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人生道路引導者

人生道路引導者


2015-10-30(五)

經文:申命記2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4940&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westca.org/photo/201102/20-521a380c95.jpg


摘要:

接續前章,本章記載以色列人之後又經過三十八年的曠野生活,再進入新的一個階段,先後與五個外族接觸,但與其中三族平安路過,包括:西珥(以掃的子孫)、摩押(羅得的子孫)、亞珥(羅得的子孫),只對兩族發動戰爭,包括:希實本王西宏、巴珊王噩,並攻佔其地。這是一段艱辛的路程,摩西一一回顧要讓以色列百姓的後代牢記。


默想:

百姓在曠野漂流中,才發覺曠野中有好些不同的民族在其中生活。耶和華上帝在引領時,有時征戰,有時繞道而過,因為該地上帝已賜給其他民族。讓我們不禁讚嘆,上帝對各百姓各有不同的帶領。同時,這位上帝真是掌管歷史的主,同時也是空間的主,讓我們可以學著不懼怕,相信上帝也在我們人生峰迴路轉的道路上,引領前行。


題目:

1. 本篇中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最後遇到哪五族的百姓?又與哪兩族爭戰並得勝?請在本段經文中找出來。

2. 您可願上帝引領您前面的道路,並越來越清楚祂的心意而行。


禱告:

樂意帶領我們人生道路的上帝,您是最好的響導,求您幫助我在人生每一個路口,面對各樣選擇時,能依靠您的恩典和智慧,做最好的選擇。如同您當年怎樣帶領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到迦南地,也請聖靈一步步引領,讓我們常常走在您應許的道路上,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為領導者守望

為領導者守望


2015-10-29(四)

經文:申命記1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4939&TABFLAG=2&VERSION1=tcv95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adamrumball87.files.wordpress.com/2011/09/prayer-group.jpg



摘要:

申命記在摩西帶領百姓即將進入迦南地之前,自述帶領以色列人的經歷,並重申律法,要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遵行。本章一開始記載作者和時空背景,並從第5節開始回顧設立領袖、派探子窺探迦南地、百姓灰心後遭受懲罰、輕率去作戰遭到挫敗等,這一段在曠野的悲慘歷程。


默想:

在一個團體形成時,需要足夠的領袖團隊,單靠一位摩西是完全不夠的,上帝讓人有智慧組成領導團隊,為整個團體帶來安定的力量。但如果領袖自己缺乏信心、眼光不夠遠、視野不夠堅定、心中懼怕驚惶,也的確會為團體帶來毀壞,請弟兄姊妹要常常為著教會的領導團隊禱告。


題目:

1. 請留意本章中何處提到「不要懼怕、不要驚恐」?目前您生活中最讓您懼怕和驚恐的是什麼?您常將這些恐懼帶到上帝面前嗎?

2. 在本章中摩西提到上帝許多的作為和特性,請寫下三項對上帝屬性的認識?


禱告:

滿有豐富慈愛的上帝,您是帶領以色列百姓的依靠,我們也深願能經歷您的豐富引領,如同他們一樣。在這嶄新的一天,懇求您讓我學習不驚慌,也不恐懼,能夠常常思念您的恩典,經歷您的豐富恩典,對您的引領有信心,並常常為著教會的領導者們禱告。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盼主再來

盼主再來


2015-10-28(三)

經文:彼得後書3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522&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

http://chriscookartist.com/images/samemoon2.jpg


摘要:

作者寫信的目的是要激發讀者誠實的心,誠實面對先知的警戒和主耶穌的命令。在8-13節特別針對主在來的教導,基督再來的日子尚未到來,有人以為耽延,其實不是,卻是上帝寬容,為要人人得救。其次,基督再來的日子像賊一樣來到,沒有人會先知道,所以應當過聖潔敬虔的生活。最後在15節提到保羅也曾寫信給你們,再次勸勉大家要謹慎,並在基督恩典和知識上長進到底。


默想:

透過彼得後書這卷短短的書信,鼓勵我們靈性和品德成長、提防假先知和假教師的教導,並要存著主再來的盼望,認真安排合宜的生活重點。也讓我們透過作者對我們的細心提醒,在安靜默想中再讓這些勉勵對我們的心說話,思想現在生命中哪些是有永恆的價值,值得我們珍惜和投入心力的機會。


題目:

1. 關於主再來的應許,上帝不是拖延,卻因寬容而在等待,要人人悔改。當你認真看重這教導,將會如和影響我們每天生活的焦點和優先順序?

2. 作者要我們怎樣行,才可以防備假先知的錯謬和誘惑?


禱告:

主耶穌,我們盼望您的再來,因為您將掃除世上一切的不公義,並將帶領我們進到新天新地,不再受罪惡所苦,得享和您永遠同在的喜樂。因著這樣,請幫助我們,把握每一天的機會,用禱告、見證、宣揚來和您同工,更深體認到您愛世人的心。這是我衷心向您的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提防假先知及假教師

提防假先知及假教師


2015-10-27(二)

經文:彼得後書2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500&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chriscookartist.com/images/2010/studies/12-judas-lrg.jpg


摘要:

前一章提到自己和先知的見證,本章接續講到假先知與假教師的出現,從古至今也都存在,他們出現迷惑人,為了不純良的動機,教導謬誤的道理,特別提到在民數記22-24章的巴蘭,就是個明顯的例子,甚至最後用當時的俗語形容,將他們比擬為狗和豬,像動物一樣無法改變本性。


默想:

作者火力全開地指出當時假先知和假教師的行為和動機,如此敗壞並不知悔改,上帝終將刑罰這樣行的人。也讓人感嘆,在不敬虔的世代中,有著不敬虔的人,連在信仰團體中也無法倖免。毀謗自己不所不知道的事情,引誘心志不堅的人,特別是剛脫離謬誤生活的人,實在要引以為戒。在讀經中也讓個人自我省思,並願意更警醒分辨真理,留意平常話語和行為,是否也隨著起舞而受影響,最終仍要相信主依然掌權。


題目:

1. 這段經文中提到,什麼樣的人最容易受到假師傅的影響?

2. 本章提到不義、不敬虔和不警醒的各樣作為和將導致的結果,請在讀經時找出一節最讓自己扎心的經文,請在安靜中默想原因並為自己禱告。


禱告:

鑒察人心的天父上帝,求您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心,察看我們內心有無偏離正路,有無存在污穢的心思意念,當我們帶著檢視別人敗壞行為的眼光時,也讓我們先看見自己眼中的粱木,願我們更深依靠您的恩典,警醒自己,活出與救恩相襯的生活。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同走靈性成長的階梯

同走靈性成長的階梯


2015-10-26(一)

經文:彼得後書1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479&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chriscookartist.com/images/2012/full/12-jacobs-ladder.jpg

摘要:

作者彼得在離世前,再次寫信勸誡信徒們,要經常在信仰上警醒,追求長進,就可以逃離敗壞,不致閒懶不結果子。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我們已經認識耶穌,並領受祂的教導和極寶貴的應許。在1:16-21特別提到他親身見證耶穌在山上變貌的榮耀,同時聖經中其他先知們也同作見證,他要信徒留心並看重這些。


默想:

本章提到基督徒在各樣德行和靈性上的成長,一項接續一項,足足有八項之多,就像階梯一步一步往上爬,多少會讓人感覺艱難。我們也不要氣餒,更不要患了屬靈的健忘症,常常藉由溫習和操練,才會如運動選手一般,越來越熟練,特別是能信仰團體中大家互相勉勵,才能持續追求長進。而本章19節提到基督就像天將亮前的明亮晨星,導引我們,就讓我們存警醒並期盼的心,過每天的生活。


題目:

1. 在本章中彼得要信徒經歷德行和靈性的成長,請自我檢視您在哪一項學得最好?又哪一項最需要加強?

2. 彼得要我們信徒對於聖經中先知所記載的各樣預言,仔細留意又不可隨私意解說,請省思自己讀經時的心態和方法,您可願更認真看待聖經的預言?


禱告:

在天上看顧著我們的上帝,謝謝您賜下耶穌如明亮的晨星,指引我們並帶給我們屬天的盼望。也懇求聖靈繼續在今天,繼續我們心中動工,讓我們在德行和靈性上都有成長,並打開我們的心,能看到周圍屬靈夥伴和屬靈朋友的需要,更願互相幫助,一起前行。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受苦與榮耀

受苦與榮耀


2015-10-23(五)

經文:彼得前書5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465&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hisgloryinourstory.com/wp-content/uploads/2014/09/crown-of-thorns-red-background.jpg

摘要:

勉勵和彼得同擔任長老、為基督受苦的人,要牧養上帝所託付給他們的羊群,不是出於勉強,不是因為貪財,不是因為轄制,而是甘心樂意並作帶頭作榜樣。也勸勉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並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等到恰當時間,上帝必使你高升,因祂顧念。最後再次提醒,信徒要警醒面對魔鬼如吼叫的獅子,在苦難中忍耐終必得到永遠的榮耀。


默想:

彼得因著見證過耶穌的受苦和見過耶穌在世的榮耀,使得他可以為他所相信的耶穌作見證。同時,彼得也是受耶穌交託,要牧養上帝群羊的人,你我是否樂意承接這樣的使命,甚至願意為主耶穌的緣故,忍受暫時的痛苦,期盼那主再來時榮耀的冠冕,又常逃避仇敵魔鬼在旁伺機而動的試驗。這樣的生命方向,是否是你願憑信心接受並樂意去經歷的呢?


題目:

1. 上帝不只託付給長老,我們每人也受託付牧養羊群,在今天請先算一算你受託付的羊群(家人、同事、朋友、主日學學生等),想想再來可以怎樣做好牧養的託付。

2. 你能敏銳體驗到仇敵魔鬼像吼叫的獅子在找尋可吞吃的對象?平常你都如何回應,是選擇逃跑或正向面對,怎樣才可增加成功的機會。


禱告:

守候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為著耶穌在世的受苦和榮耀,獻上我們滿滿的感謝,因為您是配得稱頌和讚美的。就算我們因著耶穌的緣故而受苦,我們依然願意堅定相信,忍受這些暫時的痛苦,為要得著那永遠不朽壞的榮耀冠冕。求您讓我們眼光更多注目仰望在您的榮美應許,靠主得力,這樣禱告,奉我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為主而活

為主而活


2015-10-22(四)

經文:彼得前書4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464&TABFLAG=2&VERSION1=tcv95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www.milkandhoneyarts.com/2013_2/wp-content/blogs.dir/1/files/3201/g3201006.jpg


摘要:

彼得語重心長地勸勉大家,要與罪斷絕,離棄以往體貼肉體的生活,持守美善的心志並愛惜光陰,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在這之前有好些苦難臨到,但我們照著上帝所賜給個人的恩賜,在教會中彼此同工服侍,以便在神榮耀的時候可以歡喜快樂。


默想:

本章提到兩種不同的受苦,一種是為基督的緣故受苦,另外一種是因著自己不良的行為或品格而受苦,雖然都是受苦,卻有完全截然不同的感受和屬靈意義。在基督裡的受苦,將在主裡得著更深厚的喜樂,那樣的喜樂也唯有透過受苦才得以培育。你正在為基督的緣故受苦嗎?


題目:

1.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基督徒常忘記這樣的提醒,以至於在好些事情的優先順序及規劃上作出不同的決定。請在今天把握去行動的機會,並為此警醒禱告。

2. 彼得將受苦分為兩種,一種是為主名受苦,以後將得榮耀獎賞。另一種是為自己的惡行受苦,將來得受審判刑罰。讓我們能依靠主恩典,並有智慧作判斷自己正受哪一種苦。


禱告:

平安的君王,願我們在今天,能在混亂複雜的環境中聽見您的美好引領;我們珍惜今天每一時刻,作出最佳的選擇。要是在今天要為基督的緣故受苦,也讓我們願意承受,願主紀念我,並賜下您的平安與我同在,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活出見證

活出見證


2015-10-21(三)

經文:彼得前書3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424&VERSION1=tcv95&TABFLAG=2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quotesideas.com/wp-content/uploads/2015/07/Positive-Christian-marriage-quote-about-love.jpg

摘要:

本章1-16節彼得勉勵基督徒婦女,以好行為的見證影響尚未信主的先生,同時也要丈夫敬重妻子,因為妻子和他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從夫妻相處進一步教導眾人,要用好品行阻擋那些因信仰不同而威嚇或爭執的人。17-22節提到耶穌基督也曾為義受苦,為要帶領我們到神面前。其中19-20節提到耶穌的靈曾去傳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此段經文較難理解,有學者認為是指耶穌從死到復活之間,曾到陰間傳福音,給那些在耶穌尚未降世的人聽。因聖經沒對此部分多做啟示,我們以保持一種奧秘的方式,了解卻無法再做更多的釐清。


默想:

經文接續前章,關於實際生活中,有關夫妻間的相處,特別是夫妻有一方還不是基督徒的處境,彼得要信主的一方在言行舉止中作好榜樣,這的確是對夫妻間的溝通有很好的提醒。另外提到時常「尊主基督為聖」的心態,也要讓我們行事為人在世人面前,因著好見證而不讓主名被毀損。請默想今天生活中,哪些行為和對話還需要被聖靈調整的?


題目:

1. 彼得要我們常作準備,好回答別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並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請在今天預習一下,你會怎麼回答別人有關信仰的好奇詢問?

2. 你可曾為信仰的緣故,在團體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言語的挑釁、傷害或嘲笑嗎?以前你都如何回應,下次你會如何回應?


禱告

掌管我們思想言語和行動的主,當我們再次在您面前安靜,求您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留意在您和眾人面前,我們是否有遵照您的旨意而行。如果有好的,為此獻上感謝,如有不足的,求您饒恕我們並改變我們,好讓我們能成為真實的見證人,來榮耀您的名。這樣禱告,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  阿們。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跟隨祂的腳蹤行

跟隨祂的腳蹤行 (What would Jesus do ?)

2015-10-20(二)

經文:彼得前書2章  http://cb.fhl.net/read.php?id=30423&TABFLAG=2&VERSION1=tcv95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i.ytimg.com/vi/cauJEPpCHOU/maxresdefault.jpg


摘要:

耶穌基督對相信的人來說是房角石,依靠祂得以一起被建造成為靈宮,但對不信的人,則成為絆腳石,因為他們曾有機會聽到卻拒絕相信。因著耶穌,我們在上帝面前有一系列新的身分,幫助我們來面對與自己肉體私慾的內心爭戰,並為主的緣故,能以尊敬的態度對待外在如君王、主人等的掌權者,彼得勸勉信徒要「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如同耶穌的順服,將結果交託給上帝。


默想:

在本章中,我們可以考察經文中,有關於基督徒的角色是什麼?基督徒是愛慕純淨的靈奶、是嘗過主恩滋味的人,也是活石依靠基督互相配搭受建造成為靈宮的群體,基督徒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被呼召去見證我們生命如何被改變的人,同時也是不配蒙憐恤卻又蒙憐恤的人,是自由卻又不放縱自己的人,是敬重大家又敬畏神的人等。藉著查考和默想我們的角色,讓聖靈藉著經文對我們來說話並改變我們。


題目:

1.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如果耶穌今天在你的角色時,祂會怎麼做、怎麼說、怎麼吃?以此檢視自己今天的生活,請在禱告中和耶穌對話,並試著依靠恩典來調整。

2.請在今天,為著教會剛選出的新任長老和執事們來禱告,讓他們每一位都能依靠耶穌基督,跟隨耶穌的腳蹤行。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您要我們跟隨您的腳蹤行,求您指教我們,在我今天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是您要調整我、改變我的,請讓我能依靠您的恩典和愛,勇敢跨出腳步,走上那條陌生卻又更加美好的道路,讓我不照著自己的心意,卻更願順從您的心意。讓我天天都有些改變,這樣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大憐憫和大喜樂


大憐憫和大喜樂

2015-10-19(一)
經文:彼得前書1章  


摘要:
彼得--稱自己是耶穌基督的使徒,寫信給分散在小亞細亞的猶太和外邦的基督徒,其中可能也包含曾經在耶路撒冷目睹五旬節聖靈降臨情景的人。在問安之後,3-12節為一個感恩的禱告,因著耶穌的復活,帶來大憐憫和大喜樂,雖面對現況的苦難試煉,卻有著終將得著榮耀的盼望。13-25節指出基督徒的新生活原則,是持守聖潔並彼此相愛。

默想:
彼得很清楚知道自己是誰,也要信徒們知道自己是誰,就是被父神揀選,藉聖靈得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的人。同時,也知自己在世上是寄居的,並會暫時受到各樣試煉的影響而憂慮的人。他勉勵大家要持守信仰,終必得著榮耀和稱讚,為此也當約束自己的心,成為聖潔。你從信仰中認識到自己是誰?以及面對怎樣的處境呢?

題目:
1.請省思你在哪的部分最需要聖靈的幫助,來約束自己的心?懇求上帝賜下恩典幫助。
2.彼得說上帝已賜下大憐憫和大喜樂給每一位基督徒,你是否已深刻認識並體驗這些?今天請向神禱告,表明自己願意更多經歷大憐憫和大喜樂。

禱告:
賞賜給我們平安喜樂的天父,謝謝您藉著耶穌的捨己和救贖,讓我們經歷您所預備的大憐憫,並讓我們在每一天生活中,雖暫時還會經歷憂愁和試煉,卻依然能依靠您而有大喜樂。懇求聖靈引領,讓我們每天心都向您敞開,成為順從您的聖潔兒女,愛人沒有虛假,從心裡切實相愛。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尋著屬靈的智慧

尋著屬靈的智慧

 

2015-10-16()

經文:民數記36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內置圖片 1


圖片:

https://newheavenonearth.files.wordpress.com/2014/02/o-crocheting-the-clouds-900.jpg?w=900

 

摘要:

民數記最後記載,關於瑪拿西支派子孫西羅非哈的五位女兒的後續發展,在民27章曾提到他們向摩西陳情,獲得摩西同意女兒繼承父親產業的權利。本章是該支派領袖們來找摩西,關切這家女兒們出嫁後,恐將原屬歸瑪拿西支派的產業轉至別支派。摩西照上帝吩咐,訂出這家女兒們只能嫁給同支派的男士,並將此做為日後類似案例的通則。

 

默想:

民數記結束於這五位姊妹的婚姻和產業,上帝實在垂聽關切群體中不同的需要,特別是弱勢者的聲音。同時上帝也賜下智慧,讓領袖顧及各項因素,在團體中做出好的決定,值得欽佩並效法。

最後,民數記就結束在此--以色列百姓在約但何邊的耶利哥對岸,上帝藉著摩西頒布命令和典章。總結全卷書中近四十年的曠野路程,這是個停下回顧與前瞻的時刻,我們生命中也真需要有如此時刻,幫助我們從日常瑣碎的代辦事項中跳脫,用更寬廣的眼光看我們正要前往的方向。

 

題目:

1.智慧的領導者會針對特殊案例做出妥切的決定,你可願成為智慧人,並向上帝求取屬天智慧嗎?

2.設想你是當時以色列百姓的一員,回顧出埃及入曠野,到即將進到迦南地前的歷程和心境,你會怎樣為著前面的道路來禱告,請在今天為自己和家人禱告。

 

禱告:

統管萬有的上主,您是創造我們生命氣息,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的救主。懇求您幫助我們,透過回顧和前瞻,省思自己在這條信仰道路上,自己和家人們正走在怎樣的方向上,是還在曠野中尋尋覓覓,或已預備好進入應許之地。在今天,我們再次立定心志,願意走在跟隨您的道路上,懇求您指引保守,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神的憐憫和保守

神的憐憫和保守

2015-10-15()

經文:民數記35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s://sandrahersey.files.wordpress.com/2010/01/2017924_f5201.jpg

 

摘要:

本章特別提到利未人的產業,日後進入迦南地,其他十二支派都有土地,唯獨利未人沒有,但需要設置四十八座城讓利未人居住,四周並有少許郊野讓他們牧養牲畜。接續提到並在這些城中選出六座作為逃城 (三座在約但何東岸),作為收容那些非故意殺人者,在意外發生後可以逃入逃城,以免在受正式審判前被死者家族尋仇傷害。逃城也做為因過失殺人安全居住的地方,但也限制他們出外,直等到大祭司死後,這些誤殺人的人才可回到他得產業的地方。

 

默想:

利未人為了是奉上帝被分別出來,雖不得承受迦南美地,卻另有屬天福氣與生活所需的供給。而如此規定的用意,為讓利未人能專心侍奉。耶穌的教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也正呼應本章的信息。同時,有關設立逃城的用意,讓過失殺人的人有機會受到公平的審判,同時被限制居住在逃城內,一方面是受拘禁,卻仍有上帝的慈愛憐憫,直到大祭司的死,如同預表耶穌的替死代贖,才能離開得釋放。從本章這兩項記載,都看見從舊約到新約間的連結和啟示。

 

題目:

1. 利未人為了侍奉上帝被分別出來,雖不得承受迦南美地,卻另有屬天福氣與生活所需的供給。你可曾因著服侍神而領受更美好的福分的經驗?請為此感謝神。

2. 如何從上帝設立逃城的規定中,看出上帝的公義和慈愛憐憫?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您是公義又滿有慈愛憐憫的上帝,從聖經記載中讓我們更認識您,因此對您更加敬畏又深深感恩。求您讓我們時常鑒察內心,轉移我們的眼光,更多定睛在您身上,更少被世界的虛華所影響。並加添我們信心,深信您必看顧保守我們每天各樣所需,讓我們能更緊緊地跟隨您,每一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與神同工的團隊

與神同工的團隊

 

2015-10-14()

經文:民數記3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www.runforgod.com/images/events/stickybanner.jpg

 

摘要:

從本章開始到全卷書的末了,記載的五件將來進入迦南地的規劃及規定,包括釐清應許之地的範圍、指定各族參與分配土地的代表、指定利未人分配的城邑、指定逃城作為潔淨土地的做法,以及各支派土地不可轉讓給其他支派的規定等。在本章應許土地的範圍,在日後所羅門王的全盛時期,確實達到本章所描述的四界,上帝的應許終必達成。

 

默想:

面對進入迦南地後的土地分配這件大工程,上帝讓摩西有智慧,首先得知土地的範圍,隨即是先揀選首領幫助祭司以利亞撒和約書亞。相信從這團隊的組成到後續實際的分配執行,其中必有許多協調籌畫的過程。上帝要我們興起團隊,有份在祂應許計畫之中。也讓我們願意預備自已,有份參與在這樣的侍奉中。

 

題目:

1.請透過聖經中的地圖,查考上帝劃給以色列百姓應許之地範圍。對你和你的家()而言,上帝的應許之地是指什麼?

2.上帝要摩西組織並建立執行分配土地的團隊,來完成上帝的美意。請為再來主日教會長執選舉禱告,並請有會籍的會員在今天就預先選定要投票的對象。

 

禱告:

統管萬有又滿有慈愛的上帝,感謝您樂意邀請我們,有份在您上帝國度的建立。我們特別為著即將要舉行的長老執事選舉禱告,透過您在我們當中的啟示引導,讓我們透過選舉選出合您心意的長執,能和教牧團隊一起合意同工,回應您所吩咐大使命和大誡命的交託,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阿們。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回顧來時路

回顧來時路

 

2015-10-13()

經文:民數記33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2.share.photo.xuite.net/scholastica1979/127d933/5081476/256795823_l.jpg

 

摘要:

1-49節詳細記載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每一站的行程,50-56則是耶和華上帝要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之後,要將當地所有的居民及他們所敬拜的偶像和祭壇都毀壞,並照各家族的人口抽籤分土地,如果不將居民趕出,日後將會攪害他們,招致極大的艱難痛苦。

 

默想:

摩西記載從埃及出發到進入迦南地前所有的行程,我們是否也時常找機會檢討自己屬靈旅程的行程?這樣的回顧可以幫助我們,檢討自己曾經有過的成長和挫敗,也將幫助我們避免走上同樣的錯誤。同時,在我們生命上,是否也輕看上帝的警戒,讓原本屬世界的偶像和有害的影響,繼續在我們生命中發揮影響力,以致最終仍須負上慘痛的代價,實在不可輕忽。

 

題目:

1.     你可曾將自己信主後到現在的靈命光景做一回顧,畫出一條靈命歷程的線條,如果可以,在本周找段安靜的時間來進行檢視,並寫下那些成長和挫敗的轉折點。

2.     目前你生命中,還存有那些屬世的負面影響力?求聖靈啟示,依靠上帝恩典來一一面對並除去。

 

禱告:

掌管我們一生的天父上帝,感謝您過去一路的引領,在我們每個成長和挫敗的經歷中,都看見您的保守和同在。在今天,我願虔誠在您面前,捨棄那些在我心中還存有的不良事物的影響,求您幫助我繼續成長,能越來越像耶穌。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我是和平之子

我是和平之子

 

2015-10-12()

 

經文:民數記32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內置圖片 1

圖片:https://reramble.files.wordpress.com/2013/03/peace-maker_02.jpg

 

摘要:從本章開始,進到民數記最後一段落,記載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即將進入迦南地之前,發生的一段意外插曲。呂便和迦得兩支派因為牲畜極多,見約旦河東的土地適合放牧,便恭敬來到摩西及其他首領面前,請求允許留在此地生活,摩西起初責備他們,認為他們的行為如同當年窺探迦南地的探子,會造成其他百姓的灰心。但當他們保證,他們留下妻兒及牲畜安頓後,男丁們將帶頭和其他百姓進入迦南地一同爭戰,直到全然得勝再回來。摩西同意他們的提議,當下並有瑪拿西半個支派的人也同樣如此行。

 

默想:在呂便和迦得兩支派領袖與其他人表達意見,乍聽之下似有違團體方向和利益,透過彼此聆聽和提出替代方案,才化解原有的誤解。領導者如何透過真實地聆聽,溫和的溝通,避開以往類似經驗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並用行動表明真實心意和合一,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題目:

1.你覺得什麼樣的原因,會讓領導者不容易聆聽別人的聲音?

2.你是一個和平之子嗎?在今天留意自己和人溝通表達的方式,透過溫和的陳述,尋求達到雙贏的結果。

 

禱告:常與我們同在的上主,求您賜下聖靈保惠師,幫助我能用溫和適切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善用耳朵來聆聽彼此有說出和沒有說出的話語。讓我在今天能成為一個和平之子,尋求您放在我們當中那美好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同享榮耀的得勝

同享榮耀的得勝


2015-10-09(五)

經文:民數記31章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www.faogyo.org.hk/bibleimages/10653779_374383872721285_2629570764533591870_n.jpg


摘要:

米甸人因為參與引誘以色列人在什亭拜偶像犯罪,上帝要摩西帶領各之派軍隊去攻打他們,這也是摩西最後一次帶軍出征。在第8、16節提到巴蘭及他的計謀,這就延續先前第22-24章的記載,當時巴蘭雖無法用自己的話來咒詛以色列人,反倒給他們祝福,卻在第25章用計讓米甸婦女去引誘以色列人犯罪,以致上帝降下瘟疫。這位巴蘭在此因他的所做所為被殺。本章同時記載戰勝回來後,如何進行戰利品的分配,讓上戰場的和其他百姓都有所得,出外打仗的人和所得的財物,也要經過潔淨後才可以進入營內。


默想:

戰利品由出外打仗的和全體會眾平均分享,同時祭司從打仗者所得取出五百分之一,而利未人從會眾中取得五十分之一,這原則顯示在前線征戰和在後方守候預備的,是一同合作參與。同時,在本章表列戰利品的所得和分配,特別著重在將其中一部分取出作為貢物獻給耶和華,因為得勝是因著上帝的保守引領。


題目:

1. 在前方征戰與在後方留守預備的,都同得獎賞,這樣的原則你是否認同?在教會事工中,你可願將所有兄姊視同整體,有份在事工服侍當中?同擔苦難並同享榮耀?

2. 雖然巴蘭在前面的章節中,看似被上帝所用並遵照上帝心意而行,但在本章看見他的結局,以及他曾用惡計讓以色列百姓偏離正路。你可願更警醒自己,不受惡者的攻擊和引誘,並靠主得勝爭戰?


禱告:萬軍的統帥耶和華上帝,求您引領我們堅定地走這條天路歷程,讓我們不再受惡者的詭計所引誘,讓我們能靠您得勝。也幫助我們體會到,在上帝百姓群體中,能彼此幫補和互相照顧,能同歷苦難並同享榮耀。主啊,讓我今天有份於您的得勝,且得勝有餘!這樣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成為信守諾言的人

成為信守諾言的人


2015-10-08(四)

經文:民數記29-30章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pre02.deviantart.net/8c81/th/pre/i/2013/124/6/2/a_promise_that__i_keep_by_songyong-d641w7t.jpg


摘要:29章延續前章內容,關於重要節期中需要遵守的規定和獻上的供物,包括從七月開始吹角日、贖罪日、住棚節等。而30章記載許願的條例,向上帝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然而父親和丈夫有肩負女兒和妻子所許願的制止權,可否決他們所許的願,但在當下一旦不作聲默許,就要承擔這些許願的結果。在此看見人當信守諾言,以及當時對父親和丈夫賦予的責任。


默想:許願和還願—上帝看重我們向祂所許下的每一句話,那怕是聽起來微不足道的事,因為祂寶貴我們。那我們呢?我們是否也慎重地記得在上帝面前所許下的願。新約中對於發誓的教導甚少,事實上,耶穌對向神起誓提出警告,不該隨意起誓,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需要用起誓才能證明自己說的是真的。


題目:

1. 雖然我們不再用獻祭來向神表達感謝或請求赦罪,但奉獻是向神表達內心敬虔的外在行為,你可願意養成十一奉獻的感恩習慣?

2. 我們是一個守信用的人嗎?承諾別人的事情,是否願意盡力完成?同時也向上帝祈求,讓我們可以更謹慎自己所說的話,不可食言。


禱告:配得我們讚美的上帝,謝謝您愛我們,並期盼我們在世人中活出一個屬神子民的聖潔,見證您的恩典和大能。求您幫助並提醒我們,在今天能謹慎言語,並信守與人的諾言,所言所行都能榮耀您的名,禱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標題:同享榮耀的得勝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培育信仰好習慣

培育信仰好習慣

2015-10-07(三)

經文:民數記28章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s://theredhorsebook.files.wordpress.com/2014/08/high-priest-in-most-holy-on-yom-kipper.jpg


摘要:接續前一章約書亞受任,成為摩西之後接替的領袖。在新一代的百姓中,再次提到每天、安息日、每月月朔、逾越節和七七節等,曾經出現在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各章中有關獻祭的記載,再一次在此提出,是為了教導新一代知曉祭祀的相關規定,並慎重看待這些。


默想:就像本章記載每天、安息日等日子,如此穩定的獻上各樣祭物,讓整個獻祭制度和祭司組織都被確切執行,以此預備新一代的百姓進入迦南美地。那我們呢?在每一日每一天當中,我們是否也願意做屬靈操練,養成良好穩定的讀經習慣,是否對一整天沒有讀經時會感覺靈性的飢渴?讓我們的信仰透過養成每天固定的靈修讀經習慣,培育我們內在的屬靈生命。


題目:

1.上帝為什麼需要百姓做這些獻祭呢?難道上帝是靠吃這些食物,聞這些香味來過活嗎?

2.獻祭在新約雖然已經取消了,但我們可以透過那些事情,幫助我們在信仰上養成好習慣,並因著這些習慣而成長?


禱告:樂意賞賜我們各樣需要的上帝,謝謝您讓我們藉由民數記來學習,如何培養一個屬神子民的聖潔習慣,也求神讓我們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透過讀經、禱告、守主日禮拜、奉獻金錢、時間及才幹等,來養成良好的信仰習慣。禱告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關懷女性和接棒者的主

關懷女性和接棒者的主

2015-10-06(二)

經文:民數記27章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carolyncampbell.fineartworld.com/products/lg_9569_Five_Sisters.jpg


摘要:

本章記載西羅非哈的五千金,來到摩西面前詢問有關土地繼承的問題,得到上帝正面的回應。另外,則是上帝要摩西上亞巴琳山遠眺迦南地,並委派約書亞作為接替摩西的帶領者,在百姓和祭司以利亞撒面前,摩西按手在約書亞頭上進行傳承。


默想:

雖然舊約的角色都以男性為主,但也看見上帝顧念在以色列百姓中的女性,透過勇敢五千金所提出的疑問,上帝以公義的原則來處理,也成為日後普遍的原則。另外,摩西一生中就因為在尋的曠野,當百姓爭鬧時摩西違背上帝命令,因此無法進入迦南地。但上帝依然恩待摩西,有傳承的接棒人,也能遠眺那應許之地,約書亞則是在正式儀式中受任為接棒人,但真正完全承接,則要到帶領百姓渡約但河之時。


題目:

1.從個人或家庭的問題,可反映現今社會中重大結構性的議題,而性別差異也會導致不同的關注焦點。你可否從自身的處境出發,看到和信仰中相關議題互做連結?

2.接棒傳承是需要有人選,同時也需要經歷一段過程,你覺得自己是處於「傳」或是「承」的角色?在信仰層面上,你打算如何進行傳承?或怎樣的傳承會更好?


禱告:創造性別和領導者的上帝,我們來到您面前,恭敬承認自己還不足,求您讓我們互相欣賞不同性別的觀念和特質。同時也懇求您,幫助我們在信仰的傳承上,能從前輩承接,並順利轉接給年輕一代。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學像聖潔公義主

學像聖潔公義主

2015-10-05(一)

經文:民數記25-26章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s://endtimeswatcher.files.wordpress.com/2013/11/god-of-love-and-justice_main.jpg

摘要:本章記載以色列百姓在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並隨同去向他們的神獻祭。上帝因此向百姓發怒,要摩西將領袖都抓來,並降下瘟疫,共有兩萬四千人死亡,比先前各次懲罰都還嚴重。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以祭司的身分率先行動,制止瘟疫的蔓延。隨即是第二次數點百姓人數,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沒有一人是在原先第一次數點時被數過的,在曠野出生成長的第二代已經形成。


默想:第十節記載,非尼哈有一顆像上帝那樣忌邪的心,因著他的行動讓上帝怒氣稍減,原來為邪惡所發的義怒,上帝看為寶貴。他是祭司的後代,延續亞倫成為祭司的職責,上帝因此把平安的約賜給他,並承擔領導的重責大任。面對我們社會的混亂,我們基督徒可曾為此而傷心難過或氣憤難消,甚至想要為此做些什來改變現況?


題目:

1.在今天試著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你周圍發生的事情,有什麼是不討上帝喜悅的,請為此禱告並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2.成為信仰團體的領導,平時即須肩負教導引領的職責,以免在團體出錯時才承擔後果。請為教會的教牧團隊和長老執事們代禱,能忠心帶領會眾親近神。


禱告:

聖潔公義的上帝,求您也將聖潔公義放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存憐憫心腸對待人,並關切人類世界的諸多不義,時常為此禱告並投入行動,不再只是旁觀者,並讓我們在檢視別人的時候,也先檢視自己。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配得尊崇的歷史主

標題:配得尊崇的歷史主

 

2015-10-02()

經文:民數記24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

http://cdn1.kabbalah.com/kabbalah.com/images/articles/ki-tavo-dominick.jpg

 

摘要:本章延續前一章,是巴蘭第三次為以色列人祝福,導致摩押王巴勒大為生氣,卻也無可奈何。之後,巴蘭對巴勒說起鄰近民族,包括摩押、以東、亞瑪力、基尼等未來處境的預言。

 

默想:

這兩章提到咒詛和祝福,讓我們思想平常的心思意念和言談,較多說出祝福別人的話語,還是即使沒有說出口的咒詛,偶而還會有苦毒怨恨的想法在心中滴咕?同時,請再次讀13節巴蘭說 「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什麼,我就要說什麼。」再次提醒自己,我們是否憑自己心意而行,還是遵照上的的心意而行。

 

題目

1.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歷史的主,上帝掌管歷史發展,你如此確信嗎如果我們真的如此確信,對於我們處在目前世界和社會變遷,是否相信能靠主得勝

2.巴蘭的這番話,對我們宣稱自己是跟隨主的人來說,我們可願如他所言,看重並遵行上帝的命令而行

 

禱告

掌管人類歷史,也掌管我們生命的主上帝,求您引領保守,讓我們能遵行您的教導和命令,在今天不偏行己路,您要我們說什麼,我們就說什麼。也求您讓我們在今天,不受到不能承擔的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讓我們經歷您的恩典和保守,並能榮耀您的名,我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阿們。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上帝的旨意和眼光

標題:上帝的旨意和眼光

2015-10-01()

圖片:

摘要:
摩押王巴勒要異教祭司巴蘭為他獻祭,並咒詛以色列百姓。在本章中記載兩次分別在不同地方,上帝親自在巴蘭獻祭時指示他,用祝福的話取代他原本打算說的咒詛,讓人得知上帝對以色列人的保守與看重。

默想:
上帝的計畫奧妙,勝過人心所謀算。上帝可以並且願意使用異教的祭司成為祂的傳話器具,實在是上帝的奧秘和幽默。同時,摩押王巴勒相信巴蘭可以和神對話親近,卻不相信神藉由巴蘭所傳講的內容。對他而言,他選擇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拒絕去聽自己不想聽的,這是他的盲點。想想我們自己,有時也在尋求神旨意中和他一樣,只想聽見自己想聽見的,這也可能是我們的盲點。但感謝神,上帝依然在當中掌權,就看我們是否願意真實順從。

題目:
1.上帝的旨意和引領超過人的謀算,你曾從非信主的家人或朋友同事當中,聽見上帝對你的引領嗎
2.雖然以色列人在曠野屢屢違背上帝,但從巴蘭口中將上帝對他們的看法和期待表露無遺。你平時怎樣看自己?是否充滿挫折和罪惡感還是從本章中看見上帝對我們本該有榮美形象的堅定信心。

禱告:
天父上帝,謝謝您透過今天所讀的經文,開展我們的眼光,看見上帝統管一切,超過人心的謀算。而您對所揀選兒女的祝福,也非這世界所能奪走,求主讓我們常常記得,依靠您而常存信心,並樂意在今天與您同行,在今天榮耀您的名,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