國的政治領袖在耶路撒冷聖殿敬拜耶和華,只是邱壇還沒有除去,這表示他們還沒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單單侍奉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要除盡自己心中的偶像,還要能夠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

題目: 猶大王烏西雅在耶路撒冷統治了52年。當時國境一切平安(代下26)他卻心高氣傲,要進耶和華的殿,在香壇上燒香,所以上主降災給烏西雅(v5)。這樣的事蹟,提醒我們思想,面對成功的人生,如何能不離開神的誡命?

王下14 -- 亞瑪謝國王驕傲自大,自取其辱


King Amaziah Killed Edomites

W4  2012-08-30 (王下14)

經文: 列王記下 14:7-12 亞瑪謝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改名叫約帖,直到今日。那時,亞瑪謝差遣使者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阿施,說:「你來,我們二人相見於戰場。」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使者去見猶大王亞瑪謝,說:「利巴嫩的蒺藜差遣使者去見利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後來利巴嫩有一個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你打敗了以東人就心高氣傲,你以此為榮耀,在家裡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亞瑪謝卻不肯聽這話。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施上來,在猶大的伯示麥與猶大王亞瑪謝相見於戰場。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自逃回家裡去了。

默想: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南國猶大的亞瑪謝國王,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城,就自我感覺良好,向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發出挑釁,企圖向北國以色列耀武揚威。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派使者到南國,勸告亞瑪謝國王不要因為在以東戰勝就驕傲自大,到處挑釁鄰國招惹戰爭,以致自取其辱。奈何亞瑪謝國王聽不進去別人的忠告,一意孤行,以致於被北國以色列約阿施國王打敗,自己被擄,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人民也被擄去撒瑪利亞。求主幫助我,在蒙恩得勝時,會更感恩謙卑。

題目: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是以色列最輝煌,任期最久的王朝,但卻因富強帶來奢華、享受、欺壓貧窮之人(2:6-7),宗教儀式流於形式(5:21-24)。試想,當我們的生活越順遂,環境越舒適時,我們對神的態度是否也會因而越流於注重形式,而忘了用心靈誠實敬拜祂?

王下13 -- 先知以利沙發預言




Joash Shot Arrow

W3  2012-08-29 (王下13)

經文: 列王記下 13:14-19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利沙對他說:「你取弓箭來。」王就取了弓箭來;又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說:「你開朝東的窗戶。」他就開了。以利沙說:「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就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他就取了來。以利沙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默想: 以色列王約阿施在得知先知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之後,特別專程來拜訪先知以利沙。約阿施國王對年邁瀕死的老先知以利沙非常尊敬與依靠,尊他為父,稱他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先知以利沙要國王約阿施取弓箭來,並打開朝東窗戶,向東方射箭,約阿施國王就遵命照作了。先知以利沙宣告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並預言耶和華將幫助約阿施國王,在亞弗戰勝亞蘭人。接下來是先知以利沙要國王取幾枝箭來,要國王用箭打地面,約阿施國王就照先知的命令打地,卻只打了三次,結果引起先知以利沙的惱怒,說約阿施國王只能打勝亞蘭人三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上帝要幫助我們的時候,他會看我們對於該事件的熱心程度來幫助我們。這使我想起主耶穌在他的故鄉拿撒勒時,因為他們的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13:54-58) 求主幫助我,能夠對上帝的恩典與權能充滿信心與熱心,好讓上帝在我的一生彰顯出祂豐盛的慈愛與恩典。

題目: 以利沙前後一共事奉了六十多年,到將死之時還是發預言。試想,我們對上主也是如此忠心到底嗎?

王下12 -- 祭司耶何耶大教訓約阿施王


Jehoiada Collected Silver for Temple Repair

W2  2012-08-28 (王下12)

經文: 列王記下 12:2-3 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

默想: 祭司耶和耶大可以說是幫助約阿施國王恢復大衛家族統治南國猶大的忠心祭司。耶何耶大也可以說是約阿施國王的啟蒙恩師。可是這句經文,讓我們看到約阿施對於耶何耶大的依賴性。約阿施國王只有在耶何耶大教訓他的時候,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約阿施並沒有長大成熟,可以自己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另外我們也看到邱壇敬拜是屬於很困難除去的惡習。我們還是很容易照自己的習慣或喜好,來敬拜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不依靠別人,自己能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特別是在敬拜耶和華的事上,能夠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以心靈誠實來敬拜耶和華。

題目: 約阿施因耶何耶大祭司教導他,一生做上主認為對的事。試想,在你生命旅程中,誰曾經像耶何耶大一般,教導你做上主認為對的事情?

王下11 -- 亞他利雅篡國


Installation of King Joash

W1  2012-08-27 (王下11)

經文: 列王記下 11:1-3 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他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但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裡,躲避亞他利雅,免得被殺。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裡六年;亞他利雅篡了國位。

默想: 亞他利亞是北國以色列國王暗利的孫女 (王下8:26),而暗利是亞哈的父親 (王上16:28),因此,亞他利雅是亞哈王與王后耶洗別的女兒。看來耶洗別的殘殺異己對於女兒亞他利雅有一定的影響。就像希律王的妻子希羅底對於指責他亂倫的施洗約翰的怨恨,也影響了她那位會跳舞的女兒,居然當眾向父親希律王要施洗約翰的頭。(6:17-28) 亞他利雅嫁給南國猶大國王約蘭為妻,生下兒子亞哈謝與女兒約示巴。亞哈謝是去探望北國以色列國王約蘭與亞蘭軍打戰時所受的傷,而在耶戶屠殺亞哈王兒子約蘭時,同時把來訪的亞哈謝也殺死了。想不到他死後,母親亞他利雅竟然企圖勦滅王族,篡位為女王。那裡知道,他的親生女兒約示巴,卻偷偷的把亞哈謝的幼子約阿施與乳母藏起來,才逃過一劫,並在七年後得以在祭司耶和耶大的輔佐下,得以登基為王。求主幫助我,不要給子女留下不好的榜樣。

題目: 亞她利雅圖謀王位,故剿滅猶大王室。然,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的幫助之下,重得王權,應驗了上帝應許大衛後裔永存到永遠(89:35-36)。試想,從這件史事,讓你對「神的信實」有如何的認識?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王下10 -- 耶戶接掌王位


Jezebel Pushed Out of Window

W5  2012-08-24 (王下10)

經文: 列王記下 10:28-31 這樣,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只是耶戶不盡心遵守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默想: 耶戶想盡辦法在以色列國中,將巴力崇拜完全消滅,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且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與肯定。很可惜的是,耶戶仍然無法脫離耶羅波安自己設立金牛犢在但與伯特利偶像崇拜的罪。由此可見,偶像崇拜是一個很不容易完全去除的大罪。或許我們可以看清並拒絕某些種類的偶像崇拜,但是我們卻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陷入其他種類的偶像崇拜。求主保守我,讓我這一生,能夠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主上帝,單單侍奉耶和華。從我的心中,把一切的偶像,除滅乾淨。

題目: 南國與北國的王皆被剿滅,巴力崇拜者被殺,然耶戶這個北國(以色列)列王中惟一被膏者,最終還是陷以色列人於拜金牛的罪中。(v29)致使以色列漸走進瓦解之路,領土被上帝漸漸縮小。試想,你是否也察覺到自己陷在某些罪中,以致上帝將你縮小了?

王下9 -- 耶戶受膏


Jehu Anointed

W4  2012-08-23 (王下9)

經文: 列王記下 9:6-10 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亞哈全家必都滅亡,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必從以色列中剪除,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葬埋。』」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默想: 耶戶是耶和華所要使用的僕人,先知以利沙吩咐他的一個門徒,帶一瓶油,前往基列的拉末,去膏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將軍,作以色列的王。這位先知門徒就忠心的把這些話傳給耶戶。耶和華要藉著耶戶的殘暴手段,來應驗從前對於亞哈王為了貪圖拿伯葡萄園,而縱容王后耶洗別陰謀設計,誣陷拿伯入罪而將拿伯全家滅族的大惡所下的公義審判。當年亞哈王謙卑認罪,得到耶和華的赦免,但是這個罪孽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卻在亞哈王過世之後 (王上22:40),在亞哈王的兒子亞哈謝過世之後 (王下1:17),亞哈謝的弟弟約蘭的身上產生的報應。求主幫助我,讓我不要任意犯罪,以致於讓我的後代要承受我的犯罪所產生的負面效應。

題目: 耶洗別-一位只說一句話,就令行大神蹟的先知以利沙倉皇逃命,而今卻落如此下場(v30-37),對此你有何看法?

王下8 -- 以利沙為以色列人哀哭


Elisha Met Hazael

W3  2012-08-22 (王下8)

經文: 列王記下 8:11-12 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至他慚愧。神人就哭了;哈薛說:「我主為什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默想: 先知以利沙被耶和華啟示,知道被亞蘭王便哈達差派,前來向他請問病情預後的僕人哈薛,將會弒君篡位,成為亞蘭王,並且會率領亞蘭軍,殺敗以色列軍隊,還會用殘暴手段,殺害以色列百姓。因此,先知以利沙定睛看著哈薛,內心感到萬分傷慟而哀哭。讓我想起主耶穌,在被釘死十字架之前,最後一次要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前,在橄欖山麓,遠望耶路撒冷城而慟聲哀哭的情境。路加福音1941-44節記載,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求主幫助我,也能夠為那些不知道珍惜並眷顧上帝給他們能夠悔改時間與機會的人,內心感到悲哀,為他們哀哭,也為他們主前代求。

題目: 以利沙不只能預言上主的子民,也能預言敘利亞的君王。藉此,以利沙再次宣稱上主是普世的上主。你相信上主也是未認識祂的兒女之主嗎?

王下7 -- 四個大痲瘋病人


Four Lepers

W2  2012-08-21 (王下7)

經文: 列王記下 7:8-9 那些長大痲瘋的到了營邊,進了帳棚,吃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回來又進了一座帳棚,從其中拿出財物來去收藏了。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

默想: 這四個因為罹患大痲瘋,被隔離在撒瑪利亞城外 (13:46) 的病人,本來情況就很悲慘,要靠乞討施捨來渡日。當撒瑪利亞城被亞蘭大軍長期圍困,整個城市都大饑荒,甚至產生易子而食的慘事。這四個長大痲瘋的病人,被夾在鬧饑荒的撒瑪利亞城以及長期圍困撒瑪利亞城的亞蘭軍營的中間,快要餓死了。因此,他們想,冒險進入鬧饑荒的撒瑪利亞城,也是乞討不到任何食物,只有餓死城內的結果,如果冒險走到亞蘭軍營,投降敵軍,有可能就被敵軍當場擊殺而死,或許也有可能受到敵軍的憐憫,得到施捨一點食物而存留活命。就算被亞蘭軍擊殺死亡,可能也比蹲在這裡,慢慢餓死還要死得痛快一些。他們就決定冒顯走到亞蘭軍營去看看。他們作夢也沒有想到,整個亞蘭軍營是空蕩蕩的。軍營中的爐火還在燃燒,鍋子裡的食物還是熱騰騰的冒煙。他們真是喜出望外,立刻大快朵頤,先填飽饑腸轆轆的肚皮再說。然後,他們就把軍營中所能看到的金銀財寶洗劫一空。突然之間,他們良心發現,這麼多食物自己是吃不完的,但是撒瑪利亞城內的百姓卻被長期圍困而發生大饑荒,大家都餓得奄奄一息。他們怎能不把這麼好的消息趕快去報告撒瑪利亞約蘭王知道呢。主啊!求你打開我的眼界與心胸,不要因為自己先得到福音,就自滿自足的享受福音這白白的恩典,卻忘了有許多人,因為不認識救主耶穌基督的慈愛恩典,而陷在自己的罪孽中受苦。求主喚醒我的良心,讓我願意去與大家分享這福音的恩典。

題目: 以利沙對不信的侍從說:「你一定會親眼看見這事發生,但是你甚麼也吃不到。」(v20)預言果然應驗。人的不信,是在挑戰神話語的真偽。你曾質疑神話語的真偽嗎?

王下6 -- 消滅敵意


Floating Ax

W1  2012-08-20 (王下6)

經文: 列王記下 6:22 回答說:「不可擊殺他們!就是你用刀用弓擄來的,豈可擊殺他們嗎(或作:也不可擊殺,何況這些人呢)?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吃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裡。」

默想: 亞蘭人與以色列人交惡,常有戰爭。先知以利沙將一大群亞蘭軍兵引入撒瑪利亞城內。以色列王約蘭看見這一大群敵軍被先知以利沙引入自己掌權的城內,喜出望外,心裡想可以一舉將他們完全消滅。還好他對於先知以利沙還有一點尊重的心。以色列王約蘭在大開殺戒之前,請教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勸告以色列王,就算是自己用武器所擄來的敵軍,也不可擊殺消滅,何況這一大群敵軍,是靠耶和華的恩典而來的。不只不應該擊殺,反而應當請他們吃飯,然後再讓他們平安返鄉。以色列王約蘭聽從先知以利亞的教導,結果是改善了兩國的關係,促進了雙方的和平。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在敵對關係情況之下,會靠主的恩典,尋求消滅彼此敵意的方法,而不是消滅敵人。

題目: 以利沙求上主開敘利亞軍隊的眼睛,使他們能看清自己的處境!試問,你是否也因上主開你的心眼,而看見自己靈命處境嗎?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王下5 -- 貪戀的基哈西


Greedy Gehazi  Got Leprosy

W5  2012-08-17 (王下5)

經文: 列王記下 5:26-27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默想: 以利沙為亞蘭國元帥乃縵將軍醫治他身上的大痲瘋,乃縵將軍因為這個奇妙的得醫治經歷,而決定要皈依信靠以色列的耶和華。同時要將豐厚禮物饋贈給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堅持婉拒不接受乃縵將軍的禮物。乃縵將軍只好向以利沙討了兩袋以色列的沙土,要帶回去亞蘭國作為紀念。當乃縵將軍車隊要打道回府時,想不到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卻起了貪戀的心,跑去用謊言向乃縵將軍討了兩他連得銀子與兩套衣服。當基哈西把東西妥當藏在家裡之後,就若無其事的到以利沙面前。以利沙當面指責基哈西的罪惡,並且告訴基哈西,乃縵將軍身上的大痲瘋將會長到基哈西的身上,並會禍延子孫。求主幫助我,在侍奉耶和華時,不要心存貪戀,以免遭致上帝的審判。

題目: 異國將軍乃縵雖有怠慢不信,卻還是順服,而得醫治,且真心敬畏耶和華。隨侍在先知身旁的基哈西,卻因貪念,藐視耶和華而被咒詛,試問,他們境遇,你有何感想?

王下4 -- 書念婦女的神蹟


Elisha And Shunammite Woman

W4  2012-08-16 (王下4)

經文: 列王記下 4:35-37 然後他下來,在屋裡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以利沙叫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於是叫了他來。以利沙說:「將你兒子抱起來。」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抱起他兒子出去了。

默想: 這位書念婦女,除了盛情邀請以利沙留在家裡吃飯以外,還特別為以利沙預備一個樓上的房間,好在以利沙路過時,可以在那裡住宿。以利沙為她禱告,讓他生一個兒子。兒子有一天卻因頭痛而去世。婦女向先知以利沙訴苦抱怨。以利沙為此向耶和華祈求,並且進行口對口呼吸急救法。結果耶和華垂聽以利沙的禱告,讓書念婦女經驗了兒子從死裡復活的神蹟。這個故事與以利亞在西頓的撒勒法一位寡婦那裡的經驗有許多相似之處。從這段經文,我們發現用愛心款待神的僕人,有時也會遭遇人生的重大挫折,在挫折中才能經歷上帝更奇妙的作為與恩典。求主保守我,在服侍主的當中,如果遭遇重大的挫折,不要氣餒喪志,要更堅心倚靠耶和華,才能更深經歷上帝的恩典。

題目: 以利沙與他的師傅以利亞一樣,行了神蹟奇事,甚至更多。當他命僕人擺出20個餅給一百人吃。(v43)試問,你若是這位僕人,會相信的聽從吩咐遞出去嗎?

王下3 -- 三王軍隊的神蹟


Elisha Told Three Kings to Dig Ditches

W3  2012-08-15 (王下3)

經文: 列王記下 3:15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就降在以利沙身上。

默想: 從本節經文,我們看到音樂與人的靈有很親密的關係。以利亞為了能夠讓他的靈接受耶和華的靈的降臨與啟示,他請三王為他找一個彈琴的來。當年掃羅王被邪靈附身攪擾時,掃羅王便請大衛到他面前彈琴。當大衛彈琴時,惡魔就離開掃羅王,掃羅王的心靈便獲得安寧。求主幫助我,讓我在您所賞賜給我們的音樂與詩歌中,與您親近,得享心靈的安寧。

題目: 三王軍隊因缺水以致未戰將敗,以利沙卻在此時吩咐他們挖溝,接來的神蹟,不只令他們有水喝,更令他們因此戰勝摩押。試問,對照以利亞與以利沙的神蹟,你有何感想?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王下2 -- 以利亞被接升天

Elijah Was Received By Fire Horse And Chariot

W2  2012-08-14 (王下2)

經文: 列王記下 2:9-10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以利亞先知學校所培訓的先知眾門徒當中,以利沙具有不屈不橈、鍥而不捨的堅持性 (Tenacity)。他親眼看見,他老師先知以利亞從耶和華所領受的使命與託付。以利沙渴望能夠得到作為耶和華所揀選先知的傳承。因此,他要雙份的聖靈。當代以色列人,只有具有傳承使命的長子,能夠從父親得到雙份的遺產。以利亞知道,他是被聖靈管理的神的僕人,卻沒有權柄與能力,來決定如何將他身上的聖靈,分給他的先知門徒。只有耶和華所親自揀選,並打開心眼的人,才能夠得到以利沙所渴望得到的恩典。結果是,當耶和華差遣火車火馬來迎接先知以利亞歸回天家時,耶和華打開以利沙屬靈的眼光,讓他親眼看到以利亞被神接去的過程。因此,以利沙終於從耶和華得到以利亞先知呼召與使命的傳承。求主幫助我,讓我有堅持不懈的態度,來緊緊抓住神的恩典,就像當年雅各在雅博渡口,用雙手緊緊抓住神一樣,也像以利沙堅持不放棄,緊緊跟隨以利亞一樣,好讓我也能夠領受上帝的託付與使命。

題目: 先知以利亞被接升天,像以諾(5:24)、摩西(34:56),「與神同行」的生命,試問,這樣的生命,對你有何啟發?

王下1 -- 天火燒死五十士兵

The Captain And The Fifty Consumed By Fire

W1  2012-08-13 (王下1)

經文: 列王記下 1:15-16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可以求問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耶和華僕人先知以利亞對於傳達耶和華所啟示的信息,是完全忠心的傳達。以色列國王亞哈謝兩度派五十夫長帶兵,來命令他去見國王,卻兩度都被以利亞從天上叫下天火,將他們全部都燒死了。第三度受亞哈謝王差派的五十夫長,見到先知以利亞,就很謙卑的請求先知以利亞,請他憐憫他與五十個士兵的生命,才免於和前兩位五十夫長一樣,被先知以利亞用天火燒死。這種可以從天上叫下天火的經驗,和迦密山上的經驗完全一樣。當時,以利亞在四百位巴力的先知與四百五十位亞舍拉的先知的面前,一點也不害怕,勇敢的當眾禱告,祈求耶和華從天上降下火來,耶和華就從天上降下火來。可是,當時王后耶洗別叫人來威脅以利亞生命時,以利亞卻很害怕的起來逃命了。在這次的經驗當中,耶和華以告訴先知以利亞,你不要怕亞哈謝王。個人相信,耶和華會如此向先知以利亞說話,就表示先知以利亞的內心,對於亞哈謝王的權勢,還是心存害怕,須要耶和華的出聲鼓勵。求主幫助我,當我全力服侍你時,如果遭遇到敵人的強逼與威脅,也求主出聲鼓勵我,讓我不畏懼那強權的威脅,忠心傳達上帝所啟示的話語,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

題目: 王僕二次(v911)命令以利亞從山頂下來,先知則是「求神降火」來回應,似乎宣告著,當年迦密山上的神,如今依然有權能,非其他神祇可比擬。試問,你心中的上帝也如迦密山上的神一般,依然有權能嗎?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王上22 -- 亞哈王被箭射死

King Ahab Killed By A Random Arrow

W5  2012-08-10 (王上22)

經文: 列王記上 22:13-14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默想: 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經文。亞哈王想要與猶大王約沙法聯盟,與亞蘭王爭戰,好奪回基列的拉末城。想不到約沙法王卻建議亞哈王,先請教先知去求問耶和華。亞哈王也知道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是耶和華的一個忠心的先知。只是因為過去米該雅每次向亞哈王說預言,都是不討亞哈王歡喜的吉利話。因此,亞哈王只邀請那些會說好聽話拍馬屁的先知前來說討吉利的預言。是約沙法王的一再追問之下,亞哈王才不甘不願的去請米該雅來說預言。米該雅也很好玩。他先學另外那些先知的樣子,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吉利話。但是,亞哈王並不愚笨,他從米該雅的臉色與口氣,也聽出來米該雅並沒有真正說出耶和華向他啟示的話。當亞哈王命令先知米該雅要誠實將耶和華啟示的話說出來時,米該雅就誠實的說出來,結果是惹得亞哈王不高興,米該雅還被假先知希底家當眾摑耳光羞辱,又被亞哈王下監虐待。亞哈王還是不聽米該雅先知的警告,放棄這場會讓他喪命疆場的戰爭,而是靠自己的小聰明,變裝上陣,自以為如此就可以騙過敵軍眼目,那裡知道,亞蘭王的軍兵中有一位隨便開弓,就這麼不巧的射中亞哈王,而且是不偏不倚的射入盔甲的縫中,讓亞哈王受重傷,流血而死亡。主啊!求你幫助我,能夠聽得進去逆耳的忠言,要順服你的帶領,不要依靠自己的小聰明。

題目: 亞哈雖巧思掩飾自己的身分,且企圖陷約沙法於險境,沒想到卻在一個敘利亞兵丁隨便開弓下,被射中盔甲衣的接縫處而身亡,也應驗以利亞的預言,試想: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王上21 -- 亞哈王奪取拿伯的葡萄園


King Ahab Coveted Vineyard of Naboth

W4  2012-08-09 (王上21)

經文: 列王記上 21:29 「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默想: 亞 哈王為了喜歡拿伯的葡萄園,卻無法經由合法合理的過程來購買。結果是王后耶洗別濫用司法體系,用假見證將拿伯處死,然後告訴亞哈王,拿伯已經死了,你可以 下去得到拿伯不願意賣給你的葡萄園。亞哈王卻沒有詢問拿伯是如何被處死的,只是興高采烈的要去奪取拿伯的葡萄園。耶和華差遣先知以利亞,勇敢的前去指責亞 哈王。為了喜歡拿伯的葡萄園,竟然縱容王后用枉法殘酷的手段,將拿伯處死,自己再輕鬆的要去享受那個葡萄園。這就像當年是夏娃唆使亞當,去吃耶和華所警告 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果一樣,耶和華也要亞當負責。還有當大衛王為了喜歡拔示巴,而設計讓約押將軍,設法讓拔示巴的先生,對大衛王忠心耿耿的烏利亞,被敵人在 陣前殺死。耶和華也要大衛王為此負責。大衛王聽見先知拿單的指責之後,也是在耶和華面前謙卑悔改,並且蒙耶和華的赦免,但是大衛王所犯的罪,卻對他的家人 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在本段經文我們也看到類似的情況。亞哈王先知以利亞指責他時,也是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亞哈 王並且得到耶和華的赦免,可是亞哈王的罪行,卻也給他的後代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求主教導我,讓我明白,一個人的犯罪,不只是會給自己帶來上帝的公義審 判,也可能給周圍的人,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有時後,甚至我們的謙卑悔改與認罪,也無法消除這些可怕的影響。

題目: 亞哈強奪拿伯的葡萄園後,先知以利亞宣佈上帝的判文:亞哈隨即懺悔自卑地悔改,因他的態度,先知預言的結局延後應驗。試問:人犯錯後懺悔、悔改,但最後人還是需承受自己所做的後果,對此你有何看法、提醒?。

王上20 -- 不知悔改的亞哈王


 
Ben-Hadad Drank With His Kings

W3  2012-08-08 (王上20)

經文: 列王記上 20:28 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默想: 亞 哈王是一位帶領以色列人去敬拜巴力的國王。在之前幾章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先知以利亞如何勇敢的指出亞哈王的錯誤。聖經並沒有記載亞哈王因此悔改歸向耶和華。但是在本段經文中,我們卻看見耶和華施恩給亞哈王,讓亞哈王能夠勝過比他強盛好幾倍的亞蘭王便哈達。耶和華為了要讓亞蘭王便哈達更進一步的認識耶和華,並糾正他誤以為耶和華是一位山神的錯誤觀念,再度讓亞哈王打的一個大勝仗。當亞蘭王便哈達以自謙的姿態向亞哈王投降時,亞哈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當如何處理便哈達王,而是擅自將便哈達放縱歸國,因此,耶和華差遣先知指責亞哈王,亞哈王也沒有向耶和華悔改,只是悶悶不樂的回到宮中。求主幫助我,在順利成 功時,不要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更要謙卑的在耶和華面前反省自己。在遭遇挫折或是受人指責時,不要只是悶悶不樂,而是願意到耶和華面前,求神光照,並 澈底悔改。

題目: 敘利亞的臣僕向便哈達王說:「以色列的神是山神,因此我們要在平原與以色列人打仗。」然上主卻戰勝他們龐大的軍隊,為要讓以色列民知道祂是上主。詩篇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唯有我要提到耶和華的名?」對此你有何看法?

王上19 -- 以利亞軟弱的一面


Despaired Elijah

W2 2012-08-07 (王上19)

經文: 列王記上 19:1-4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 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羅騰,小樹 名,松類;下同),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默想: 這一小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先知以利亞其實也有他軟弱的一面。雅各書對於先知以利亞有這麼一小段話的評語,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 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7-18) 以利亞是和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但是他向耶和華禱告,就發生三年零六個月天不下雨的大乾旱,他又禱告,天就降下滂沱大雨。但是,當我重新去閱讀舊約聖經 時,我發現先知以利亞是向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天就不下雨。然後經過三年乾旱之後,耶和華啟示先知以利亞說,要讓亞哈王遇見你,並且告訴亞哈王 說,耶和華將要降下大雨來。然後,以利亞才上山去禱告。看來以利亞是一位按照耶和華所啟示的心意來禱告的先知。這樣一位先知,勇敢的自已一個人用禱告來面 對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位先知,以及事奉亞舍拉的四百位先知,進行一場很劇烈的屬靈爭戰,而獲得大勝利。但是,耶洗別的一個威脅,卻叫先知以利亞在一夕之 間,成了一個洩氣的皮球,他不止是落荒而逃,而且是逃到曠野的羅騰樹下,懇求耶和華親自來取了他的生命。可見先知以利亞並不是怕死,他怕的是死在一個女人 手裡,對一個先知來講,太沒有面子了。求主幫助我,在服侍主時,能夠常常體貼神的心意來禱告,也能夠勇敢的面對多數的壓力與挑戰,更能夠在軟弱時,也到神 面前來請求神的幫助。

題目: 以利亞在短時間裡同時為耶和華行奇事如在高山上,又因人(耶洗別)的一句話讓他感受到耶和華似乎拋棄他至低谷。試問:你曾因得力的服侍而與神的關係似處在高山,然卻又因人的關係服侍似處於低谷?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王上18 -- 以利亞力戰450個巴力先知

Elijah Against Prophets of Baal

W1 2012-08-06 (王上18)

經文: 列王記上 18:21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默想: 我想不止是以利亞時代的以色列人心持二意,我們今天是否能夠專一侍奉耶和華。還是我們與當代以色列人一樣,一面侍奉耶和華,一面侍奉巴力。巴力是當代祝福以色列人可以五穀豐收、六畜興旺的雨神。換成今天的語言來說,主耶穌說,你們不能又敬拜上帝,又敬拜瑪門。成功神學的最大問題就是,他們盼望能夠同時敬拜上帝與瑪門。求主保守我的心,能夠專一侍奉耶和華。

題目: 當以利亞戰勝450個敬拜騰雲駕霧之神-巴力,讓以色列民更深認識耶和華是以色列的上主,更是「惟一的上主」v39,試問,你所認識的上主是基督教的上主,抑是普世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