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安逸中忘記上主 2017-4-24(一)

標題:安逸中忘記上主

2017-4-24(一)

經文:歷代志下11-12章


11:1 羅波安來到耶路撒冷,招聚猶大家和便雅憫家,共十八萬人,都是挑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將國奪回再歸自己。

11:2 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

11:3 「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住猶大、便雅憫的以色列眾人說,

11:4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歸各家去吧!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

11:5 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在猶大地修築城邑,

11:6 為保障修築伯利恆、以坦、提哥亞、

11:7 伯‧夙、梭哥、亞杜蘭、

11:8 迦特、瑪利沙、西弗、

11:9 亞多萊音、拉吉、亞西加、

11:10 瑣拉、亞雅崙、希伯崙。這都是猶大和便雅憫的堅固城。

11:11 羅波安又堅固各處的保障,在其中安置軍長,又預備下糧食、油、酒。

11:12 他在各城裡預備盾牌和槍,且使城極其堅固。猶大和便雅憫都歸了他。

11:13 以色列全地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四方來歸羅波安。

11:14 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事奉耶和華。

11:15 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原文是公山羊)、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

11:16 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

11:17 這樣,就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

11:18 羅波安娶大衛兒子耶利摩的女兒瑪哈拉為妻,又娶耶西兒子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為妻。

11:19 從她生了幾個兒子,就是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

11:20 後來又娶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十三章二節是烏列的女兒米該亞),從她生了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

11:21 羅波安娶十八個妻,立六十個妾,生二十八個兒子,六十個女兒;他卻愛押沙龍的女兒瑪迦,比愛別的妻妾更甚。

11:22 羅波安立瑪迦的兒子亞比雅作太子,在他弟兄中為首,因為想要立他接續作王。

11:23 羅波安辦事精明,使他眾子分散在猶大和便雅憫全地各堅固城裡,又賜他們許多糧食,為他們多尋妻子。

12:1 羅波安的國堅立,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人也都隨從他。

12:2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因為王和民得罪了耶和華。

12:3 示撒帶戰車一千二百輛,馬兵六萬,並且跟從他出埃及的路比人、蘇基人,和古實人,多得不可勝數。

12:4 他攻取了猶大的堅固城,就來到耶路撒冷。

12:5 那時,猶大的首領因為示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有先知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首領,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使你們落在示撒手裡。』」

12:6 於是王和以色列的眾首領都自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

12:7 耶和華見他們自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他們既自卑,我必不滅絕他們;必使他們略得拯救,我不藉著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

12:8 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與服事外邦人有何分別。」

12:9 於是,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12:10 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

12:11 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衛兵就拿這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放在護衛房。

12:12 王自卑的時候,耶和華的怒氣就轉消了,不將他滅盡,並且在猶大中間也有善益的事。

12:13 羅波安王自強,在耶路撒冷作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12:14 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12:15 羅波安所行的事,自始至終不都寫在先知示瑪雅和先見易多的史記上嗎?羅波安與耶羅波安時常爭戰。

12:16 羅波安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比雅接續他作王。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1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2




圖片:

http://godlyladies.com/wp-content/uploads/2015/10/2-Chronicles-12v6.jpg


摘要:

羅波安召集猶大和便雅憫支族,想攻打以色列奪回對北部支族的控制,但上帝派示瑪雅去阻止他們。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為猶大和便雅憫的城邑修築堡壘又供應糧食,於是鞏固了對猶大和便雅憫的統治。全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都遷移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去,因為耶羅波安不准他們作上主的祭司,還自設祭司拜山羊鬼魔、牛犢。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在位第五年,他因國家強盛就離棄了上主的律法,上主將他和百姓交在埃及王示撒的手裡。羅波安和猶大的領袖謙卑認罪,上主使他們暫時得救。羅波安共作王17年,葬在大衛城,兒子亞比雅接續他作王。


默想:

羅波安的王國穩固,他強盛的時候就離棄上主的律法,全以色列都跟從他。(v.12:1)回想羅波安初掌權、權力還不穩時,他願意聆聽先知示瑪雅的話,將自己的野心降伏於上主的話語,不去攻打以色列。然而,當他的國家強盛了三年後,羅波安就忘記了上主,還帶領百姓離棄上主。人在安逸中忘記上主的故事,從來就不陌生啊


題目:

  1. 羅波安的興衰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

  2. 當羅波安謙卑認罪,上主的怒氣就轉消了。我們是否也曾在浪子回頭中遇見上主的慈愛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從羅波安的故事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也成為我們的借鏡。謝謝祢擺在我們生命中的難處,因著這些難處教我們更多學會謙卑。而當我們處境順利時,祈求聖靈保守我們的心,不忘主恩、也不忘活出與恩典相稱的生命。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