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道路

道路





圖片:  http://a4.att.hudong.com/70/92/300000764046129064928637263_950.jpg


2015-05-29(五)

經文: 羅 9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帝揀選以色列做他的選民,從與亞伯拉罕立約開始。上帝是主權的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因為上帝是陶匠,人只是瓦器,是上帝施慈愛的對象,也是預備來承受其榮耀的人。


默想:

保羅在此所陳述的上帝有點讓人望而生畏,因為主權和陶匠都使人感覺到權能的運轉。這跟福音書說的或是保羅自己說的上帝的愛有差距。然而根據保羅的說法,這位萬有的主宰,就是耶穌的阿爸天父,也是在耶穌和他的父的獨特關係中,了解到我們也可以和這位權能的上帝,產生獨特的關係。因為耶穌是通往天父的路。


題目:

耶穌是通往天父的路,耶穌身上最吸引你的特質是甚麼? 他有慢慢在效法這些特質嗎? 可知道這可能是你通往天父的道路?


禱告:

謝謝耶穌成為我們通往天父的路,願我們每個人都看見自己被耶穌吸引的部分,建立與天父獨特的關係。阿們!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接納


接納






2015-05-28(四)

摘要:
律法使人知罪,但是在耶穌基督裡的人,有聖靈的內住,生活可以不受本性的支配,聖靈將生命賜給我們這必朽的身體,並靠聖靈治死罪行,成為上帝的兒女,有份於天上的榮耀。上帝的愛就在透過耶穌基督不定人的罪而顯明出來,而且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默想: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讓基督徒與神的愛隔絕。但在基督徒生活中,有時好像不是這樣。P. O'Sullivan舉出基督徒和神的互動有三種形式的關係。第一、有的人認為自己做得好,上帝會愛我,若是自己不好,上帝可能會處罰我。換句話說,人和上帝的關係在於人是否符合上帝的期待。第二、認為上帝既然如此愛我,就應該滿足我的要求,不叫我受苦,當自己的要求被滿足時,才感覺自己是被愛,雙方關係是好的;若是未被滿足,則認為對方不愛我。最後一種是福音書中父親對浪子的愛,也是那位浪子與父親的關係,在迷失中、走投無路時,知道自己和父親的關係,懂得父親至始至終是愛自己的,是一種接納對方的愛。

題目:
你覺得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比較接近哪一種? 不管自己如何,覺得上帝都會接納自己嗎?

禱告:
主阿! 謝謝你照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直到我們願意回頭。是這樣的愛,吸引我們追隨你,靠近你! 阿們!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建立關係的開始




摘要:
法律是規範現世生活的秩序,法律無法規範非此世的存有或任何事物。保羅看見法律對基督徒的用處,它讓基督徒看見自己的罪。基督徒的意志於是產生矛盾,心裡知道要行善,但是在自己裡面的罪,卻驅使人做不是自己真正意願的事。

默想:
保羅告訴我們,聖靈在我們心裡工作,同時罪也在引誘我們回到舊的自己。如果不認真看待罪,或不把罪當作一回事;或者完全相反,覺得自己處處是罪,必然影響到我們的一切關係。了解自己內在有聖靈力量,是一件雀躍的事;但看見自己內在有罪的事實,則是奔向生命和自由的喜樂。

題目:
自己年幼時可曾有一件小小犯罪的行為回顧這件事,當時自己是如何的景況和感受你覺得耶穌如何看待這件事現在自己又如何看待這件事?

禱告:
親愛的耶穌你不再稱我們是僕人,而是將我們當作朋友。如果我的罪阻礙我跟你的關係,幫助我跟你建立良好的友誼。阿們!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是與不是


是與不是



2015-05-26(二)

摘要:
連結於耶穌基督的人,向著罪已經死了,舊我跟耶穌基督一起同釘十字架同死了。因著與基督同死,也就與基督同復活,成為新而有可能的人。人向罪死了,向著上帝活了。從前是罪的僕人,現在作上帝的僕人,脫離死亡進入永恆的生命。

默想:
人的生命站在是與不是、正面與負面之間。不是和負面是對人的否定;是與正面是對人的肯定。因為連結於耶穌基督,基督徒有能力對耶穌說是,也有力量對生命說是。在是與不是之間,在正面與負面之間,基督徒看見耶穌正面地肯定我們,肯定我們的需要和缺乏,他也要使我們不再匱乏。

題目:
數算自己靈性上正面地回應生命有幾次? 那些可能是自己內在的需求? 可曾為此而感謝和讚美上帝嗎?

禱告:
謝謝主! 我們與你同死同復活,讓我們每天在正面與負面之間,經歷你復活的大能,看見你的愛,看見自己的需要,帶領我們走向豐盛的生命。阿們!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轉變

轉變





圖片:  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736x/38/a5/44/38a5444b3b0a48dec89bf5b6cb9d9f92.jpg


2015-05-23(一)

經文: 羅 5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因為亞當犯罪得罪上帝,所有的人類都成為上帝的仇敵。基督的死使我們回復和上帝合宜的關係,因為上帝使人從基督領受恩典。罪藉著死亡挾制罪人,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因著上帝的恩典和愛得到永恆的生命,不再受死亡的挾制。


默想:

犯罪後的人,失去合宜的關係,看見世界中有傷害,可能失去自己所擁有的。而罪人的脆弱就在於害怕受傷害,害怕失去所擁有的,特別是恰當和美好的關係。死亡正是受傷害、痛苦和失落的極致。上帝自己成為人,進入我們的脆弱中,重新解釋關係和脆弱,因著耶穌,我們可以不必害怕傷害和失去,因為在其中我們可以建立親近合宜的關係,接納彼此,並進入永恆。


題目:

自己可曾在受傷經驗中體會到重新建立美好和親近關係的可能? 還是讓傷害侵蝕自己或是將自己保護起來? 今天的經文給你甚麼啟發?


禱告:

親愛的主! 謝謝你進入脆弱的人性世界,為我們死而復活。如果全能的神沒有面子的問題,沒有變得脆弱的問題,我們在基督裡也可以重新解釋關係和價值,因為耶穌的愛改變我們。阿們!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跟上帝的關係

跟上帝的關係




圖片:  http://www.creole-creations.com/galleryimages/Creation-01.jpg


2015-05-22(五)

經文: 羅 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亞伯拉罕信上帝,上帝認他是義人。而大衛在信仰中,體會到上帝的饒恕和赦免,經驗上帝的恩典,這些都不是因為猶太人的割禮或是摩西律法。亞伯拉罕盼望上帝對他的應許,即使年邁已經無法生育,仍沒有懷疑上帝的應許。基督徒則是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而被上帝稱為義。


默想:

經文中不管是亞伯拉罕、大衛或是摩西,其實都在告訴我們,他們的生活經驗中,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是核心,他們不在與上帝的關係之外,尋找日常的經驗。歌羅西書1: 20,保羅把人和上帝的關係說得更清楚一些,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使一切受造和上帝和好,似乎回到伊甸園未犯罪之前,人不躲避上帝,與上帝、人與人、人與大地自然生物都有親近合宜的關係。


題目:

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只是自己和上帝和好而已? 還是一種自己與上帝、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人(包括社群)、自己與自然萬物的和好關係?


禱告:

主阿! 幫助我們從你得到救贖,建立與神美好關係,並使我們有力量修復與人的關係、與大地萬物的關係。阿們!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合宜的關係

合宜的關係





圖片:  http://www.franselm.com/wp-content/themes/summerlin/img_resize/timthumb.php?src=http://www.franselm.com/wp-content/uploads/repentance-two.png&w=800&zc=1


2015-05-21(四)

經文: 羅3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帝雖然將他的信息向猶太人顯明,但這並不使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有所區別,因為這兩種人都被罪的權勢綑綁。因為罪,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和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唯一能夠使人和上帝重新建立合宜的關係,是藉著相信耶穌為人的罪而死,上帝因此饒恕人的罪。相信耶穌的人,也就更能體會猶太律法所記載的內容和人的罪過。


默想:

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為人的罪死了,上帝因此饒恕人的罪。相信耶穌事件的人,就可以和上帝和好,建立合宜的神人關係。聽起來好像太簡單,人幾乎不用付任何代價,不必做任何努力,就可以和至高神有好的關係。然而最難的也在這裡,要去相信耶穌願意為自己死,即使自己很不堪或是很壞,上帝的兒子願意為我的罪而死,接受自己無法救贖自己的事實,需要靠外力(耶穌的死)才得救贖。


題目:

早上求主幫助自己今天不要犯罪。今天中午花幾分鐘數算自己犯了幾次罪,再次求主幫助自己下午不犯罪,到了晚上再數算自己犯了多少罪? 最後思想你需要信耶穌嗎?


禱告:

感謝神! 在這個世上我們有主耶穌,所以不會被過犯或失誤壓傷,因為上帝在耶穌裡已經赦免我們的罪了。最重要的,人很善變或虛謊,但上帝是信實的不會改變。阿們!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公義

公義



http://mostbeautifulgarden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7/perfect-summer-blooms.jpg

圖片:  http://mostbeautifulgarden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7/perfect-summer-blooms.jpg


2015-05-20(三)

經文: 羅2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帝按照他的公義審判所有人類的思想和行為,但上帝饒恕願意悔改的人,因為他是仁慈的。猶太人是按照律法受審判,一般人則是按照其良知的判斷,過每日生活,但拿捏上往往失準。


默想:

猶太人以擁有律法來確保自己在上帝面前是義的;而一般人則是以自己的良心作為行事為人的標準,以此達到上帝的公義,但二者都沒有達到上帝公義的期待,人無法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


題目:

人們為何會努力為自己或自己的團體辯護,特別是與其他種族、階級、性別或族群比較的時候? 我們會這樣將自己和自己的團體與神比較嗎?


禱告:

主阿! 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良心或是律法成為公義的人,因為我們達不到你的公義要求。你是慈愛的神,你期待我們不是達到像神一般的完美和公義,而是要我們願意悔改,求給我們聖靈和謙卑柔軟的心,願意悔改歸向正直公義。阿們!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自己的心

自己的心





圖片:  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3/0725/20130725114703177.jpg


2015-05-19(二)

經文: 羅1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開宗明義說明耶穌基督從人性來說是大衛的子孫,從神性來說,是上帝的兒子。其福音是如何使人與神和好,也就是因信稱義;因為人類犯罪,不敬拜神,自以為聰明,卻是充滿各樣的私慾和驕傲。


默想:

人是善變,而且有許多的軟弱。現代人因為工作或是其他需要常常掛在電腦前、或是必須不停地划手機,有的是消費形式改變,參與網購等。有時會有類似沉溺其中的現象,甚至會合理化自己的著迷。當這些偏好和著迷超過一般生活的洽當使用時,人就無法掌控自己的心,因為心被這些事物所牽動或擄掠。


題目:

自己可曾經有著迷於電玩、網購、手機或是其他事物的經驗? 這段經文給你的安慰是甚麼?


禱告:

感謝神! 因著連結於耶穌基督,我們可以不被任何事物擄掠,藉著神賜的力量,可以掌握自己的心,並享受與神、與自己相處的時間。阿們!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上主的韻律

上主的韻律



http://heilongjiang.sinaimg.cn/2012/0629/U7763P1274DT20120629191653.jpg

圖片:  http://heilongjiang.sinaimg.cn/2012/0629/U7763P1274DT20120629191653.jpg


2015-05-18(一)

經文: 出 40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摩西按照上主的吩咐,支搭聖幕,將約櫃安置在聖幕中;又按照上主的吩咐,將各樣器物設置在聖幕內,並在祭壇上向上主獻祭。以色列人支架好聖幕以後,上主白天以雲彩壟罩聖幕,晚間在雲中有火燃燒著。雲彩升上去,以色列人就移動,雲彩停住,他們就安營。


默想:

當上主與以色列人同在,透過雲彩和火,上主教導以色列人上主的律動,如同韻律的擺動一般,以色列人在移動和安營之間、在行動和安靜之間,完全以會木作中心,隨著上主的律動而生活。現在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應該有更強的神聖的律動在我們裡面,因為耶穌基督內住在我們的心裡。


題目:

自己是否感受到聖靈韻律在自己的心裡? 自己往往是跟隨聖靈內住的律動生活? 或是按照自己的血氣而生活?


禱告:

與我們同在的主,謝謝你內住在我們的心裡,幫助我們更多留心你的旋律,讓我們或是行動或是安靜、或是拔營或是安營,都隨著你的律動。阿們!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胸牌

胸牌





圖片:  http://chucklarsen.com/wp-content/uploads/2012/10/02-breastplate-of-judment.jpg


2015-05-15(五)

經文: 出 39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以色列百姓按照上主的吩咐為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製作聖服,包括以弗得和胸牌。上主的聖幕也都按照吩咐一一完成,摩西祝福所有工作者。


題目:

題目請查考這段為亞倫做聖衣的經文中,有哪兩個部分寫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如此做的原因何在?這和亞倫的身分有何關係?


默想:

感謝神設定規則秩序,記得我們,使我們生活可以上軌道,過好的生活。我們今天花一點時間紀念尼泊爾地震的受災者,紀念我們當中正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以及陳浩德牧師全家。


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i8vWVswMA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不打折扣

不打折扣





圖片: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497/12027836826_c8372e565d_s.jpg


2015-05-14(四)

經文: 出 37-38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以色列人遵循上主的指示造約櫃、供桌、燈臺、相談、祭壇、銅盆和會幕的院子。


默想:

詳細記載包括約櫃等,都照先前上帝所吩咐的樣式大小,不厭其煩的重

複寫下,表達對這些誡命的看重和沒有打折。


題目:

請思想自己面對上帝所賜下的誡命,可否也如此看重不打折的遵行? 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心態,並依靠恩典來遵行。


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ruypBzSIw (有中文翻譯)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同心合意

同心合意





圖片:  https://d15ds55abggjxg.cloudfront.net/project_blog/7d91a6e1ba08960eb4904509586cf664.JPG


2015-05-13(三)

經文: 出  36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造聖幕的技術人員用人民所奉獻的一切禮物建造,人民奉獻的遠遠超過建造聖幕所需,這時摩西吩咐人民不要再奉獻。這些技術人員則專心和巧妙地建造聖幕。


默想:

百姓甘心樂意獻上各樣的禮物,還有恩賜的智慧人放下自己的工來參與,

直到他們告訴摩西,請吩咐百姓不要再獻禮物。這是何等美好!讓我們向神祈

求,讓我們有機會像他們一樣,經歷同心合意的奉獻風潮。


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bgTeKN-OE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奉獻

奉獻





圖片:  http://www.faogyo.org.hk/bibleimages/996049_232997210193286_481976290_n.jpg


2015-05-12(二)

經文: 出  35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本章包括安息日條例、為聖幕奉獻、製作聖幕的器物、人民的奉獻以及指定製造會幕的人。聖幕需要的金、布、油和香料等都是由人民奉獻。



默想與題目:

摩西要以色列會眾來建造會幕,凡「心裡受感,靈裡樂意的,都來了」,上帝喜悅他們的甘心樂意,並用智慧充滿他們。這時上帝也邀請您參與,你將甘心樂意願意獻上什麼?


禱告:

我們願意學習奉獻,建造神的會幕和神的家,因為我們的生命、才能和活力都從你而來,也給我們安息,讓我們做你的子民。阿們!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上帝的屬性

上帝的屬性





圖片:  http://ext.pimg.tw/sil83152/1397223109-3191282575.jpg


2015-05-11(一)

經文: 出  3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經過金牛犢事件,上主頒給摩西第二套石版,並與以色列人重新立約,切切告誡以色列人不可拜偶像,上主再次宣告其豐富的饒恕恩典、慈愛和信實,但無法與罪妥協。


題目:

從本章經文,你讀到耶和華上帝有那些的屬性?


默想:

請從經文中找出來,並就其中最吸引你的一項來安靜思想,求上帝也讓你經歷祂的這屬性。


禱告:

幫助我們,安靜在你面前,讓我們的靈等候你的聲音,你是信實施慈愛的上帝,我們要全然敬拜你。阿們!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拜偶像 vs. 代求

拜偶像 vs. 代求





圖片:  http://www.witraze.info/images/stories/galeria/galeria_witraze/witraze_firmy/church_hotel/cielec/Golden-Calf-stained-glass-panel.jpg


2015-05-08(五)

經文: 出  32-33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當摩西在西奈山上領受律法時,以色列人不耐煩,開始在山下造金牛讀,因為他們以為摩西回不來了;因此,上帝告訴摩西,他將滅絕以色列人。摩西提醒上帝與以色列列祖所立的約,也求上主赦免以色列人,上主讓利未人擊殺三千名以色列人,之後又降瘟疫,除掉那些得罪上主的人。上主命令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但上主不與以色列人一起到迦南,摩西為以色列數次向上主求情,上主因為喜悅摩西,應允摩西,讓他看見上主的背,因為直接見到上主的面的人不能存活。


默想:

摩西四十晝夜在西奈山上,以色列人以經驗判斷,猜測摩西已經死了。以色列百姓造金牛犢,這使我們想起出埃及前上主降下的十災中包括瘟災(出 9),因為埃及人崇拜牛神。以色列人因為等不到摩西,就去製造和崇拜他們心中的偶像---埃及的牛神,忘記上主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忘記上主和以色列所立的約。人就是如此的善變和軟弱。然而我們也看見摩西的代求。為所愛的人禱告是理所當然,例如亞伯拉罕為羅得所居住的城市代求;但是要為一群冥頑不化、常常犯罪講不聽的人禱告比較困難,從出埃及到曠野,以色列人給摩西許多的困擾和憂愁,這次摩西求上主原諒以色列人拜偶像的罪,甚至寧願自己的名字從生命冊除去,也不要以色列人毀滅。


題目:

當摩西下山前,亞倫竟在百姓的壓力下為他們造金牛犢並拜它,上帝要毀滅以色列人並不願再帶領他們。摩西為著百姓求情,你可曾為著百姓的惡行而向上帝代求?或只如亞倫在大環境壓力下被同化?


禱告:

主阿! 為這段紀錄謝謝你! 看見你謙卑的僕人----亞伯拉罕和摩西,他們有從你來的愛和胸襟,能夠如此的包容別人,我們在他們的身上看見基督代求的形象,了解到我們追隨耶穌的人,求聖靈幫助我們能有這樣的愛和胸懷。阿們!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神的幫助

神的幫助





圖片:  http://s3-eu-west-1.amazonaws.com/lookandlearn-preview/XB/XB067/XB067484.jpg


2015-05-07(四)

經文: 出  30-31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主設立燒香的壇放在會幕之外,上主要在此與以色列人相遇,並明訂製香之法。此外,上主要摩西設立每家男丁的贖命金,獻到聖所。接著上主說明製作銅盆的方法,銅盆給祭司潔淨用的;還有祭司塗抹會幕內的器皿之用的油,上主使其聖化。亞倫和他的兒子也都用這油塗抹,封立為祭司。接著設立有上主特別恩賜的人,精於做各樣工藝,包括一切會幕內器物和祭司衣服,以及聖油和香等。最後上主再度重申必須守安息日的規定。說完西奈山上所頒的律法,上帝把兩塊石板交給摩西,上面記著西奈山上所頒的律法。


默想:

上主命令製作這些器物和製作衣服,對以色列人來說,要達成上主的命令大概很困難。一方面他們身處在曠野,環境上已經比較艱辛;二方面在埃及做奴隸的以色列人,即使有著天分,因為在埃及作苦役,學習工藝和製作衣服的熱情大概也都被消磨盡了。然而上主幫助聽他的話的人,使跟隨主的人可以完成神的旨意,不是因為我們能,而是因為神使一切成為可能。



題目:

上帝使比撒列和另外一位誰?以靈充滿他並賜他們智慧,來完成上帝所託

付的。試想您有的手藝、才幹和訓練,可願意獻上讓上帝來親自使用?


禱告:

感謝神! 我們在一次看見你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使我們在服事中更深地看見你自己的作為和幫助在我們當中。阿們!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祭司

祭司





圖片:  http://www.johnpratt.com/items/docs/lds/meridian/2005/images/priest.jpg


2015-05-06 (三)

經文: 出  29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本章記載上帝立亞倫和他的子孫作祭司的條例,內容包括如何獻祭、祭司服的穿法、授職、祭司的贖罪祭、祭司聖化的祭,並使祭壇成為聖的。上主要在會幕門口與以色列人民相遇,對他們說話。而亞倫家則被上主設立為執行祭司職分的家族。


默想:

上主設立祭司職分,透過繁複的祭物之準備和祭司服裝的要求,以及食物那些是聖的、那些只有祭司可以吃,那些只能做燒化祭等一項一項的規定,這是上主規定的程序和預備。說明人是無法接近上主,透過這些禮儀和規定,提醒祭司職分不是靠自己贏得的,也不是爭取來的,而是上帝的呼召和邀請。而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信徒皆祭司,我們可以每天直接向上帝認罪,與神和好。而舊約祭司獻祭,不僅為自己獻祭,更是為別人獻祭,使人可以與神和好。


題目:

本章強調上帝的聖潔,因此祭司透過獻祭的禮儀,讓祭司和祭壇、會幕都成為聖潔。你我是否也如此預備自己,來朝見這位聖潔的上帝?敬拜神之前,覺得自己有被上帝接納成為聖的祭司嗎?


禱告:

親愛的主! 我們常常忘記自己有祭司的職分,除了每天自己到神的面前,親近神以外,也給我能力,陪伴那些現在處於信心軟弱情況的人,鼓勵他們,幫助他們回到神的面前,所以我自己軟弱的時候,可以從弟兄姊妹得到屬靈的支持。阿們!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聖的會幕

聖的會幕


圖片: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b/Holman_The_Tabernacle_in_the_Wilderness.jpg




2015-05-05(二)

經文: 出  27-28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主給摩西建造祭壇和會幕的規格和材質,明確的指示如何建造。接著提到揀選亞倫和他的兒子作上主的祭司,以及如何裁製祭司服,包括內袍、腰帶和帽子,祭司服上要有以弗得,另外還有配件的胸牌等。


默想:

上主設立會幕完全與以色列人跟上主的關係息息相關,祭司要進入會幕,知道自己是要進入上主的居所,心存敬畏和恐懼,在戒慎恐懼中,進行獻祭。獻祭中以祭牲的血為祭司做贖罪祭,在新約中,耶穌基督為我們流血贖了我們的罪,轉以水為洗禮的記號,然而在上主面前的敬畏,仍是不變的。(弗 5: 25-27) 他這樣做是要藉他的話、用水來潔淨教會,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




題目:

在閱讀這兩章時,請留意有關建造祭壇和祭司身上所穿的物件的描述,當中是否有那些詞句,在字裡行間特別吸引您的注意?


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你愛我們,為我們捨了生命,甚至稱我們為朋友。今天的經文教導我們,要在你面前存敬畏的心,使我們蒙福。阿們!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約櫃

約櫃




圖片:  http://st-takla.org/Gallery/var/albums/Bible/Illustrations/Bible-Scroll/1-Old-Testament-Cliparts/www-St-Takla-org--The-Ark-of-the-Covenant.jpg?m=1419425478


2015-05-04 (一)

經文: 出  25-26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今天的經文是建造聖所和約櫃,以及放陳設餅的桌子、燈台等條例。接著是建造會幕的規定。


http://d5iam0kjo36nw.cloudfront.net/V11p663003.jpg


默想:

放在約櫃中的摩西律法又稱為約的石版,也是通稱的舊約。保羅說: 這約(新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但是聖靈賜生命(林後3: 6)。這法律是用文字刻在石版上的,頒佈的時候,上帝的榮耀顯現出來。雖然照射在摩西臉上的光漸漸褪色,那光輝還是那麼強烈,以致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他。如果那使人死亡的法律尚且帶來榮耀,那麼,聖靈的功用豈不更有榮耀嗎?(林後3: 3) 我們是新約中蒙恩的人。

 

題目:

在西奈山上,上主要摩西吩咐百姓,將各樣珍貴的材料帶來,建造聖所和其中各樣的器具,上主為何麼要如此?上主要百姓存著怎樣的心來到上帝面前?


禱告:

感謝神! 有聖靈的工作在我們的心上,使我們可以認識上帝,今天我要注意聖靈在我心中的感動,過有聖靈能力同在的一天。阿們!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看見神?

看見神?


圖片:  




2015-05-01(五) 
經文: 出  2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摘要: 
上帝重新和以色列人立約, 並將頒十誡給百姓, 以色列領袖們跟著摩西上山, 但只有摩西可以到神的面前。在山上他們看見神, 但只有摩西走上聖山, 上主的榮耀如同一團烈火在山上焚燒, 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


默想: 
經文第十節提到以色列七十幾位的領袖看見了上帝,上帝沒有傷害他們。在出埃及記33: 20提到看見上帝的人無法存活。相關的另一處經文是在創世記,當雅各遇見上帝以後,他說: 我面對面見了上帝,仍然活著! (32: 30) 對於經文記載上的出入, 加爾文認為古以色列人的傳統是這麼認為。而本章這些以色列領袖沒有受傷, 其實是個神蹟,  因為稍早神向他的子民顯現, 彰顯其榮耀和大能。差別在於這些人並不是自己要見上帝, 在西奈山邊, 他們已經看見摩西來來回回, 上山下山好幾次, 他們是因為上主呼叫他們才跟著摩西上山 , 而不是自己執意去見上帝, 才能在上主的榮耀中仍站立, 這無關乎勇氣或是觸犯什麼, 完全是因為上主命令, 他們遵行上主的吩咐。 


題目:

雅各遇見神和摩西遇見神有什麼相似和不同之處?  西奈山顯現的上主和福音書的耶穌很不同, 你平常禱告覺得上帝是慈愛的? 還是像在西奈山大能的上主? 

禱告: 
全能和榮耀的主, 是在出埃及記中, 我們看見你的大能和榮耀, 讓我們體會大能的神降卑成為人的意含, 我們不配得到你的恩典, 謝謝你的愛, 是這樣的愛, 讓我們願意跟隨你和聽你的話。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