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惟有祢能幫助 2017-4-25(二)

標題:惟有祢能幫助

2017-4-25(二)

經文:歷代志下13-14章


13:1 耶羅波安王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

13:2 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親名叫米該亞(又作瑪迦),是基比亞人烏列的女兒。亞比雅常與耶羅波安爭戰。

13:3 有一次亞比雅率領挑選的兵四十萬擺陣,都是勇敢的戰士;耶羅波安也挑選大能的勇士八十萬,對亞比雅擺陣。

13:4 亞比雅站在以法蓮山地中的洗瑪臉山上,說:「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哪,要聽我說!

13:5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曾立鹽約(鹽就是不廢壞的意思),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子孫,你們不知道嗎?

13:6 無奈大衛兒子所羅門的臣僕、尼八兒子耶羅波安起來背叛他的主人。

13:7 有些無賴的匪徒聚集跟從他,逞強攻擊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那時羅波安還幼弱,不能抵擋他們。

13:8 「現在你們有意抗拒大衛子孫手下所治耶和華的國,你們的人也甚多,你們那裡又有耶羅波安為你們所造當作神的金牛犢。

13:9 你們不是驅逐耶和華的祭司亞倫的後裔和利未人嗎?不是照著外邦人的惡俗為自己立祭司嗎?無論何人牽一隻公牛犢、七隻公綿羊將自己分別出來,就可作虛無之神的祭司。

13:10 至於我們,耶和華是我們的 神,我們並沒有離棄他。我們有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是亞倫的後裔,並有利未人各盡其職,

13:11 每日早晚向耶和華獻燔祭,燒美香,又在精金的桌子上擺陳設餅;又有金燈臺和燈盞,每晚點起,因為我們遵守耶和華─我們 神的命;惟有你們離棄了他。

13:12 率領我們的是 神,我們這裡也有 神的祭司拿號向你們吹出大聲。以色列人哪,不要與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爭戰,因你們必不能亨通。」

13:13 耶羅波安卻在猶大人的後頭設伏兵。這樣,以色列人在猶大人的前頭,伏兵在猶大人的後頭。

13:14 猶大人回頭觀看,見前後都有敵兵,就呼求耶和華,祭司也吹號。

13:15 於是猶大人吶喊;猶大人吶喊的時候, 神就使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敗在亞比雅與猶大人面前。

13:16 以色列人在猶大人面前逃跑, 神將他們交在猶大人手裡。

13:17 亞比雅和他的軍兵大大殺戮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萬。

13:18 那時,以色列人被制伏了,猶大人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

13:19 亞比雅追趕耶羅波安,攻取了他的幾座城,就是伯特利和屬伯特利的鎮市,耶沙拿和屬耶沙拿的鎮市,以法拉音(或譯:以弗倫)和屬以法拉音的鎮市。

13:20 亞比雅在世的時候,耶羅波安不能再強盛;耶和華攻擊他,他就死了。

13:21 亞比雅卻漸漸強盛,娶妻妾十四個,生了二十二個兒子,十六個女兒。

13:22 亞比雅其餘的事和他的言行都寫在先知易多的傳上。


14:1 亞比雅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亞撒年間,國中太平十年。

14:2 亞撒行耶和華─他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

14:3 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

14:4 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遵行他的律法、誡命;

14:5 又在猶大各城邑除掉邱壇和日像,那時國享太平;

14:6 又在猶大建造了幾座堅固城。國中太平數年,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

14:7 他對猶大人說:「我們要建造這些城邑,四圍築牆,蓋樓,安門,做閂;地還屬我們,是因尋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既尋求他,他就賜我們四境平安。」於是建造城邑,諸事亨通。

14:8 亞撒的軍兵,出自猶大拿盾牌拿槍的三十萬人;出自便雅憫拿盾牌拉弓的二十八萬人。這都是大能的勇士。

14:9 有古實王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出來攻擊猶大人,到了瑪利沙。

14:10 於是亞撒出去與他迎敵,就在瑪利沙的洗法谷彼此擺陣。

14:11 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 神,不要容人勝過你。」

14:12 於是耶和華使古實人敗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古實人就逃跑了;

14:13 亞撒和跟隨他的軍兵追趕他們,直到基拉耳。古實人被殺的甚多,不能再強盛,因為敗在耶和華與他軍兵面前。猶大人就奪了許多財物,

14:14 又打破基拉耳四圍的城邑;耶和華使其中的人都甚恐懼。猶大人又將所有的城擄掠一空,因其中的財物甚多,

14:15 又毀壞了群畜的圈,奪取許多的羊和駱駝,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3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4%BB%A3%E4%B8%8B&nodic=0&chap=14



圖片:

http://www.eaf.net/pantinghart/wp-content/we-rest-on-thee.jpg


摘要:

亞比雅接續羅波安登基作猶大王。他常與耶羅波安交戰,一次交戰中,耶羅波安帶領的以色列人前後包圍亞比雅的軍隊,但因為亞比雅倚靠上主,上主就使他得勝。亞比雅死後,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在位期間,國中太平十年,因為亞撒行上主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的祭壇和偶像,並吩咐猶大人尋求上主、遵行上主的律法和誡命。因為倚靠上主,上主為他們擊退攻擊他們的古實人。


默想:

「我們的上帝;我們尋求他,他就賜我們四境平安。」(v.14:7b)「耶和華啊,在強弱之間,惟有你能幫助。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抵擋這大軍。」(v.14:11)無論是與北國以色列的戰爭,還是面對古實人的來襲,因著尋求上帝、倚靠上帝,猶大國經驗上帝的幫助。當危難來臨時,讓我們學習亞比雅和亞撒對上帝的信靠


題目:

1. 我們是否行上主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並願意更多尋求祂

2. 上帝不僅是亞比雅、亞撒的上帝,也是我們可倚靠的上帝,學習將重擔卸給祂。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施恩給尋求你的人。我要學習亞比雅和亞撒的模範,在各樣處境中,單單倚靠祢,求祢幫助我。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 我要回應:

giaonhan247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An Thái Sơn với website anthaison.vn chuyên sản phẩm máy đưa võng hay máy đưa võng tự động tốt cho bé là địa chỉ bán máy đưa võng giá rẻ tại TP.HCM và giúp bạn tìm máy đưa võng loại nào tốt hiện nay.