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詩篇90/91 --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W5 2013-06-21 (詩篇90-91)
90:1 (神人摩西的祈禱)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90: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
90:3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90:4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90:5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90:6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90:7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90:8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90:9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90: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90:13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90:14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90:15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90:16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90:17 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默想: 人在這世上的日子真的是非常的短暫,從出生到死亡,短短的七、八十年,我們常常面對未知的未來,內心有著不安與擔心,因為我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所以常常為自己汲汲營營。詩人在自己的生命中,敏感到自己是一個有罪人,他常常在生活中,感受到自己的所行所言是得罪上帝的,這種敏感,使他知道他缺少平安,且要面對審判,活在這種生命中,詩人看不出將來有什麼樣的盼望。
詩人提醒自己,要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不全在自己的努力與成就,而在與上帝建立什麼樣的關係。所以他求上帝賜給祂智慧的心,因為他相信,與上帝建立好正確的關係,是一個人得著智慧的重要關鍵。這提醒我們,我們為什麼而活著?是為自己而活呢?或是為了眼前而活?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是不是常常去體驗到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呢?我們有否感受到我們生活帶著上帝創著我們時,所賦與的使命呢?是不是我們每經歷一天,我們就能感恩?因為這一天,我們能夠照著祂的旨意來經過。如此,我們就經驗到上帝的榮美、榮耀,也經歷了每一天生活的意義,我們的生命不再是追求年歲的長短,而是活在上帝的旨意中。


題目: 根據摩西所寫的詩篇九十篇,我們要如何才能得著智慧的心呢?

--
由 Blogger 於 6/20/2013 11:01: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詩篇89 -- 以色列歷史的史詩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W4 2013-06-20 (詩篇89)
89:1 (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89:2 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細拉)
89:5 耶和華啊,諸天要稱讚你的奇事;在聖者的會中,要稱讚你的信實。
89:6 在天空誰能比耶和華呢? 神的眾子中,誰能像耶和華呢?
89:7 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 神,比一切在他四圍的更可畏懼。
89:8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哪一個大能者像你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89:9 你管轄海的狂傲;波浪翻騰,你就使它平靜了。
89:10 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你用有能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
89:11 天屬你,地也屬你;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
89:12 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
89:13 你有大能的膀臂;你的手有力,你的右手也高舉。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默想: 當極大的苦難臨到時,我們已經別無選擇地來到上帝的面前時,你會如何呢?是立即祈求上帝的幫助,或是將自己所遭遇到的苦難、悲情向上帝訴說?甚至埋怨上帝為何沒有看顧拯救我們?
我們看到詩人很特別,他不是這樣。他是透過讚美禱告來親近上帝,因為從他過往所認識的上帝,他知道上帝是信實與慈愛的,他知道,在讚美中,他更能體驗到上帝的真實與永不改變。
是的,詩人的國家遭受極大的災難,但是,讓我們來敬拜上帝吧!上帝絕非不知道我們的苦難,也不是沒有能力幫助我們。這是詩人的相信。我們呢?當我們遇到苦難、挫折,我知道,那很真實、也很強烈。但是,莫忘了,苦難時,更容易把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讓我們再次地回想上帝與我們的關係,經驗祂的大能,用信心來依靠祂。


題目: 以斯拉人以探在詩篇八十九篇所描述的,是以色列從大衛王登基到亡國被擄歷史的史詩。你對這首史詩有何感想呢?

詩篇 87/88 -- 挫折與壓力


因心我心裏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W3 2013-06-19 (詩篇87-88)
88:1 (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耶和華─拯救我的 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88:2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88:3 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88: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88:5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88:6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88:7 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細拉)
88:8 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
88:9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
88:10 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細拉)
88:11 豈能在墳墓裡述說你的慈愛嗎?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
88:12 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裡被知道嗎?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
88:1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88:14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
88:15 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
88:16 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
88:17 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都來圍困我。
88:18 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裡。


詩人的內心充滿了挫折與壓力,他的內心滿滿是苦楚而有感到無力。面對生面的處境,上帝似乎已經遠離了他。他如同約伯一樣,感受到上帝伸手壓在他的身上。
我們在生命中,常常會經歷到類似的痛苦,當上帝沈默之時,我們呼求,卻找不到上帝之時,我們會發出「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當詩人發出這樣的聲音,不是表明不信,而是在處境絕望之中,仍然持有信心。因這信心,他們向上帝發出「抗議」的呼求。
親愛的弟兄姐,沒有什麼能夠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每一個相信上帝的人,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能向神呼求,即使是我們在最痛苦絕望中,我們向上帝的禱告,一直都是被聽見的。


題目: 以斯拉人希幔在詩篇八十八篇中,描述他的處境與心境,與約伯的經歷有何相似之處呢?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詩篇85/86 -- 「公義」的價值與態度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W2 2013-06-18 (詩篇85-86)

85:1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救回被擄的雅各。
85:2 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85:3 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和你猛烈的怒氣。
85:4 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
85:5 你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你要將你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
85:6 你不再將我們救活,使你的百姓靠你歡喜嗎?
85:7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5:8 我要聽 神─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85:9 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85:10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85:11 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
85:12 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85:13 公義要行在他面前,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
默想: 詩人向上帝述說,感謝上帝赦免百姓一切的罪孽,遮蓋他們一切的過犯;也止息了上帝所發的忿怒。詩人知道,上帝拯救祂的百姓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個是,上帝是主動發出慈愛與恩典的上帝。第二個是祂百姓的信心與表達信心的行為。
詩人向上帝懇求,上帝賜下祂的救恩,好讓他們得以領受上帝的慈愛、恩典。但是他知道,以色列人必須有活出上帝所要求的樣式,上帝所要求的樣式是什麼呢?詩人不是提到如何的獻祭、敬拜等的宗教活動,而是講述「公義」的價值與態度。詩人認為當誠實與公義真實地在他們的生活中被實踐,以色列人必將經驗「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題目: 可拉後裔在詩篇八十五篇中說,慈愛的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你對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詩篇83/84 -- 親近耶和華的渴慕


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W1 2013-06-17 (詩篇83-84)
84:1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84: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 神呼籲(或譯:歡呼)。
84:3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 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84: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84: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84:6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84:7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 神。
84:8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 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
84:9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84:10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 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84:11 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84:12 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默想: 詩人對上帝的殿充滿渴慕,或許他過去的經驗中,曾經有一段時間不能來到上帝的殿中敬拜,而那時正是他生命中最艱難的曠野。面對過往顛沛流離,饑渴遠離神的情境,現在他能夠來到上帝的殿中敬拜親敬神時,內心充滿了感慨,就好像遊子歸家一樣,詩人從他的詩流露出對上帝聖所的愛慕。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困難,若我們的盼望、渴望在於神,因著上帝的施恩、憐憫,我們得以通過那些苦難。那麼,當我們再次得以來到上帝面前敬拜時,我們也會感受到,得以親近上帝,敬拜上帝的喜樂。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八十四篇描述他對親近耶和華的渴慕。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詩篇81-82



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W5 2013-06-14 (詩篇81-82)
81:1 (亞薩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你們當向 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 神發聲歡樂!
81:2 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
81:3 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81:4 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 神的典章。
81:5 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裡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81:6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81:7 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你。(細拉)
81:8 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
81:9 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81:11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81:12 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81:13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81:14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81: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81:16 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默想:詩篇八十一篇可能是住棚節期的詩,提到節期,我們知道,這是一群人共同參與的活動,人們在其中一起歡樂,大聲歡呼,大聲唱歌、彈琴鼓瑟讚美上帝。在這歡樂的氣氛中,眾民從這首詩歌中,再次地被提醒,上帝曾領他們出埃及,放下他們肩上的重擔,教導他們要專心的敬拜上帝。
但是雖然上帝用大能的手拯救他們,百姓卻仍然不理會上帝,任帝就任憑他們,這是何等悲哀的事。雖然上帝使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但是,祂仍呼加說:「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我們在這誠中,看到的是,人是容易背逆、忘記上帝的恩典的,上帝有時也容讓我們任意而行。但是,不論我們離開上帝多遠,如何的忘記祂,我們的上帝仍然期望我們回轉歸向祂,當我們回轉向祂,祂便除去我們生活中許多的仇敵、困難,使我們得享信靠上帝的好處。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八十一篇中,提到耶和華對於以色列民的無奈與任憑,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詩篇79-80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

W4 2013-06-13 (詩篇79-80)
80:8 你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
80:9 你在這樹根前預備了地方,它就深深扎根,爬滿了地。
80:10 它的影子遮滿了山,枝子好像佳美的香柏樹。
80:11 它發出枝子,長到大海,發出蔓子,延到大河。
80:12 你為何拆毀這樹的籬笆,任憑一切過路的人摘取?
80:13 林中出來的野豬把它糟踏;野地的走獸拿它當食物。
80:14 萬軍之 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80:15 保護你右手所栽的和你為自己所堅固的枝子。
80:16 這樹已經被火焚燒,被刀砍伐;他們因你臉上的怒容就滅亡了。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默想: 詩人祈求上帝拯救以色列,因為上帝是以色列的牧者,他們是屬於上帝的羊,需要上帝的引導、保守。詩人求上帝發出光來,以祂的大能、大力拯救他們,使他們能夠回轉歸向神,再次的使他們被拯救。
詩人請求上帝止息祂的怒氣,因為以色列人受承受上帝怒氣的責罰。鄰邦攻擊他們,仇敵譏笑羞辱他們。他們如同「以眼淚當食物吃」。這時他們的處境非常艱困,上帝對他們不理不采,不聽以色列人的禱告。因為以色列人行不公不義的事得罪了耶和華,使得孤兒寡婦無處申冤,他們又離開神去拜其他的偶像。所以上帝不聽他們的禱告,掩面向他們發出怒氣。為此,詩人求神止息怒氣,使以色列人能夠歸向上帝,祈求上帝的拯救。
詩人又以葡萄樹來比喻以色列民,詩人提到,上帝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以大能拯救出來,又將他們安置在迦南,保守看顧他們,能夠在上帝所預備的美好土地生長擴張,日漸興旺。但是上帝後來卻拆毀這樹的籬笆,任由一切的仇敵、攻擊,傷害。詩人在此求神憐憫上帝親愛所栽重的產業,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因為,他們正面臨生死的重要關頭,被火焚燒,被刀砍伐。詩人求神拯救,因為他知道,以色列受到仇敵欺壓的關鍵,就是因為他們「退後離開你」(18)所以,失去上帝的保守。詩人期盼,透過悔改、認錯,並不斷地提及上帝的名,向祂呼求來蒙神拯救,好讓上帝臉上的光,再次看顧以色列人。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八十篇以葡萄樹比喻以色列。先知以賽亞也以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 (賽5:1-7)主耶穌也說,他是真葡萄樹 (約15:1-8),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詩篇78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

W3 2013-06-12 (詩篇78)
78:1 (亞薩的訓誨詩。)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78: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78: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78: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78:5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78: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78:7 好叫他們仰望 神,不忘記 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默想: 詩人在傳講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的歷史時,他開口呼籲會眾留心聽他的訓誨。他所說的是自己所聽見的、所知道的,就是從自己的祖宗那裡所聽來的事。他邀請會眾也要起來向他們的子孫傳講這些事,好讓他們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在這裡我們看到,來自長輩對晚輩的訓勉一代又一代的信仰的傳承。這種傳導,大都是透過信仰團體或家庭來達成的。以色列人就是透過這些信仰團體與家庭的教導,幫助他們的子子孫孫能保持信仰的純正,一來起敬拜上帝。同樣的,我們也需要透過信仰團體(教會)的教導,並我們對子女的的言教、身教,來幫助子女認識上帝,跟隨耶穌。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七十八篇以詩歌來述說耶和華如何帶領以色列人的歷史,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詩篇76-77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


W2 2013-06-11 (詩篇76-77)
77:1 (亞薩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我要向 神發聲呼求;我向 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3 我想念 神,就煩躁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細拉)
77:4 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77:5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77:6 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
77:7 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
77:8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77:9 難道 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細拉)
77:1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77:13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 神大如 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 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77:16  神啊,諸水見你,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
77:17 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你的箭也飛行四方。
77:18 你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震動。
77:19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77:20 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

默想: 當詩人遇見患難之際,尋求上帝。他不停地舉手禱告,但是心卻無法受到安慰。或許是他的傷痛太大,所以當他思想神時,心中不但沒有被安慰,反而覺得煩燥不安,心便發昏。
面對所遭遇的禍患,詩人發出三個疑問「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嗎?」「難道上帝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嗎?」面對詩人心中所提出的這三個問題,詩人內心有一個答案,他承認自己是懦弱的,他無力面對自己的禍患,他因為環境的挫折而失去了對上帝的信心。他承認,在患難之際,他所要學習的,不是看自己當下的困難,乃是要專注追念上帝「顯出右手之年代」,當他把眼目放在上帝過往的作為,紀念祂所行的大能、奇事。他就再次的恢復信心。詩人知道沒有像耶和華的,祂曾在列邦中彰顯能力,用大能的膀臂贖回了自己的百姓,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所以他可以有信心地來注目在上帝的作為中。
是否我們在困難中,也是比較容易專注在自己的難處上,而忘記了上帝信實、恩典的作為。我們的困難是真實的,而且是巨大的,所帶給我們的痛苦也是深刻的。詩人沒有否認現實的情況。但是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要定睛在上帝的作為,若我們沒有看見上帝的大能,那麼在我們的現況中,我們將更找不到盼望,與被安慰的因由。不是嗎?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七十七篇中採用什麼方法來勝過內心的煩燥與悲傷呢?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詩篇74


上帝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

W1 2013-06-010 (詩篇74)
74:1 (亞薩的訓誨詩。) 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
74:2 求你記念你古時所得來的會眾,就是你所贖、作你產業支派的,並記念你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
74:3 求你舉步去看那日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事。
74:4 你的敵人在你會中吼叫;他們豎了自己的旗為記號。
74:5 他們好像人揚起斧子,砍伐林中的樹。
74:6 聖所中一切雕刻的,他們現在用斧子錘子打壞了。
74:7 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居所,拆毀到地。
74:8 他們心裡說:我們要盡行毀滅;他們就在遍地把 神的會所都燒毀了。
74:9 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先知;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呢!
74:10  神啊,敵人辱罵要到幾時呢?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
74:11 你為甚麼縮回你的右手?求你從懷中伸出來,毀滅他們。
74:12  神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在地上施行拯救。
74:13 你曾用能力將海分開,將水中大魚的頭打破。
74:14 你曾砸碎鱷魚的頭,把牠給曠野的禽獸(禽獸:原文是民)為食物。
74:15 你曾分裂磐石,水便成了溪河;你使長流的江河乾了。
74:16 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預備的。
74:17 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
74:18 耶和華啊,仇敵辱罵,愚頑民褻瀆了你的名,求你記念這事。
74:19 不要將你斑鳩的性命交給野獸;不要永遠忘記你困苦人的性命。
74:20 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
74:21 不要叫受欺壓的人蒙羞回去;要叫困苦窮乏的人讚美你的名。
74:22  神啊,求你起來為自己伸訴!要記念愚頑人怎樣終日辱罵你。
74:23 不要忘記你敵人的聲音;那起來敵你之人的喧嘩時常上升。


默想: 當仇敵在耶路撒冷大行毀壞、擄掠、辱罵之時,詩人完全無法理解,上帝為何讓這樣的事發生。他一開始就問「上帝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你為何向你草場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上帝為何容忍這一切的發生?難道上帝不知道祂聖殿被毀、祂的選民受苦、祂的名聲被嘲笑嗎?
我們的上帝不是全能的神嗎?為何祂不起來為自己的殿、自己的百姓與自已的名顯出作為呢?上帝為何縮回祂的膀臂?為何遺棄自己的百姓,故意掩面看不看他們?面對上帝的這種作為,詩人禱告,求上帝紀念祂與百姓所立的約,不再讓他們受欺壓蒙羞,好讓他們能夠離現在的苦境。
上帝為何不理祂的百姓呢?因為祂的百姓不理祂久矣!或者他們找到一種方式,自認為可以好好「應付」祂,殊不知,當我們失去用敬虔、真實來敬拜祂時,常常是叫上帝離開我們,我們要祂不要管我們,讓我們自己過自己的生活,我們用自己的方式也可以過的很好。所以,當上帝真的不管我們時,或許我們也會像詩人這樣發出「上帝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這樣的哀求吧!

題目: 詩人亞薩在詩篇七十四篇描述敵人對神選民造成那些傷害呢?

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詩篇73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

W5 2013-06-07 (詩篇73)
73:1 (亞薩的詩。)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73:2 至於我,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
73:3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
73: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
73: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
73:6 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
73: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裡所想的。
73:8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
73: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
73:10 所以 神的民歸到這裡,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73:11 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73:12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
73: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73:14 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
73:15 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73: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73:17 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73: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73:19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73: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73:21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
73:22 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
73:23 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73: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73: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73: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73:28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默想: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多少會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有時候會看到義人受苦,惡人得勝,不免覺得:上帝啊!這樣公平嗎?為什麼你沒有「主持正義」?你怎麼能夠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呢?
或許有的人會因此跌倒,覺得上帝不公義。但是,詩人說,當他進入了上帝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他內心其實是明白的知道,上帝為他們所安排的終未。詩人說「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如果我們能夠不是看一個人的一時,而是看一個人最後,將來的結局,對於許多的不公平,我們會更有智慧來對待。
另外,詩人在詩中講到自己年老力衰的景況。他有一個越來越深刻的體認,就是自己的身體,已經開始衰敗了,再也無法回到年輕時的樣子,面對死之將至,怎麼辦呢?詩人不是恐慌、抗拒,而是思想自己最後的結局。他知道除了上帝以外,他沒有什麼所求,除了上帝以外,他也別無依靠。重要的是他相信,上帝是他唯一的福份。所以雖然肉體漸漸衰殘,但是心中依靠上帝,卻充滿了力量與信心。這種確信的把握,卻是那些看起活得很昌盛的惡人所完全沒有的。


題目: 詩篇七十三篇是亞薩的詩,內容有那些是長輩們可以學習的屬靈功課呢?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詩篇70-72


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W4 2013-06-06 (詩篇70-72) 
72:1 (所羅門的詩。) 神啊,求你將判斷的權柄賜給王,將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他要按公義審判你的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
72:4 他必為民中的困苦人伸冤,拯救窮乏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
72:5 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72:6 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
72:7 在他的日子,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好像月亮長存。
72:8 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
72:9 住在曠野的,必在他面前下拜;他的仇敵必要舔土。
72:10 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
72:11 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
72:12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
72:13 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
72:14 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
72:15 他們要存活。示巴的金子要奉給他;人要常常為他禱告,終日稱頌他。
72:16 在地的山頂上,五穀必然茂盛(或譯:有一把五穀);所結的穀實要響動,如黎巴嫩的樹林;城裡的人要發旺,如地上的草。
72:17 他的名要存到永遠,要留傳如日之久。人要因他蒙福;萬國要稱他有福。
72:18 獨行奇事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
72:19 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72:20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祈禱完畢。




默想: 詩篇七十二篇是一篇為在上君王禱告的詩,這首詩特別強調一個君王必須用公義、公平來管理、判斷上帝的百姓,同時這君王所帶給人民的是公義平安,他要為受苦人伸冤,拯救窮乏的人,壓碎那些欺壓者。
從這樣的禱告詞中,我們看到,一個掌權不是勢權妄為,乃是在公義、真理之下,極積去幫助弱勢、軟弱的人。上帝設立君王,並不是要他們作威享福,而是要他們努力去促成這個社會更有公平正義,扶助弱勢,這樣才是擁有上帝所設立君王的樣式。
所以,當我們在為在上掌權者禱告時,不單是求上帝賜給他們智慧能力,也要求上帝賜給他們一個謙卑、憐憫人的心,真正能夠同理關心弱勢、需要幫助的人,好讓他能夠成為上帝的器皿,幫助那些弱勢、需要照顧的人。

題目: 詩篇七十二篇是為在上執政掌全者的禱告,有那些內容呢?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詩篇6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W3 2013-06-05 (詩篇69)
6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
69:2 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
69:3 我因呼求困乏,喉嚨發乾;我因等候 神,眼睛失明。
69:4 無故恨我的,比我頭髮還多;無理與我為仇、要把我剪除的,甚為強盛。我沒有搶奪的,要叫我償還。
69:5  神啊,我的愚昧,你原知道;我的罪愆不能隱瞞。
69:6 萬軍的主─耶和華啊,求你叫那等候你的,不要因我蒙羞!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叫那尋求你的,不要因我受辱!
69:7 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
69:8 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
69:9 因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哭泣,以禁食刻苦我心;這倒算為我的羞辱。
69:11 我拿麻布當衣裳,就成了他們的笑談。
69:12 坐在城門口的談論我;酒徒也以我為歌曲。
69:13 但我在悅納的時候向你─耶和華祈禱。 神啊,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愛,憑你拯救的誠實應允我!
69:14 求你搭救我出離淤泥,不叫我陷在其中;求你使我脫離那些恨我的人,使我出離深水。
69:15 求你不容大水漫過我,不容深淵吞滅我,不容坑坎在我以上合口。

默想: 這首詩本來是詩人在苦難中向上帝的呼求,描述在苦難中,詩人的心境與所面對的難處。而在基督信仰中,我們也常常用這首詩來作為基督的受難詩。
事實上,這首詩所描述的情境,常常是我們在苦難中的處境,我們在苦難中,好似陷入淤泥、被大水所淹沒。我們的困境,不但讓我們沒有立腳之地,甚至感到將要被大水沒頂。那種被痛苦環繞,又無力求救的狀況,正是生命中,最悲慘的處境。
可怕的是,當我們身陷困境之中,居然還要面對仇敵無情的攻擊,四週的仇敵多到無法數算,極力地想置我們於死地。詩人在這種景況中,他向上帝承認自己的愚昧與罪惡,同時尋求上帝來作為祂的拯救。詩人求上帝不要讓他蒙羞,因為他是為了上帝的緣故而承受了辱罵。他面對困難,甚至連他的至親也將他視為外人,不再理采他。詩人為此痛苦,但是他心中深深地以上帝的聖殿為念。詩人在痛苦患難的時候,指望的就是上帝的慈愛與誠實,雖然這個世界、仇敵來攻擊他,但是他相信上帝的慈愛沒有離開他,同時為了上帝他願意忍辱負重,專心的仰望等候,尋求上帝的慈愛與憐憫。

題目: 在詩篇六十九篇當中,你是否看到有關主耶穌受苦的預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